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兴奋剂瞄准体育特长生令人痛心 不让“毒瘤”在校园扩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3:52 中国体育报

  日前《山东商报》以《体育特长生考试在即,济南校园惊现“兴奋剂”》为题,通过记者暗访揭露了2005年山东省体育特长生首批考试过程中,不法分子利用一些考生“图省事走捷径”的心理,进行兴奋剂倒卖的事件。当违法者把“发财”的目光投向学生群体的时候,金钱和利益的交换让我们不得不面对更多的问题。拷问教育者道德底线

  “济南兴奋剂”事件发生后,很多业内人士都不约而同地表示,兴奋剂在学校体育领
域早已存在,只不过从没有像此次这样昭然于世。5年前,清华大学就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他们当时组织8名已通过技术测试的力量项目的体育特招生到中国兴奋剂检测中心进行检测,结果只有3名学生登上了去检测的校车,而没有来的5名学生恰恰是成绩靠前的。回忆起这段往事,中国中学生田径协会秘书长、清华附中教师李伟民非常肯定地告诉记者,那5名学生清华大学一个都没有录取。

  李伟民表示,兴奋剂行为大多不会是学生的个人行为,从一定程度上来说,是教练行为和学校行为。以北京为例,21所传统体育项目学校应该是不存在使用兴奋剂的问题的,而区一级的体校由于要给学生找出路,此问题就可能存在。在这之中,还主要取决于教练,看教练抱着什么样的目的,如果只为眼前的奖金、职称就可能出问题。

  青少年运动营养专家李可基有些痛心地表示,在现实工作中,经常有人找他,很随意地询问,用什么药提高自己学生的成绩。让兴奋剂远离校园,关键是学校体育的管理者、体育教师、教练对道德底线的固守,用良心擦亮眼睛。招生体制遭质疑

  有不少人士表示,目前一锤定音的考试制度导致了很多体育考生铤而走险,按主观臆断使用兴奋剂,“临阵磨枪,不快也光”。北京八中资深体育教师白瑞庭表示,不进行药检,又仅凭一次测试就定乾坤,是肯定要产生问题的,这就是体制本身的漏洞。人们常常对体育加试过程中成绩猛长的学生持怀疑的态度,猜测有其他手段却终究不能肯定。与此同时,高考前一到两个月的一次性专项测试本身也存在不合理性,学生在备考阶段,十分疲劳,自然会影响竞技水平,这也是有的考生冒险使用兴奋剂的一个原因。

  最先采用过兴奋剂检测的清华大学由于经费等原因不再进行,而目前多数全国或各省市中学生体育比赛以及运动员等级的评定赛也都是不进行兴奋剂检测的,而这类比赛的成绩却是大学选拔特招生的一个先决条件。在药检还不能广泛应用到体育考试的情况下,有条件的学校都采取了尽己所能的方法和手段来弥补体制和制度的缺陷。北京大学用2到3年的时间对自己看重的学生进行跟踪,了解他们中学阶段稳定的成绩,没有跟踪资料却在特招考试中突然冒出的“尖子生”,北大已经采取了不录取的做法。清华附中对选拔的特长生已经采用了3个月的试训手段,在这个阶段指标是否下降,就成为去留的标准。

  各界人士均表示,无论是跟踪,还是抽查,似乎都是缓兵之计,更需要教育主管部门有一个全局性的、更完善的举措,体育行政部门和高招办的联手是大家所期待的。科学对待训练与营养

  北京大学体育教学部主任邢光安表示,很长时间以来,在学校体育领域,兴奋剂都是大家不愿意提到的问题,就像过去对学生进行性教育一样,真实的利弊总处于被回避的状态,似乎这样才能保持“净土”的感觉。而事实上,拒绝全面的认识和正确地对待,只会让问题越来越严重。北京大学从3年前就开始对体育特招生进行兴奋剂检测,这种“直面”的做法,实施以来产生了很大的威慑力,尽管每年检测的人数并不多,但却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邢光安指出,我国对于反兴奋剂的态度是非常坚决的,学校体育要加强对这方面的科学引导,可以把反兴奋剂放在卫生知识课里进行讲授,也希望有更多的以青少年为读者群的媒体进行广泛的宣传。

  著名运动营养专家杨则宜表示,这种违法行为对孩子也是一种欺骗。这么大的孩子使用兴奋剂,对身体的危害和损伤十分严重,体育特长生在考学过程中本身就已经付出很大劳动,只能通过运动营养手段来调整疲劳与恢复,应该让学生和家长意识到兴奋剂只能是饮鸩止渴。

  为中国国家队常年提供营养品使用,并正在与中国体育科学学会共同进行专门针对学生健康和青少年运动员运动营养系列科研项目的北京康比特公司学校体育部经理庞程表示,现在很多教师和学校体育管理者,对训练的科学化过程,对运动营养的认识还处于相当浅薄的层面,在宣传推广科学的运动营养理念过程中,他们经常会被问到,“吃多长时间管用啊?”而事实上运动是个系统的过程,对于平时参加训练的孩子们来说,人体对某些营养素的摄入有更高的要求。市面上的相关产品很多,也比较混乱,不少都是抓住了教师学生“急于求成,又缺乏判断力”这个事实,违法者的暴利投机,让运动营养=兴奋剂的错误观念导致了学校体育的种种作弊行为,所以大家对营养品的选择也要特别注意是否含有违禁成分,是否安全。科学的训练,正规合理的营养是成功和成材的保证。

  本报记者 曹彧(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全球仅此1双


LEBRON III现身


Air Zoom Trainer


黑红琼皮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