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冰雪> 正文 

技术要“纯金” 规则要吃透--任洪国谈中国冬奥前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09:50 中国体育报

  3月22日,刚刚结束了在莫斯科举办的2005年花滑世锦赛的国家队回到北京。记者在第一时间采访了带队参赛的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任洪国。他表示:虽然申雪/赵宏博在本次世锦赛上没有拿到金牌,但摸到所有对手的水平,为中国队备战2006年都灵冬奥会增加了信心。

  本届世锦赛也是明年冬奥会的资格赛,尽管申雪/赵宏博因伤退出,但中国队还是收
获了双人滑3张入场券、男子单人滑2名参赛资格、冰舞和女单各1个奥运资格的名额。任洪国说,目前距离冬奥会还有不到一年的时间,中国队会抓紧时间全方位备战,双人滑争金目标不会改变。上难度双人滑形成集团优势

  从本次世锦赛的结果看,中国队在双人滑方面已经处在可以和俄罗斯抗衡的水平,小将张丹/张昊还收获了自己首枚世锦赛铜牌,庞清/佟健获得了第四名。整体实力表现非常不错,我国选手不仅在技术方面占先,在表现力上也有所提高。

  申雪/赵宏博由于脚伤退出比赛,但也看出了他们最大的竞争对手俄罗斯组合托特米安妮娜/马里宁的表现。尽管他们完成了一套高水平的编排,但和申雪/赵宏博在北京花滑大奖赛总决赛上的表现相比,在技术和表现力上都还有些差距。但由于花滑的裁判以欧洲人为主,申雪/赵宏博如要在冬奥会上确保夺冠,必须在技术和表现力上高出对手一大截。

  张丹/张昊本赛季进步较快,在世界杯大奖赛上拿到了两站冠军,他们早就练习过“捻四周”的难度动作,“抛四周”动作的成功率也达到了50%,如果能在接下来的时间内继续加大难度,应该也会有所成就。

  而庞清/佟健尽管本赛季表现不及张丹/张昊抢眼,但毕竟实力不差,如能精雕细琢,也将为中国的双人滑形成集团优势。

  尽管如此,任洪国表示还要加倍重视对手:“俄罗斯收获了历届奥运会上全部的双人滑金牌,他们对这枚金牌的期望也很高,必将使出看家本领来。”识规则男单力争奖牌突破

  和双人滑的集团优势相比,中国单人滑显然不占优势。本次世锦赛上,李成江获得了男子单人滑第五名,和奖牌只有几步之遥。任洪国说,这个成绩已经很不错了,但如果我们能对新规则更多些了解,在动作的连接细节上处理得再好一些,也不是没有夺取前三名的机会。

  他同时说,新规则实施一年,在世锦赛上也有了些体现,“冰王子”普留申科因伤退出,让“黑马”荷兰选手横空出世,而加拿大选手杰弗瑞以及法国选手茹贝尔都出现了一些小小的失误,但还是获得相当高的分数。说明欧洲选手对规则了解得非常透彻。

  相比之下,李成江在动作连接的细节处理上不够细腻,有点吃亏。比如在动作的连接上,以前的规则可以选做两个连跳,也可以做三个连跳,分数一样。但新规则则是每个连接都有加分。如果吃透规则,在连接上下点功夫,最终可能会多得一点分数,也许就会让中国男单名次更好一点。

  最后,任洪国表示:“接下来,我们会选派教练参加新规则的培训,吃透规则。同时在训练上找差距,加大难度,争取在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

  本报记者 王向娜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全球仅此1双


Air Zoom Trainer


Nike Air Epic


DANIEL SHIMIZU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