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年少轻狂今识愁 国际队快马沈晗的平静生活(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4:28 新民晚报
年少轻狂今识愁国际队快马沈晗的平静生活(图)
本报记者晏秋秋

  假如不踢球,沈晗或许在浦西的一家医院里当一名男护工;又或者,他会出现在某一路公共汽车的驾驶座上,成为一名公交车司机。

  “快马”沈晗说,如果当一名公交车司机,他大概会把车开得很快,“我这个人天生喜欢速度的。”

  从18岁出道“一鸣惊人”,到此后几年的浮沉,“快马”沈晗经历过许多人生转折。如今的沈晗,过着一种平静的生活。

  “训练、比赛、吃饭、睡觉。”沈晗笑着说。他否认自己的足球道路正在走下坡路,但他也承认,“即便真的那样,也没什么大不了。”

  心静

  沈晗的朋友都说,这个人像是经常服用“静心”口服液。“因为他静得下来,而且好像对很多事情,都看得不那么重。”

  尽管在球场上沈晗的百米速度可以达到11秒3,30米冲刺速度更快,但一旦离开足球,沈晗就像是换了个人。

  26岁的沈晗说,自己爱足球,但也“恨”足球。“我想,我大概踢到30岁就差不多了。接下去我就要离开足球圈,去做别的事情。”

  前年结婚的沈晗又说,他绝对不希望自己的子女去踢球,“如果可以的话,我甚至不希望他们去看球。”

  对本报《体育人生》栏目采访他,沈晗起先有些顾虑,“你们这个栏目是不是专门采访那些‘弱势群体’的?我现在可正是当打之年。”笑着听完解释后,沈晗又说:“和当年相比,我觉得自己的生活平稳多了。我宁愿每天回家,烧一盘清炒土豆丝给老婆吃,也不愿意在外面‘疯玩’。”

  沈晗追求的东西不多。除了在结婚前相识6年的妻子,沈晗梦寐以求的,就是一个顶级联赛的冠军。2003年,他所在的上海国际队,在最后一场联赛中痛失冠军。那一次,沈晗伤得很深很深。这伤口,至今没能愈合。

  所以,你无须在沈晗面前谈到国家队,谈与他一起出道、如今已是国脚的队友李彦。沈晗一向告诫自己,要追求那些追求得到的东西。“大概在18岁的时候,我想过进国家队踢球。那以后,我对进国家队就看得很淡了。”沈晗说:“这并不是说,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我是真的觉得,自己还没到国脚的水准。”

  回忆

  在足球场上,沈晗并不是光芒万丈的球星级人物。但显然,野百合也有春天。

  2002年,在火星四射的上海滩第一场德比战中,沈晗为上海国际队攻入第二球。以后,当别人问他印象最深刻的入球时,沈晗永远说的是这个球。

  “范志毅从后场一个长传,我拿到球后速度就起来了。然后一个吊球给申思,他马上再回传给我。我带球后,当时申花队的后卫是刘谢栋。他跑上来让我给过了,然后我再晃过门将虞伟亮,小角度射门得分……”

  即便在昨天,沈晗回忆起这个入球,依旧那么充满感情。“这个球发生在德比战上,真是很珍贵。”

  沈晗说,进球的那一瞬间,他感觉全世界被偷走了时间。

  当然,“德比”也给沈晗带来过沉痛的回忆。2003年,在一场“冠军德比”中,当时的国际队以1比4输给了申花队,沈晗说:“心痛啊,那种感觉真的很难过。”

  在自己多名教练中,沈晗对勒瓦尔和成耀东两人印象最深刻。“勒瓦尔比较欣赏我,在他手下,我虽然打过一段时间的替补,但替补席是坐得很舒服的。而成耀东上任之后,我的主力位置就比较稳固了,我很感激成指导,他使我有了更多的信心。”

  今年,前国际球员成亮转会到了申花。对成亮的选择,沈晗感到有一种“复杂的心情”。“我觉得作为球员来说,在适当的时刻换个环境,这也没什么可非议的……”

  沈晗透露,上赛季结束后,也有俱乐部邀请他加盟,但反复考虑多次后,他还是决定留在国际队。“我们这支球队,内部气氛很融洽,而且拥有不错的实力。我相信在这支球队,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

  性格

  沈晗是直白的,即便面对媒体。他说:“我有两大缺点,这也使得我无法成为更好的球员。”

  “第一,我这个人无法做到完全不喝酒,我的酒量从小就是被‘灌’出来的。现在,我大概一个月总会喝一次酒,虽然我自己也知道,喝酒伤身体,尤其是对我这样速度型的球员,但是有时候朋友在一起,一开心,总要喝几杯酒。第二,我这个人性格中有很脆弱的地方。我的老婆常说,我容易被人骗,我想这是句大实话。”

  其实,很多球员都爱“喝口小酒”,但几乎无人像沈晗这么“顶真”。沈晗的酒量最好时,可以“喝倒一片人”,但他现在喝酒从不超过3杯啤酒。沈晗最得意的事情是,至今在球队中,他的外号仍然是“法拉利”,“至少我的速度没有变慢。”

  至于“被人骗”,沈晗有着惨痛的经历。他曾经被自己最好的朋友“骗”走了数万元。也曾经在一次投资中,被其他人“带球突破”。

  “还好,在球场上我不太被人‘突破’。”沈晗笑着说:“花钱买个教训吧。”虽然沈晗的妻子总是开玩笑,问沈晗:“你能买多少个教训?”然而沈晗依旧心平。“就算到了现在,好朋友问我借钱的话,我想只要在我力所能及的范围,我也会帮助他们。当然有一个前提,要写借条。”

  采访沈晗,其实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面对提问,他总是试图用“是”或“不是”来打发。我提出这一问题时,沈晗笑了:“这个大概就像在球场上,我带球突破时,不是左边过,就是右边过,有时候就是没有第三种选择。”

  忘却

  谈到自己的未来,沈晗有些迷惘。年轻时,他曾被徐根宝比喻成“中国的加林查”,被认为“到德乙随便踢”。他与日本国家队的稻本润一,曾经一起出道,在比赛中对抗过。如今,稻本润一已是亚洲超一流球星,沈晗似乎依旧在原地徘徊。

  “人比人,有时候真的没法比。”沈晗说:“对这些,我不埋怨。我只希望能够顺顺利利踢到30岁,能够在未来5年里拿到一次顶级联赛的冠军。”

  作为一名国际队队员,沈晗当然能感受到上海球迷对申花队的“倾斜”,他本人也不止一次被球迷们议论“有点流气”。昨天,面对这个问题,沈晗笑了。

  “我的发型是自己设计的,我的朋友常对我说,要我改变发型,然后不要老是穿牛仔衣,衣着上正规一点。但我觉得,作为一名球员,我们平时训练已经很辛苦了。有时候就想‘透口气’,这一点点自由空间总能保留吧……”

  我问沈晗:“总有一天,球迷们也许会忘记沈晗,忘记上海国际队的‘快马’,你渐渐就成为历史。到那个时候,你会不会有所失落?”

  沈晗想了想,回答说:“我不知道。但是老婆经常对我说,不管踢球不踢球,要太太平平过日子。”

  沈晗昨天接受记者采访

  本报记者彭幼龙摄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Pacman樱桃草莓


Air Zoom Trainer


Nike Air Epic


DANIEL SHIMIZU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