竞技风暴

克劳琛:有年轻人不断涌现 中国足球就不会死(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5:59 城市快报
  申炜李岩宏
克劳琛:有年轻人不断涌现中国足球就不会死(图)
  抵达宁波的第二天,克劳琛就出现在十运会男足预赛现场的看台上。摄影/李岩宏
克劳琛:有年轻人不断涌现中国足球就不会死(图)
本报记者与克劳琛在赛场边合影

  特派记者申炜VS 克劳琛

  时间:23日23:00地点:宁波开元酒店

  直到说起他带的那些年轻人时他才激动起来,双手开始在空中挥舞:“只要有这些年轻人在,中国足球就有希望。”说这句话的时候,克劳琛的眼神中掠过一丝激动和坦诚。

  昨晚,记者在等待了将近两个小时后终于在酒店见到了克劳琛。尽管没有中国足协的人员,但是克劳琛依然将性格中固有的严谨变成了拘谨,并不时端起茶杯来掩饰自己的心情。

  避而不谈球员候选

  克劳琛将自己选秀的首站放在宁波赛区,无疑说明这个德国教练十分了解中国年轻球员的分布,因为这个赛区有中国足坛的“巨无霸”辽宁队和实力不俗的天津队。在采访中,克劳琛反复强调自己绝对不会透露对于个别球员的印象,因为在这个时候,他想让球员们体会到任何人的机会都是均等的。由于执教过08之星几个月,克劳琛私下里也对这支球队的不少球员印象不错:“他们有相当大的潜力,不过既然是挑选球员,那么我就希望大家的机会都是相等的,我不会看重他的年龄和是否去过德国,只要表现好就有机会。”当然克劳琛也知道在08之星留学德国的时候,最优秀的年轻球员其实都留在国内踢职业联赛,对于这些,他毫不掩饰自己的喜爱:“我对于这些国青球员非常熟悉,因为从去年开始我就在关注这支球队,他们中的很多人都具备参加世青赛的资格和能力。不过我还是那句话,既然要选秀,我就会关注所有的球员。”

  能够率队参加6月举行的世青赛,对于克劳琛来说更多的还是一种压力:“我们大概会在下个月中旬左右回到巴特基辛根训练基地,等待球员们的将是许多重量级的热身赛。”克劳琛对于球队和自己充满了种种期盼:“有这么好的热身赛打基础,如果再能挑选到所有的好球员,我相信中国队在世青赛上的前景会非常光明。”不过中国球迷显然还不熟悉克劳琛,在他抵达宁波机场的时候,不少记者甚至也不能确定是否是他,对于这些,克劳琛大笑着认为:“不熟悉没有关系,总有一天我会让所有中国人记住我。我知道很多中国球迷还十分清楚地记得米卢,也许是因为他长得有特色吧,不过我相信自己的成绩最终会超越他。”对于时间的紧迫,克劳琛表示:“时间确实很紧张,但我相信自己和队员的能力。他们都是很有潜质的年轻人,两个月的时间对我们来说已经足够了。”

  选秀标准心理第一

  挑选什么样的球员带到德国?这是媒体和球员十分关心的问题,对于这些,他向记者透露了自己的秘密。“你觉得哪些方面最重要?”克劳琛首先反问起了记者,无奈之下记者只能告诉他:“大概是技术、意识和身体吧。”克劳琛此时给出了答案:“你说的都对,这些包含了足球的所有素质,但是我可以告诉你,其实球员能否承受压力才是最重要的。”克劳琛曾经做过国际足联的讲师,按照他的话说,这些标准全部都是国际标准。“你们记者也知道中国队在世青赛碰到的3个对手,他们可都是强队,如果没有良好的心理承受能力的话,我想3场比赛我们会输得非常惨。”中国和德国球员的最大区别就是在有球状态下的技术运用,克劳琛认为:“技术动作不能在静态中完成,足球比赛本身就很激烈,要良好地发挥自己的技术就必须首先相信自己不会输给对方,这就是我为什么要求球员们必须有良好心理的原因了。”谈到这里的时候,克劳琛得意地表示:“08之星在德国训练的最大改变就是自信心增强了,这些可不是靠比赛就能锻炼出来的,你要在日常生活中就给他们灌输这种思想。”

  德国人的古板造就了德国队战车式的作风,对此克劳琛认为中国青年队也需要这种性格。“德国人都非常推崇马特乌斯,因为他是那种能够调动队友的领军人物,拥有这样的球员,你的球队会上升一个档次。”对于一些球员的陋习,克劳琛做出了拒绝的手势:“我不想我的球队中会有这样的球员,如果球员不能够遵守场上的纪律,我想他最好还是别进我的球队,还是那句话,球员必须有良好的心理,无论什么情况下都不能急躁。”对于世青赛的前景,克劳琛认为:“有人说中国队抽了个好签,但我并不这么认为,土耳其、巴拿马、乌克兰3支球队都具备很强的实力,我甚至可以告诉你们,3个对手实力都不弱,我们必须努力才能出线。”

  不谈足协只谈前景

  在中国足协更换掌门人后,外界一直认为谢亚龙在着手推翻阎世铎在位时中国足协与德方签订的合同,这个传言如果是真的,一旦克劳琛在世青赛上成绩不佳,那么随时有下课的可能。对此克劳琛认为:“关于合同的事我不想多谈,但是对于一名足球教练来说,下课是经常要面对的尴尬。如果没有危机感,就不会促使自己和队员一起寻求进步,对我而言,需要做的就是保持这种危机感并努力带好我的球队,其他方面的事我不想多考虑。”克劳琛承认在抵达中国后还没有和谢亚龙深谈过,不过他表示:“我一直认为,我们的利益是一致的,就是让中国国奥在2008年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提到足协的问题,克劳琛皱起了眉头:“我不想谈论这方面的话题,我知道中国足球的事情比较复杂,我只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可以了。”

  相对于足协的话题,克劳琛对于自己和球队的前景似乎谈得最多:“我这次来宁波主要是看看以前没有接触过的球员,因为国青队和08之星的球员都装在我的脑子里,我这次来无非是看看他们最近的状态如何。”按照原来的计划,克劳琛将在4月初的时候在香河基地挑选参加最后选拔的球员:“希望他们都能够有好的发挥,也包括你们天津的球员,我和3名天津球员在德国度过了很长时间,我特别喜欢你们那个‘(古)金金’,可惜他年龄太小了。”天津队的国青主力蒿俊闵刚刚伤愈恢复,当谈到这个问题时,克劳琛选择了回避:“我说过不谈论个别球员,不过我对这名球员有印象,我不会放过每一个优秀球员。”对于中国足坛目前的危机,克劳琛在这次采访最后告诉记者:“无论如何,只要有年轻人在,中国足球就有希望。年轻人会用自己的锐气去改变原来的状况,他们会取代旧的事、旧的人。中国足球不会死,而且会发展得很好。”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全球仅此1双


LEBRON III现身


Air Zoom Trainer


黑红琼皮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