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辽宁男篮翻身 老帅雄心不减--蒋兴权不当井底蛙(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03:08 东方体育日报
辽宁男篮翻身老帅雄心不减--蒋兴权不当井底蛙(图)
性格蒋兴权本土教练 我是NO.1

  3月19日,随着终场哨的响起,上赛季还在保级的辽宁盼盼队创造了一个奇迹——他们夺得了2004-2005年度CBA男篮联赛的北区冠军。

  辽宁队的球员在赛场中央欢呼雀跃。此时,在场边的主帅蒋兴权却表现得极为安静。

  老骥伏枥 志在千里

  男篮联赛北区冠军,只不过是蒋兴权厚厚的职业履历中新添的淡淡一笔,然而对65岁的老蒋而言,这是他在暮年所希望得到的一个极大的激励。

  “老是有人问我,这么大年纪了,还出山执教,是不是想证明自己?我反问,我还想证明自己什么呢?我想,国内谁带队的成绩都比不了我。”蒋兴权说,他的底气来自于他以往的执教成绩,其中就包括带领中国男篮取得过历史上的最好成绩。

  蒋兴权出生在1940年,他所度过的青春岁月有着现在的年轻人难以想象的颠簸,因此他和父辈们一样拥有共同的时代特征——“不信邪、不服输”。纵览蒋兴权的篮球生涯,从年轻的时候在各地方队打球,到现时又回到当年战斗过的各个地方执教,他更像是一名永远周而复始地迁徙着的“吉普塞人”。

  坚持到底就是胜利

  “我是辽宁兴城人,是从基层一步步打出来的,从底下上去的。兴城,那是辽宁啥地方呀?很多人没听说过,因此会看不起你。”蒋兴权淡淡地笑。

  蒋兴权认为这种“出身论”是制造一枚枚炮弹攻击他的根源。确实,在蒋兴权的执教生涯中,从地方队到国家队,他不断取得成绩,然而紧接着的,便是一波又一波对他更大的质疑。

  “只要你稍有闪失,就会有人想打倒你。所以,这就是所谓的反蒋高潮。”人说,六十而耳顺,可老蒋不服输的个性,促使他把种种质疑转变成了内心的一种动力。从国家队到天津队、新疆队,再到如今的辽宁队,蒋兴权在不停地围绕着“下岗、再就业”奔波。

  “我之所以都选择到这些名气小的球队执教,就是想避开媒体,先从基层干起,至于能带到怎么好的成绩,我心里也没底。但我知道肯定会有起色,我有这个自信。”蒋兴权说。

  现在的蒋兴权又迎来了他职业生涯中的一个新的高潮,什么时候才会功成身退,已不在议事日程里了。按他的话说是,“以前还想办什么篮球学校,但现在我闲不下来了,有很多其他的地方队都想请我去,身体允许的话,我还会继续干下去。”

  蒋兴权的暮年,依旧壮心未已,问他的终极动力何在?老蒋说了一句广告台词般的顺口溜——“我坚持,我对的。”

  铁腕蒋兴权 挨骂越多进步越快

  辽宁男篮本赛季的异军突起,是诸侯并起的本赛季CBA联赛的一个独特现象。一支上赛季与上海东方男篮同样险遭降级的球队,是怎样一夜之间由麻雀变成了凤凰呢?

  辽宁男篮所在主场辽阳的球迷们应该最有发言权。3月19日晚,与北京队争夺北区冠军成为了这座古城的一大盛事,辽阳胜利体育馆的球场过道里都挤满了球迷。当宣读两队名单时,辽阳的现场观众只把他们略显吝啬的掌声齐刷刷地献给了蒋兴权。

  取胜的当晚,当地的领导特地宴请了蒋兴权,而蒋兴权在酒店的房间里则摆满了鲜花。在纷至沓来的赞誉面前,蒋兴权有着清醒的认识,第二天一大早,他便召集了全队开会,总结比赛中暴露的问题。

  “我想这次的胜利首先要归功于辽宁队的球员们,他们对胜利有一种极大的渴望。”蒋兴权说,“沦为保级队,谁的心里都不好过。”

  球员有上进心,土生土长于此的蒋兴权更为得心应手。辽宁队曾经是国内篮坛的劲旅,队里其实埋藏着不少好苗子,蒋兴权对此非常了解。老蒋有时对这些子弟兵的特殊指点,便是毫无顾虑地呵斥,有当地媒体算了算,受到蒋兴权“训斥”的人中,22岁的边强是最多的,但他今年的进步也最大。

  “老蒋生气了,后果很严重。”这已成为了辽宁队最新的流行语言。每当辽宁队回到辽阳的主场打比赛,辽阳的观众则把观察蒋兴权的表情指数当成了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比赛中,不时会有现场观众议论说:“看,老蒋站起来了,比赛要吃紧了。”“老蒋发火了!马上要换人了。”

  “回到家乡当然好一些,但我对全国的球队都很了解,这一般教练还不好和我比。”蒋兴权肯定他自身的一些优势也给球队带了好处,此外,难以否认的是,他在国内篮坛的地位以及广泛的人脉关系也给球队带来了不少便利。

  除了上进心,蒋兴权还非常看重的一点,便是球队的团结。前不久,辽宁队重新引进了外援布朗,可布朗有点耍大牌,蒋兴权于是选择了在一次开会中巧妙地点了点他:“我们球队打到今天不容易,靠的就是整体作战,但如果有人要想这么做……”说到一半,蒋兴权从紧握的拳头中单独伸出了一根小指头,然后严厉地说:“我宁愿掰断他!”顿时全场肃然。

  布朗很聪明,他听懂了老蒋的言下之意。周六对阵北京队的决胜战中,他表现得格外卖力,下半场被换下场后,闲坐在板凳上的布朗见形势紧张,便请队友帮忙向老蒋表达了主动请缨的愿望。老蒋不为所动,他还想继续磨练一下这名“新人”。对布朗的这一变化,蒋兴权其实暗喜在心,不过他还会继续在布朗面前保持威严的姿态,他说:“他上半场打得并不算好,回头我会跟他算他的成功率有多少,投了多少次篮,进了的又有几个?”

  布朗接下来的日子不会“好过”,但这是他融入蒋家军的一个开始。

  直率蒋兴权 外教并非无所不能

  对于国字号球队而言,蒋家军时代的结束,也意味着国内本土教练失势的一个开始。从此,洋教练开始了全面“抢班夺权”,最近,新西兰外教以闪电般的速度取代了国家女篮主帅宫鲁鸣,尤纳斯也将在近期正式重新执掌中国男篮的大印。

  外教敲开中国篮球最高殿堂的大门后,蒋兴权以顾问的身份列入了中方教练组,并负责直接向国家体育总局汇报情况。蒋兴权在静静地观察,有时会质疑、有时则在学习。

  毫无疑问,哈里斯和尤纳斯等外教给中国篮坛注入了一股新的活力,其带来的新理念以及训练方式,对包括蒋兴权在内的本土教练都是一种冲击。不过,在观察了两位外教的执教方式后,蒋兴权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与国内教练比起来,他们应对世界性强队时会更快地了解对手。但外教也并不是像某些人吹嘘的那样无所不能。”

  至于国家队现阶段到底需要什么类型的教练,不在其位的蒋兴权提出了深思熟虑的想法,“就目前的选择来说,相比哈里斯,尤纳斯确实要更适合中国男篮。但外教最欠缺的是对中国篮球的了解。他要想成功,必须长期在中国呆下去。”

  蒋兴权的观点似乎与中国篮球的一个新现状不谋而合。中国篮球最早引进外教其实是先来自于“民间”的各俱乐部,但在本赛季的CBA联赛,各球队聘请的洋帅都纷纷被告之须打包走人。“其实,像福建、浙江、河南等队请来的洋教练,都是国际上知名的教练,我看他们也确实水平都不错。为什么现在都走人了?就是因为他们不太了解中国篮球的情况,按兵家常识,知己知彼,他们在中国国内打联赛,就必须掌握CBA各队的情况。”蒋兴权分析道。

  多年来,蒋兴权一向以固执的保守型教练形象出现在世人面前。可私底下则是另外一个版本:蒋兴权有时会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仔细收看电视上直播的NBA比赛,“我有时候感觉自己就像井里的蛤蟆,只能通过这种方式,来观察NBA教练是怎么练的,有机会也会看国家队的训练。我们国内教练与国际间的学习、交流的机会太少,我这么大年纪了,也需要更多机会来使自己得到提升。”

  老蒋时常笑称自己不太会做记者的工作,他说:“我随便别人怎么写,反正我相信一名教练最重要的是,业务加上人格魅力。”

  作者

  :张华(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全球仅此1双


Air Zoom Trainer


Nike Air Epic


DANIEL SHIMIZU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