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CUBA男女篮8强陕晋豫占七席 大西北篮球梦开始苏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4:17 中国体育报

  第七届CUBA联赛西北区淘汰赛第一轮打完,新疆、甘肃、内蒙、青海、宁夏等西北五省区的9支球队只剩下青海师大女篮一根独苗,晋级男女篮半决赛的8支参赛队中,陕西、山西和河南三省占据7席,这意味着除了被列为“西部大开发”龙头的陕西,地理意义上的“西北区”已经完全纳入中部强队的势力范围。

  这种格局从某种意义上折射出中国篮球的生态失衡。在上世纪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
的那次运动项目布局大调整中,西北各省区体工队纷纷砍掉了投资大、见效慢的集体项目,转向更容易出成绩的个人项目,由此产生的后果是西北地区的篮球运动基础几乎受到了毁灭性打击,各级体校“关、停、并、转”,篮球人才大量外流,以至于放眼大西北,除了带有企业行为特征的新疆广汇俱乐部,中国篮球的职业化改革再也找不到一个支点,日益升温的学校篮球也触到了一块巨大的坚冰。

  几乎所有的西北高校都面临着招生难、训练条件差、经费投入不足等难题,宁夏大学男篮主教练余建华告诉记者,他的队员都是体育系统招生,相当于“矬子里面拔将军”。学校没有体育馆,平时只能在外场训练,强度上不去,营养也跟不上。因为经费紧张,平时很少和区外高校交流,一年打不了几场比赛。但就是这样的一支球队,在宁夏竟然找不到对手。“平时个个自我感觉良好,这次出来打CUBA,才知道差距有多大。”

  惟一的例外是青海师大女篮,在青海省女篮解散之后,这支球队在当地教育和体育部门的支持下,通过十几年的探索,逐渐形成了完善的经费投入、招生办法和训练管理机制,成为闻名高校篮坛的一支老牌劲旅。不仅获得过CUBA联赛亚军、季军,还多次代表青海参加全运会、城运会等赛事。此次西北区的比赛,该队以平均每场净胜对手40分的成绩连续第四次夺得冠军,青海省副省长马培华在评价这支球队的时候将其与环青海湖自行车赛并称为青海体育的“两大品牌”。

  作为西北高校篮球的成功典范,青海师大女篮的腾飞从某种意义上讲不亚于新疆广汇男篮对中国篮球职业化改革的贡献,如同西部大开发把“生态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放在首位一样,要唤醒大西北沉睡多年的篮球梦,必须从学校篮球开始。

  张圣军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全球仅此1双


LEBRON III现身


Air Zoom Trainer


黑红琼皮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