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青年报:国足出征 两个新人的第一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03:23 中国青年报

  这是国足的第N次出征,但却是谢亚龙和朱广沪的第一次———前者第一次送行,后者第一次带队。

  送行仪式简短、隆重,虽然不够热烈,但充满和谐。谢亚龙挨个和队员握手,并对朱广沪“面授机宜”,毕竟用国语交流大家都容易了很多。“朱克洋”虽然没有留下多少豪言壮语,但他说了此次西征肩负着重新唤起中国球迷信心的重任。

  一次普通的西行拉练,两场普通的热身比赛,因为出现在中国足球特殊的历史时期而突然显得惹眼起来。于是,我们开始赋予这次西征新的意义,甚至给他们加上本不该有的重担,譬如唤起信心,或者重振中国足球。就像以往的“霍家军”、“米家军”或者“哈家军”一样,一个新的轮回开始了。只不过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的起点是一个前所未有的低谷,温度则是从来没有过的冰点。

  但大多数人通常是有记性的,特别是在被伤得体无完肤之后———他们不会轻易释怀,以及毫无原则地原谅。一位球迷这样告诉笔者:“不就是两场比赛嘛,能起得来床就随便瞧两眼,不会再像以前那样‘勤奋’了。”

  很多球迷对中国足球的信心已完全消逝在风中,如果朱广沪、他的队伍和这次西征,一定要肩负如此重任的话,他们面对的简直就是无法完成的任务。

  球迷受伤害,国家队只是诱因之一,最要命的还是联赛的腐败、足坛的丑陋。想用国家队的一次偶然雄起,来掩盖这种肮脏,然后来个一笔勾销、既往不咎。这样的想法不是天真就是太拿自己当骨干。

  西装笔挺的新老国脚们,像以往一样酷劲十足,纯粹的明星派头,他们或许早已达到什么都不吝的超强境界。压力和负担是写在两位新人———谢亚龙和朱广沪脸上的。普通出征前的隆重送行,便是一种强烈的心理暗示。只是一次隆重的出发,丝毫掩饰不了紧张和苍白的感觉。

  说实话,朱广沪不必想得太多,作为一名国足新帅,按你的方式带队,做好你的工作就行。至于中国足球在低谷中的崛起,那需要从足协开始的变革和奋发。如果谢亚龙只是把它当作一次普通的送行,我们或许可以期待爬坡的开始,但如果他同样给这次西征赋予了过多的意义,或许一个与国足有关的历史性轮回已经开始。

  在低谷中的重新出发,前面的主语应该是国家队,不是中国足球。

  作者:曹竞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B新款暴光


Tiffany dunk


CITYKNIFE BARRETTE


鞋狂一季度TOP1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