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足球也需要“感动中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3:33 中国足球报

  每次国家队失利的时候,都有人发出这样的感慨:××亿中国人就找不出11个踢球的?这个××由10亿增加到了13亿,中国队依然“找不出11个踢球的”。确切地说是找不出11个踢得好的。

  职业联赛红红火火地搞了十多年,中国的足球人口却在负增长。

  以足球发达地区辽宁省为例,2001年职业俱乐部1个、乙级俱乐部3个、业余俱乐部22个、足球学校3所,注册球员1800人;2002年职业俱乐部2个、业余俱乐部16个、乙级俱乐部4个、足球学校4所,注册球员1539人;2003年职业俱乐部1个、业余俱乐部13个、乙级俱乐部4个、足球学校4所,注册球员958人(以上数字不包括大连和沈阳)。辽宁队是九运会的冠军,曾经创造过十连冠的辉煌,辽宁足球撑起了中国足球的半壁江山,如今这“半壁江山”的注册球员缩水如此严重,那些足球欠发达地区就可想而知了。

  职业化后,一些经济欠发达省区先后解散了足球队,足球似乎成了有钱人的运动。如果中国足球靠“有钱人”去踢的话,恐怕永远也找不出“11个会踢球的”。

  在很多足球落后地区,有很多孩子喜欢踢球,他们上不起昂贵的足球学校,又没有高水平的教练去辅导他们,法国青少年足球专家在南昌指导小学员时发出这样的感慨:抓青少年不如抓教练。青少年固然要抓,但没有好的教练去教他们,怎么抓?

  足球职业化了,足球人急功近利了,肯去基层、去偏远地区任教的高水平教练越来越少。前不久,大学毕业生徐本禹入选“2004年感动中国人物”,他放弃读研的机会去贵州偏远山区执教的义举,感动了很多人。

  中国足球,也需要徐本禹式的人物。

  作者:李之桐

  (来源:中国足球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