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宅电与奥组委总机一号之差 义务接线两年整———刘浦星,朋友称他“奥组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3:52 中国体育报

  如果不是因为家里的电话与北京奥组委电话总机只有一“号”之差,北京普通市民刘浦星也许不会想到,他会和“奥运会”有如此紧密的联系。自从北京奥组委向社会公布了总机号码84022008以来,刘浦星就成了奥组委的一名义务接线员,因为他家里的电话是64022008,与奥组委总机只差一个号码。奥运“义务接线员”

  刘浦星今年54岁,以前在北京市一商局批发市场工作,几年前内退在家。谈起与奥组
委的“姻缘”,刘师傅笑着对记者说,一切都开始于2年前他接到的一个错拨电话。

  “对方是一位奥组委的工作人员,他问我这是奥组委吗?我一愣,没反应过来是什么意思。他又在电话里说这是奥组委的电话号码84022008吗?”这时,刘师傅才明白对方打错电话了,因为他家的电话号码是64022008。“之前也有人打电话说找奥组委,我当时还纳闷呢。”奥组委工作人员的这个电话才让刘师傅明白,原来两个号码只差一个数儿,实在太像了,难免有人会拨错。

  从此以后,两年的时间里,找奥组委却把电话打到刘师傅家的事儿几乎每天都在发生。成为奥组委“义务接线员”的刘师傅每天要接10余个来自全国各地的误拨的电话。每遇奥组委有重大活动向社会公布电话时,都是刘师傅家电话最忙的时候。申请特许标志的、参加奥运歌曲评选的、为北京奥运会出谋划策的……都曾把电话打到这儿。接通电话巧遇央视周涛

  有一次深更半夜铃声响起,刘师傅拿起听筒,里边传出一串叽里呱啦的外语,他听不懂,也说不通,没辙只好挂断了。后半夜刘师傅几乎没睡,净琢磨这电话了:肯定是打给奥组委的,没准有什么重要事……天光大亮,电话再次响起,对方用中文说要找奥组委,刘师傅赶紧告诉人家正确的号码,这才知道:半夜那个电话是从法国打来的。就为这,刘师傅开始学习简单的英文,“怎么也要能把84022008用英语说出来吧”。

  还有一次,一个动听的女声操着标准的普通话说要找奥组委,刘师傅跟人家解释后,那位女士非常礼貌地道谢,老刘觉得这个声音特别耳熟,忍不住说:“您的声音像个主持人。”对方说:“谢谢,我是中央电视台周涛。”刘师傅还替奥组委接过国际奥委会打来的越洋电话、中国驻外使馆外交官的电话……

  对于任何一位打来电话的人,乐于助人的刘师傅不管多忙,都会简洁热情地告诉对方奥组委的正确电话。刘师傅说不少电话都是长途,别耽误人家的时间。就在记者采访刘师傅时,他的电话又叮铃铃响起来了,对方是北京某公司,想要找北京奥组委。

  记者问他每天这样烦吗?没想到觉悟挺高的刘师傅回答说:“我这里也是一个窗口呀。如果态度不好,不也是间接影响了奥组委的形象吗?2008年奥运会是北京的大事,中国的大事。咱作为一个普通的北京市民,也为北京奥运做一点小小的贡献吧。”出门不忘呼叫转移

  两年来,刘师傅家的电话一天24小时处于“工作状态”,他每接一个电话都心平气和,礼貌周到,生怕人家误会奥组委的总机有问题,生怕那样会对北京的形象、中国的形象造成不好的影响。即便是出门,他也要把家里的电话转移呼叫到自己的手机上,就为了“不给奥组委耽误事”。有时电话费用太高,刘师傅有点承受不了时,他就把电话转接到朋友的小灵通上,让朋友也帮助分担一些。以至于朋友们现在再也不称呼他名字了,都笑称他为“奥组委”。

  不过,热心的刘师傅现在也有一块心病。他所住的房子是舅舅的私房,刘师傅不久以后可能要搬家了。他担心自己搬走以后,没有人再当这个“义务接线员”了。

  “我想把这个号码无偿送给北京奥组委,也许他们用得上。”刘师傅对记者说出了他的想法。那么,如果奥组委不需要呢?“那我就把这个号码带走,”刘师傅诚恳地说。

  此外,默默无闻当了两年奥组委的“义务接线员”,自觉与奥组委有缘的他还有一个小小的心愿,就是希望得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门票,亲眼见证咱中国人自己的骄傲。他还有一个更大的愿望,一直没敢对外人说,就是希望自己能成为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的一名火炬手。为了实现这个愿望,刘浦星先从自身做起,自小喜欢体育运动的他如今每天坚持跑5公里,一周游一、两次泳。“如果这个愿望能实现就太好了!”刘师傅笑意盈盈地说。

  本报记者 张旭光(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全球仅此1双


LEBRON III现身


Air Zoom Trainer


黑红琼皮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