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河北日报:国足13场国际A级赛 千万别当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07:36 河北日报

  22日中午,朱广沪和他的队员们乘上了飞往欧洲的航班,在“朱家军”旗号下的新一届国家队踏上了自己的航线,开始新一轮足球苦旅。尽管中国足球已经在这个春天掀不起太大的波澜,但在足坛无事可报的“赛季”里,媒体依旧以一种执着的精神开始了新一轮追踪,不甘被冷落的中国足球也明里暗里要把这次国足普通的拉练当做中超联赛的一根救命草。但习惯了中国足球“希望多大就会失望多大”的笔者还是忍不住要说一声:千万别当真。

  翻开“朱家军”今年的赛程,还真是让人吃惊。本年度他们将与包括世界杯冠军得主———法国、德国和阿根廷在内的12支强队打13场国际A组比赛,依次为3月对阵西班牙、爱尔兰,6月对阵法国、哥斯达黎加(2场),7月的对手是阿根廷、韩国,8月要同日本、朝鲜过招,10月碰德国,11月打塞黑、保加利亚,12月与波兰交手。这中间,他们还要同亚洲明星队打一场友谊赛。在2006年世界杯预赛如火如荼的日子里,早早被挡在门外的中国足球队,终于有时间找世界列强过过招。这可是中国足球史上没有过的事。只不过,一支连战术思想和技战术打法都没有确定的队伍,突然间要去打这么多的比赛,实在是让人费解。难道说,孙海平和刘翔师徒俩背着背包在欧洲“以赛代练”的招术也要在足球这个集体项目上大放异彩?我说服不了自己,只好告诉自己:千万别把这些比赛当真!

  就如同当中国足球甲A联赛的“洋和尚”最终被“土地主”取代了一样,中国国家队的教鞭最终回到了最“了解中国国情”的中国人的手里。虽然这个过程有些让人等得不耐烦,但媒体对于这位善于“拿来主义”的自己人还是给与了相当的肯定。尽管这种肯定与急于求成的炒作少不了关系。所以,即便朱广沪对此次出征西班牙表示“打出精神风貌”即可,各类媒体依旧把这次出征看作是中国足球复苏的机会。这种压力下,朱广沪和中国足协也全力来备战本次西行,甚至沿用了备战大赛的方式———模拟西班牙队的技战术打法,以确保国足能够“保平争胜”。

  这不禁让人有了一种拔苗助长的感觉。

  还有一个让人想不通的问题是,如此重视这支国家队的目的何在?2008年奥运会?不像,由于年龄限制,可能这支国家队中的许多人会无缘北京奥运会。为下一届世界杯预赛顺利出线?这似乎有些早,毕竟那是五年以后的事。到那时,本次出征西班牙的23人能有一半留下就不错。想来想去,可能还是中国足协一贯的“以国家为龙头”的思想在起作用。不过这种“豪赌”思想在前几年中已把中国足球搞得上不上、下不下,难道我们还要坚持它?

  别把胜负当真,看淡这13场国际A级赛事,转而让那些真正有才华的年轻人在国内的联赛上树立起良好的形象,用一个崭新的国内联赛把球迷重新召回赛场,这也许才是中国足球目前最紧要的任务。别总想着那些捷径,要知道那些捷径也是险径,搞不好让自己万劫不复。梁韶辉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全球仅此1双


Air Zoom Trainer


Nike Air Epic


DANIEL SHIMIZU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