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二传主副攻各有双星交辉--细数男排联赛闪亮新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3:52 中国体育报

  2004—2005步步高家庭影院杯全国男排联赛已偃旗息鼓。与新人辈出的女排联赛相比,男排联赛中可圈可点的新秀不多,但其中仍有几位小将较为抢眼,他们将是未来中国男排的希望。

  主攻:张晨欠成熟 隆瑞待磨练

  男排联赛小将中,江苏的张晨和浙江的王隆瑞已经不是第一年征战联赛了,通过这几年的努力,两人都进步明显。

  张晨在进攻上更加大胆,同时发球、一传、防守等其他技术也有比较明显的进步。在今年联赛中张晨也有几场比赛打得很出色。特别是江苏淘汰赛战胜浙江的比赛,他上演了英雄救主的好戏。不过比赛中发挥不稳定也是他的弊病,特别是在比赛的关键时刻常常出现一些莫名其妙的失误,而在技术上需要打磨得东西还有很多。

  浙江的王隆瑞成名是前年男排联赛决赛,当时替补上场发球的他连连破坏上海队的一传,帮助浙江队实现了冠军梦。不过这个赛季因为肩部受伤,缺席了大半个赛季。王隆瑞属于那种打球很勇猛的队员,场上拼劲十足,在发球和进攻上都很有实力。但是王隆瑞还需要加强技术的全面性,特别在处理球的合理性上,需要进一步提高。

  副攻:郭鹏激情足 大伟有潜力

  副攻位置一直是最近一届中国男排比较头疼的位置,而随着郑亮的退役,副攻位置更是需要年轻的“生力军”顶上来。在本赛季比赛中,八一男排的郭鹏和山东小将于大伟的表现确实让人们惊喜。23岁的郭鹏前两个赛季还是刘浩的替补,本赛季坐稳主力之后,表现让人刮目相看。赛季初他就一直占据着最佳拦网的榜首,尽管之后的比赛多少有些起伏,但是仍在联赛后半段体现出不俗的实力。他的特点就是进攻和拦网上佳,三号位的进攻出手果断。逐步成熟的郭鹏让人看到这个位置的希望。

  而山东的于大伟早在上赛季就有突出表现,本赛季他依旧是山东队最抢眼的副攻。他三号位快球力量大、速度快,同时拦网上意识和节奏都把握得很好,特别是拦一些强攻和高球,更是体现出他良好的判断能力。可贵的是于大伟是国内副攻中少有的大力跳发球,而且威胁很大,失误也不多。年仅17岁的于大伟将是这个位置上可塑性最强的选手。

  二传:李禹出茅庐 嘉豪待良机

  辽宁男排半决赛力压八一,决赛于上海斗得难分难解,进步明显的重要原因来自他们的二传李禹。20岁的李禹本赛季刚刚取代队友刘禹成为主力,但他初生牛犊不怕虎。比赛中他头脑冷静,分配球合理,传球线路清晰,并且很有魄力和想象力,良好的意识让他在同年龄的二传中首屈一指。稍有遗憾的就是他的技术还不到家,传球的准确性和到位率还不够成熟,但是毫无疑问他是本赛季最让人眼前一亮的年轻二传。

  上海男排的陈嘉豪本赛季在两位前国手何炯、王烨的稳定表现下,没有得到更多的出场机会,但是这丝毫不能埋没他的才华。联赛对浙江一役,在上海队进攻多点打不开的情况下,替补出场的陈嘉豪马上盘活了全队的进攻,良好的意识更是展现出他的二传功底。23岁的陈嘉豪与何炯相比,他传球大胆,意识出众,头脑清醒。虽然1米87的身高让他拦网有些吃力,但是他的判断却是非常出色的,同时还有出色的跳发球,是国内年轻二传中技术和综合能力较强的一位。

  接应和自由人位置抢眼的新人不多,但是年轻国手的成长让人兴奋。汤淼依旧是进攻能力最强的接应,同时他也越来越稳定。而辽宁的袁志的进攻更是让人惊喜,他的发球已经是目前国内最有威胁的,而进攻的胆量和能力也有明显的提高。加上一直厚积薄发的方颖超,接应位置可谓是人才济济,竞争激烈。而自由人位置来自山东的小将杨亚宁有不俗的潜力,浙江的尚远、江苏的钱丹也是在逐步成长。

  期待着新人的成长能给中国男排增添更多的活力和希望。

  (李博)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全球仅此1双


LEBRON III现身


Air Zoom Trainer


黑红琼皮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