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力欠薪风波凸现球员权益真空 联赛泡沫酿苦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5:4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新华网记者段博俱乐部欠薪事件屡屡见诸报端,但愈演愈烈的却是陕西国力俱乐部讨债风波。随着12名球员陆续加入讨债行列,并不断传出俱乐部曾涉嫌打假球的丑闻,使得国力俱乐部欠薪及假球、赌球这些顽疾再次引起人们的关注。

  同为球员 内外有别

  尽管中国足协已经给出了国力俱乐部最后的时间表,即在4月1日前必须结清欠款及一切债务。但是,原陕西国力队球员江洪、朱永胜对此却并不乐观。江洪对记者说:“我们实在是没有退路了,连2000年的工钱到现在都没有结。”江洪手中至今握着无法兑现的120万元的白条,他一脸苦笑:“现在感觉就像祥林嫂一样。”

  朱永胜一直都是国力队的主力,从乙级起一直追随国力至今,想不到因为不愿在虚假的工资表上签字,今年联赛开赛前“下岗”了。虽然国力对于国内球员欠薪拖了这么久,但是对于外援却是一毛钱也不拖。

  两位国力元老级球员对于俱乐部的这种做法十分寒心:“外援的工资奖金是我们的几倍甚至十几倍,可是,到头来人家如数拿到的是美元,而我们却只能守着一堆白条。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国内俱乐部不敢拖欠外援工资,因为国际足联会对中国足协进行制裁。而我们国内球员连自己最基本的权利都得不到保障。”

  呼吁成立球员工会

  欠薪几乎是中国足球俱乐部的通病。对国力这个中小俱乐部来说,近些年联赛几乎每年都会为球员工资奖金发愁。如何保障球员权益?江洪、朱永胜等老队员表示,国内足球联赛不完善、不规范,没有类似于国外的球员工会那样的组织保护球员权益,球员与俱乐部一旦产生争议,只能由个人去向中国足协申诉,势单力薄。

  今年2月26日,在香河举行的中甲委员会会议决定,拖欠经费的俱乐部如果旧账未了,将被取消2005年中甲联赛的参赛权。中国足协联赛官员表示,中国足协已经做好了国力队出局的准备。如果国力俱乐部在规定的期限内仍无法还清欠款,中国足协将根据规定,对国力进行严厉的处罚。

  令人吃惊的是,为了在联赛开始前在中国足协注册,国力俱乐部要求全体队员集体造假,在假工资单上签字,否则将被球队开除。

  湖南湘军俱乐部也遇到与国力同样的问题,湘军的几名球员在球队注册之前,将俱乐部告到足协。但该俱乐部表示,此前已经和大多数离队球员解决了上赛季拖欠的薪金问题。至于目前爆出的拖欠几名前湘军球员的工资问题,俱乐部方面表示,将会给球员尽快结清。显然,中国足协已经注意到欠薪对于联赛的危害。而江洪等认为,足协重视肯定会促进问题的解决,但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就要成立球员自己的工会组织。

  联赛泡沫酿苦果

  俱乐部欠薪的确是一个老问题,导致俱乐部欠薪的罪魁祸首正是联赛前些年的畸形发展。尽管这些年来中国足协已经三番五次下达限薪令,但是面对前几年足球联赛的“繁荣景象”,球员工资奖金也水涨船高,各家俱乐部经营上没有多大起色,赢球奖金却动辄许诺几十万、上百万,为此后的大面积欠薪埋下隐患。

  其实,各俱乐部主力球员与俱乐部签订两份工资合同是常有的事。一份是给足协看的月薪几万元封顶的“假合同”;一份是球员与俱乐部私下签订的年薪数十万甚至上百万元的合同。足协对此心知肚明,却苦于合同双方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一时无暇顾及。这也导致有些球员无法追讨欠薪。

  近些年,由于球市的下滑,加之联赛丑闻不断,球员行情已大不如前,导致大量球员包括一些水平不错的球员下岗。屡见不鲜的欠薪事件已经证明,球员在圈内算得上是“弱势群体”,有效保护普通球员的权益已迫在眉睫。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全球仅此1双


LEBRON III现身


Air Zoom Trainer


黑红琼皮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