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瘦身计划”影响有转机 武术进奥运开始倒计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05:52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黄凌海昨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武术能否进入奥运会可能到今年7月在新加坡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15次全会上才会有定论。这意味着,自2001年开始的中国武术冲击奥运会的工作,已进入倒计时阶段。

  上下同心助武术进奥运

  武术在国内的待遇是非常高的,今年的十运会,体育总局对武术项目特别关照,从原来的18枚金牌增至19枚,使武术的金牌总数排在田径和游泳之后,列第三位。而且,截至目前,武术项目没有发生过“兴奋剂事件”等风波,因此被总局作为典型给予表扬。

  据黄凌海介绍,现在奥运会所设的正式比赛项目中大部分发源于欧美。日本的柔道于1964年东京奥运会时成为正式比赛项目;韩国的跆拳道于1988年汉城奥运会成为表演项目,2000年悉尼奥运会成为正式比赛项目。2008年第29届奥运会将在北京举行,如果一个发源于中国的体育项目能够在奥运会上得到展示,将极大地激发中华民族的自豪感,这也是全体中国人的愿望。

  “瘦身计划”有影响

  据黄凌海介绍,自2001年北京成功申办2008年奥运会以来,国际武联就向国际奥委会递交了武术进入奥运会的申请,中国的各相关部门都十分重视,均表示大力支持武术进军奥运会。作为业务部门,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就武术“申奥”做了大量的技术工作,其中包括申请报告、项目设制方案以及可行性报名。

  据了解,在新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的“奥运瘦身计划”影响下,国际奥委会对这一申请迟迟未进行表决。不过,在多方努力下,事态现在有了一定的转机。去年罗格访华时曾表示“愿意和中国方面共同探讨武术进奥运的可行性”。几年来,方方面面都在通过各种途径为武术申奥做着不懈的努力。

  今年肯定有结果

  今年7月,国际奥运会将召开第115次全会,届时有一项主要议题就是确定2008年的小项设制。据黄凌海介绍,由于一个新项目申请进入奥运会关系到方方面面,而且又是一个敏感的问题,因此这次全会很可能不会有最终的结论。如果7月未确定,那么就要在下半年的国际奥运会执委会上进行单独讨论。

  当记者问及此次武术申奥的胜算有多大时,黄凌海坦言:“决定权不在我们,现在谁也不敢下结论。”就申请报告中的项目设制问题,黄凌海表示,为了有一定的回旋余地,申请报告中有三个方案,分别是4枚金牌、6枚金牌和8枚金牌。据分析,就目前情况而言,武术肯定是想成为2008北京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但也不排除被先列为表演项目的可能。本报记者孟武斌

  链接

  天地人和

  罗格上任奥委会主席之后就提出,为“削减未来奥运会的开支及降低奥运会的承办难度”要控制甚至削减现有奥运会比赛项目,旨在减少举办城市耗费大量财力,避免不必要的浪费。因此,奥委会在2002年就提出想削减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三个常规项目:棒球、垒球及现代五项。而一些观赏性强、开支也不大的项目如橄榄球、武术等便有了进入奥运会的希望。

  目前,国际武联的正式会员达到97个,完全符合成为奥运会正式竞赛项目的基本条件;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举行,中国是武术强国;去年当选的国际武联新任主席为国际奥委会委员、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于再清;武术已经有了一套完整、规范的比赛章程和裁判规则。天时、地利、人和都有了,武术已经迎来了进入奥运的最佳时机。

  然而,从申报程序来看,武术进军奥运之路也非常艰难。按照国际奥委会的规定,首先将由国际奥委会项目委员会对申请的项目进行评估,而从时间上讲,至少必须提前7年申报,然后由执委会研究,最后还有会员代表大会的表决。(孟武斌)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全球仅此1双


LEBRON III现身


Air Zoom Trainer


黑红琼皮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