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一个偏执狂的生存危机--解析穆里尼奥们的"长寿"之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03:04 东方体育日报

  英特尔创始人安迪·葛洛夫有过一本名噪一时的管理学著作,它的中文译本名为《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在中国不少后起之秀的经商才子蜕变为“经济狂人”的过程中,这本书几乎就是他们的圣经。

  在现代足球这个庞大的产业之中,穆里尼奥同样是声名卓著的后起之秀,同样有着“狂人”之称。现在,这个欧洲足坛最有名的偏执狂却正在遭遇严重的生存危机:欧足联裁
委会主席称他为“足球公敌”,欧足联官方要对他施以严惩,而在此前这大半个赛季中,他早已经将对手、媒体、裁判和球迷得罪了一个遍。穆里尼奥马不停蹄地挑战足球世界中现存的形形色色的规范,并且乐此不疲。

  要分析穆里尼奥的行动逻辑,必须先重新审视“偏执狂”这个词语。很遗憾,那本著名的著作有个糟糕的中文译名——相比“偏执狂”,noia的原意更该作“受害妄想狂”解。前者是果,后者才是根本动因。穆里尼奥正是这样一个“受害妄想狂”,一个注定成功的“受害妄想狂”:他认定自己的球队所生存的外界大环境危机四伏,他总是关注着各类或显见或隐秘的坏消息,随时准备用任何可行的手段予以捍卫和还击。无可否认的是,正是在穆里尼奥偏执狂般的举动之下,蓝军才变得越来越强壮。通过一次又一次的炮轰和辩论,穆里尼奥不但为切尔西争取到更多权益,并且赋予蓝军气质最匮乏的求胜欲望的DNA,进而更为斯坦福桥赢得了整个足球世界越来越多的敬畏和尊重。而后者,正是强者的执照。

  然而,偏执不是成功永久帐户的密码,“受害妄想狂”也不能永远放之四海皆准。事实上,在葛洛夫的同一本书中,“随需应变”同样是一大论点。随着客观内外环境的变更,策略转折点的出现,“受害妄想狂”们大可继续妄想,但在行动上却务必“见风使舵”——一味高举偏执的长矛,难保不会有朝一日反噬自身。

  有朝一日,便是今日。穆里尼奥已经到了作出改变的重要关头。“最危险的战术被敌人看破的战术”。所以,当包括欧足联官僚们在内的全世界都已经清楚,这个42岁葡萄牙男人的所有偏执和疯狂都是一种“战术”、一种让“受害妄想狂”得以心安的战术之时,是穆里尼奥“变阵”的时候了。

  事实上,这个嘴巴和命都硬得可怕、有一个心理学硕士贤妻的家伙业已心知肚明,偏执已经为自己赢得了太多太多,继续在公众面前扮演“受害妄想狂”的角色,未免失之贪婪。他已经有了两座欧洲冠军、他是连续两年欧足联最佳教练,他有着世界足球主教练最高的年薪和同行们的敬畏,而在几周之后,他很可能将是英超新的霸主。受害妄想让穆里尼奥受益良多,然而再多迈进半步,他的妄想或许就会成为现实。

  是放下刻意板起的酷脸、卸下铁嘴铜牙的时候了。在谋取成功的路上,谦卑或许算不上美德,但对于江湖大佬们,却不啻一条颠扑不破的长寿之道。事实上,凯尼恩在冠军联赛8强战抽签仪式上对欧足联的游说和对G14“高朋”的拉拢,已经是一个切尔西“软化”的信号,但最后的钥匙,仍在最近始终保持沉默的穆里尼奥口中。

  古希腊编剧欧里庇德斯相信,“上帝使人灭亡,必先使其疯狂”。自称最接近上帝的切尔西队主教练穆里尼奥也应该清楚,偏执狂,不会永远幸存下去。

  作者

  :麦城(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全球仅此1双


Air Zoom Trainer


Nike Air Epic


DANIEL SHIMIZU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