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俱乐部引援思路“变脸” 乒超联赛外援日子难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08:42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田园圃【金陵晚报报道】3月15日到4月15日,这段时间是国家乒羽中心留给各家乒超俱乐部进行球员注册用的,而在这一个月内,各乒超俱乐部也将和各自心仪的外援签署合约,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柳承敏、朱世赫、福原爱等“人气”球星已经铁定参加今年的乒超联赛,而俱乐部在引援的思路方面也在悄然发生着一些变化。

  以往:借人气炒作

  实际上早在2001年,柳承敏就出现在了乒超赛场上,那时的柳承敏充其量只是韩国乒坛的一颗新星,他之所以引起媒体的关注是沾了“乒超首位外援”的光。此后,小西杏(日本)、李佳薇(新加坡)、金茂校(韩国)等好手也先后在乒超赛场上亮相。次年赛事,中国乒协规定各俱乐部最多可吸引两名其他协会的运动员。在这一政策的鼓励下,各俱乐部引援力度明显加大,先后有十多名“外援”参战,其中有佩尔森(瑞典)、松下浩二(日本)、井浚泓(新加坡)、布拉塔诺夫(比利时)等名将加入乒超联赛,各地方的炒作也纷纷火了一把。实际上,四川方面并没有想到柳承敏能在去年的奥运会上一鸣惊人,而在奥运会之后,四川队正好凭借着柳承敏的名气炒作了一把,比如什么“奥运会决赛在乒超重演”,但是奥运夺金之后由于应酬太多,柳承敏只代表四川男乒打了一场联赛,而且在那场比赛中奥运冠军的表现不尽如人意。据记者了解,和四川俱乐部相似的是,此前北京等俱乐部也想过用这种引援方式提高知名度和关注度,从而吸引更多的商家赞助等,比如此前福原爱加盟北京女乒一事就被当地媒体大大炒作了一番,但最终这件事情却是不了了之。

  如今:实用最重要

  而和以往相比,由于各俱乐部发展日益成熟,俱乐部在引援的思路上已经发生了一些变化,对现在的俱乐部来说,对于球队实用才是最重要的。拿四川男队来说,他们放弃了上赛季的另一名外援朱世赫,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柳承敏更实用。由于乒超将进行缩编,本赛季各球队的争夺将更加激烈,而新组建的四川全兴男乒又提出了进军前六的口号,在去年的两位韩国外援中,四川全兴男乒选择了奥运冠军柳承敏,放弃了世乒赛亚军朱世赫。四川队主教练刘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管从哪个角度来说,柳承敏都要比朱世赫更加实用。他告诉记者,尽管奥运会之后柳承敏身上的光环已褪,但他认为柳承敏的实力在世界上来说依然属于最顶尖。而且与朱世赫比较,柳承敏单、双都能打;此外,柳承敏在韩国的双打搭档是右手,和四川男乒的主力队员如邱贻可、王建军以及郑长弓等右手选手搭配起来很灵活。而加盟北京队失败,转而“投奔”辽宁队的福原爱也是一个实用的代表。辽宁女乒主教练谷振江告诉记者,目前辽宁女乓最缺的就是第三号单打选手,而福原爱的到来恰恰能弥补这一不足。而前两个赛季,辽宁女乒一直都为双打组合犯愁,王楠、郭跃和李佳3大国手都是“左撇子”,因此寻找一个实力相当的右手选手与她们组合也成为辽宁女乒的一个难题。如今,福原爱让这一难题得到了解决。

  深度:外援日子很难过

  从一味地寻求炒作到现在静下心来好好地以实用为主,各家乒超俱乐部心态逐渐成熟了,而与此形成对照的是,各名“外援”的日子也越来越难过,在采访中一名曾效力于浙江队的“外援”就发出了这样一句感慨,“中国的乒超联赛的确水平太高了,小运动员冒出来的速度非常快,我们真的很难打下去。”的确,这名外援也道出了不少在中国乒超联赛打拼的外援的心声。据记者了解,去年出现在乒超联赛的不少外援将纷纷撤退,这其中就包括中国香港队的张钰,下赛季他将前往德国淘金;此外,更多的外援选择了改换门庭。比如香港队的李静,由于国手马琳的加盟,上赛季效力于陕西银河的他将不得不在国内寻找新的饭碗,他在香港队的搭档,去年效力于江苏的高礼泽则很可能会代表黑龙江男乒出现在今年的乒超联赛上,而上赛季在四川打球的朱世赫也最终加盟了浙江男乒。另外,本赛季恰逢全运会年,很多俱乐部在考虑自身利益的同时,还不得不综合考虑全运会的成绩,有几家全运会任务比较重的省市俱乐部就已经表示,他们不会在今年引进外援。对于这些实力本身就达到一定要求的俱乐部来说,全运会是最重要的,这也使得原本有希望加盟这些球队的外援不得不接受“下岗”的现实。



 

评论】【乒羽世界】【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全球仅此1双


LEBRON III现身


Air Zoom Trainer


黑红琼皮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