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田径> 正文 

美式训练复制冠军模式 中国田径期待出现约翰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05:03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美式训练复制冠军模式中国田径期待出现约翰逊
  图片说明:“留洋小分队”与迈克尔·约翰逊(左三)合影 本版图片均由王继飞摄

  今年1月31日,中国田径史上第一次派出的“留洋小分队”一行7人飞赴美国得州威科市贝勒大学,参加短跑名将迈克尔·约翰逊和他的教练哈特的“中国飞人培训计划”。眼下已是春暖花开,赴美近两个月的“中国飞人”们训练生活情况到底如何?记者专程从休斯敦乘4小时的车赶到威科市,以探究竟。

  中国四位田径选手在美国每天6时30分起床,23时睡觉,这和国内基本一致,不同的是,训练时间要短得多,周一和周三上午是力量训练,其他时候都是下午2点才去,每天只训练三个多小时,这就是美国名教头哈特培养奥运冠军的模式。

  铃铃铃……清脆的闹铃声在“四边形”公寓群的2号楼里响起,杨耀祖揉了揉眼睛,看了看钟,早上6时30分。他慢慢爬了起来,隔壁屋的姜波已经在穿衣服了。“学校的早餐是6时30分开始,所以我们得爬起来吃早餐。”

  中国田径小将们的一天就这样开始了。早餐挺丰盛的,牛奶面包还有水果,保证了运动员们的热量与维生素。不过这几天他们不必起来这么早,因为学校放春假,食堂也关了门,做早餐的重任自然也落到了教练员们的肩上,而运动员们则可以再多睡几个小时。“累啊,所以睡起来特别香,看到床就亲切。”姜波,这位来自湖北的运动员,很爽快地说道。周一和周三上午是力量训练,其他时候都是下午2点才去。队员们吃过早饭会在自己的房间里听听音乐、上上网,继续休息。

  午饭后队员们会回房休息一会儿,下午1时45分,出发去哈特田径场,蔡领队开着车,7个人10分钟就到了训练场。

  四名运动员很自觉地先跑了几个100米变速跑,然后坐到板凳上调整了一下。板凳旁边是饮水机,上面放着三瓶药。姜波走过去,每瓶都倒一粒,就着水服了下去。“ADVIL是止痛药,我现在肌肉仍是酸痛的,服一点减轻症状。STAM是防止肌肉发生痉挛的。另一瓶是补钙的。哈特把药放在那里,谁觉得不舒服就去吃一片。”

  这时哈特的助教福特教练过来,将训练计划告诉蔡领队,因为第二天要进行一次测验,所以计划有些调整,本来应该跑8个100米的,后改成只跑6个100米。哈特先训练杰米·瓦尔纳。他让瓦尔纳在草地上跑100米,并且穿着平底鞋。“待一会儿我们也到草地上跑跑。”刘侠对蔡领队说。“我们在国内是没有在草地上跑过的,在草地上跑更费力,而且穿的又是平底鞋,难度更大。”杨耀祖解释道。在跑完热身圈后,四位小伙子便到角落里压腿,进行肌肉放松。

  场上的美国运动员开始多起来,大家都很友好地问候着,与中国运动员拥抱,尽管语言不通,但情感是真挚的。果然不一会儿,哈特就走过来,说杰米练完了,四位中国小伙子便走到草场上,哈特给他们定了100米跑12秒的标准。跑完一个只休息1分钟,便进行第二次跑。6次很快就完成了,“你们到跑道上去做放松跑,跑完就训练完了。”

  15时20分,这四名运动员已经坐在板凳上休息了。看得出很累,大家都不怎么说话。站起来,迈着沉重的步伐,杨耀祖他们乘车回到住所。一进屋,杨耀祖与周佳敏就坐在沙发上不想动,姜波则上楼洗澡。由于只有一个浴室,大家就轮着用。“回来后就是看看电视,这里的中国留学生借给我们许多碟片,我们可以看片子。累,也不想出去,也没地方好去。”被“困”于威科的田径小将们将大多数时间用在了看书、上网打游戏之中。最近蔡领队为提高中国运动员的英语水平,请了一位英语老师,每周二和周四晚上为孩子们上英语课,大家学得很认真。“英语学好了,就可以与哈特教练直接交流,这样沟通会更加容易些。”姜波桌上放着一本英语对话书,“多学点总没坏处。”

  每位队员都要写训练日记,将自己当天的训练感受写出来才能睡觉。晚上11时,2号楼的灯光熄了。小将们又钻进被窝,为第二天的训练积蓄力量了。本报特派记者王继飞发自威科吃饭是个大麻烦

  中国人在国外恐怕最不习惯的就是吃西餐了,中国运动员也不例外。”杨耀祖早就觉得食堂的鸡块难以入口了,“这里生活了几十年的中国人也没吃惯西餐呢,再说鸡块也不是什么好西餐。我在食堂里从没看到杰米·瓦尔纳,不知他吃的是什么。”

  来自湖北的姜波喜欢吃鱼,他的教练马时忍就琢磨着怎样能让弟子解解馋。现在问题解决了,蔡领队替马导申请了一个钓鱼证,拿到证就可以去钓鱼了。现在马导已经开始着手鱼竿与鱼线的事了。刘侠教练头痛的是没有很地道的调料,无法烹饪出满意的美食来。某次在一家中餐馆吃饭时,他得知餐馆里有咖喱粉,欣喜若狂,忙要了一瓶,“这下好了,有了咖喱粉我就可以做咖喱牛肉了,杨耀祖很喜欢吃的……”

  钓鱼证与咖喱粉,两件很平常的东西,但在教练眼里,却是珍宝,因为他们的心中,都牵挂着自己的弟子。本报特派记者王继飞发自威科急缺队医和营养师

  第一次拜访中国田径队是在晚上。寂静的贝勒大学校园里空荡荡的,由于学校放春假,偌大的校园里很少看得到人。迈克尔·约翰逊把中国田径队安排在了大学城南5街1825号一个叫“四边形”的公寓园里。教练们住在43号,而队员们都住在2号公寓。公寓是跃层结构,一楼是厨房加小客厅,二楼是卧室。教练公寓外停着一辆白色的旁蒂克公务车,是迈克尔·约翰逊帮中国田径队租的,“平时主要是接队员去训练场,周末也带他们出去买菜或逛逛超市。”领队兼翻译蔡勇这样说道。

  杨耀祖、姜波、周佳敏、胡成江,这四个也许你从来没有听说过的年轻短跑选手,就在这所大学,这样的公寓里开始长达半年的训练生涯。公寓用简单来形容并不为过:卧室有两间,一间两张床,男孩子们将自己的内裤一溜地放在楼梯扶手上晾着。客厅有两个沙发,一台彩电———不可否认,这样的居住条件还是不错了。没有人挑剔过。

  杨耀祖,这位已是亚洲200米跑顶尖高手的上海少年觉得最不习惯的是训练之后的放松。“每天训练之后,都非常的累,想找队医来按摩一下,但没有。以前在国内有队医,这次出来没有配。按摩一下对自己的恢复是很有帮助的,但在这里又不好老去找美国的队医。”杨耀祖把这回出来的队员们比喻为试验田,“田管中心包括我们都没有经验,这是我们第一次走出国门接受训练,我们就是试验田,好坏都可以从我们身上找到结论。所以,我想如果有下一次的话,受益的应该是那一批的运动员。我觉得至少还应该增加一名队医,一名营养师和一名技术师,以便全程跟踪掌握我们的身体变化。”杨耀祖在规划着这块试验田的完美配置,眼里透着期待。

  万事开头难,田管中心走出了第一步,的确体现了一种决心与信心。但既然已开辟了那块空土,撒下了试验的种子,何妨再追加点“肥”,让这块试验田成长得更好?就算失败,至少也能做到问心无愧。本报特派记者王继飞发自威科首次测试中国小将不满意

  3月18日,在哈特训练场,中国新飞人进行了来到美国后的第一次测试。虽说这是一次很不起眼的测试,虽然杨耀祖和姜波都说这种测试就是提供一个参考数据,但两人都还是很认真地准备了一番,毕竟这是他们来美国后的第一次测验,都想跑出一个好成绩。

  3月17日下午,姜波在自己的房间内,修理着自己的跑鞋。“明天不是要测试吗,我将跑鞋的钉垫取了。昨天穿着跑鞋试了试,觉得鞋面有些高,所以调整一下。”鞋底有10颗钉,姜波很认真地取出,再上紧。

  18日上午,风很大。10时,测试之前,杨耀祖对刘侠教练讲,有点不想测了,因为风太大,自己感觉不是很好。刘侠教练只说了一句话:“风大有风大的跑法。”

  哈特的测试只有320米,而且是在200米处放好了喇叭,要求两位选手在跑过这个点时,必须在23秒以内。“从一开始起跑我就觉得不理想。”跑后杨耀祖对记者说,在身体疲劳状态下,感觉自己身体各方面都没有合起来用力,而是分散进行,“速度没有跑起来,特别是在跑了250米后,身体明显感觉僵硬,真是跑不动了。我以前也有过这种感觉,在训练了一段时间后就出现了,挺过去可能就好了。”

  其实哈特对他们的这次测试还是满意的,据刘侠教练讲,教练组在测试后专门与哈特进行了沟通,哈特从这次测试的结果推算,26日的比赛,姜波400米应该能跑到46秒,而从200米转练400米的杨耀祖也能跑到47秒多。“很不错,在没有进行专门的准备情况下,在身体疲劳的情况下,有这样的表现,我很满意。”哈特表示满意后,接着让中国短跑小将们完成了当天的训练计划。

  “反正就是不太爽,来了就想出成绩的,自己感觉没有跑出应有的水平,唉……”杨耀祖一声唉息。本报特派记者王继飞发自威科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全球仅此1双


Air Zoom Trainer


Nike Air Epic


DANIEL SHIMIZU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