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雅典奥运并无夺金绝对实力 中国女排需打造强大新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07:57 大众网-齐鲁晚报

  雅典奥运会一战,中国女排先败两阵、后胜三场,夺取梦寐以求的冠军。如此险胜证明:中国女排并无夺金的绝对实力,欲在北京奥运会卫冕成功,需打造出一支技术全面、战术变幻、心态稳健的强大新军。

  为交一份圆满的答卷,主教练陈忠和组建了新、老结合的中国女排,开始了捍卫金牌的艰辛征程,新的中国女排是怎样的?

  “二传手”是球队的灵魂,世界最佳球员冯坤成为该位置的首选。她久经沙场、技术全面,但毕竟超过26岁且伤病缠身,能否支撑到北京奥运会,实在令人担忧。从目前看,新人赵云的心态和大局观皆佳,但拦网和击球高度不足,成为制约其胜任的关键所在。

  在雅典奥运大战中,中国女排缺少一锤定音的“铁榔头”。在主攻的位置,新的中国女排仅留下杨昊一人,这位体重75公斤的壮实姑娘,攻防技术全面,战术意识高超,但在弹跳力和击球手法的变化上有待提高。年仅17岁的殷娜在拦网和防守上明显不足,唯有经艰苦磨炼后方能担当重任。

  中国女排不乏优秀的副攻手,快速而变幻的击球和大角度的封杀,是中国女排克敌制胜的法宝。刘亚男和张萍是该位置的最佳人选。身高1.97米的赵蕊蕊快捷的进攻和超众的拦网令对手望而生畏,如果身体强壮起来,她仍将是世界最佳副攻手。

  中国女排的接应二传属世界一流:周苏红出色的防守和恰当的拦网令人放心,大角度的扣杀令对手防不胜防;李珊大力发球颇具威胁,但其击球的力量欠缺,拦网的威力不大。新人王可可和王婷,分别拥有拦网和后排进攻的优势,但她们是从副攻位置而来,能否胜任关键要看其转型后的表现。

  在新的中国女排中,专职的防守球员老有张娜、小有王琳。身高1.80米的张娜防守面积大,一传到位率高,在中国女排的主力位置不容动摇。19岁的小将王琳,在国内比赛中翻滚救球技术不错,但其需要加强防守判断力的训练。

  根据世界女排的发展趋势,中国女排当坚持“快速”和“变化”的战术,在着力打造“网上长城”的同时,要强化“高点强攻”,培养出新一代的“铁榔头”,还要有意识地砥砺球员的“心态”,将中国女排打造成坚不可摧的堡垒。上述目标的实现,要求中国女排的全军将士,在短短的三年里练就卓越的身体素质,而身体素质的提高需要刻苦而又科学的训练。

  马安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女排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Dunk SB Melvins


SHOX弹跳炸弹


penny个人感受


Dunk Low sued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