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等在看球的路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3:09 中国足球报

  几年前有一个流行的句式,用来形容人们大规模地从事同一件事情,比如倒买倒卖汽车钢材、比如炒股、比如成立网络公司:不是正在倒买倒卖汽车钢材,就是正在前往倒买倒卖汽车钢材的路上。

  关于看球,去年有一桩事,今年有一桩事,说明大家的状态也大致如上:不是正在看球,就是正在去看球的路上。只不过,绝大多数人都是正在去看球的路上,球踢得好,也许
就进去看了,踢得不好,也许就拐了个弯去炒炒股、成立个网络公司什么的。

  去年的事情是北京赛区的亚洲杯,揭幕战,没人看,看的人还起了哄,闹了不愉快,中国队艰难地平了球。第二场,还是没人买票,主办方为了不冷场,组织了大批观众前往捧场,中国队大胜。就这么一场大胜,不得了了,骂中国足球的人也不骂了,以前的伤心痛苦的事情也都既往不咎了,久已不动的那些看球的神经都被挑起来了,在去看球的路上也不拐弯了,直接奔了工人体育场。直到最后的决赛,工体场场爆满。主办方也不担心冷场了,改成担心球迷闹事了。

  然后,又有人说,中国的足球迷真是健忘呀,一场胜利就能够让大家忘记一切。

  今年的事情刚开了个头,还在继续。前一个星期三,山东和深圳从下午到晚上连胜两支日本球队,第二个星期三,济南主场立刻见效,大下午的,球迷们也不上班了,好几万人乌泱乌泱地往球场冲,后面的比赛要是放到晚上,怕是要满场。深圳那边,虽然及不上这么火,但是趋势上估计也是一样。

  这样一来,2005年中超没开战,已经有两个准金牌球市了。

  从道理上讲,人民还是愿意看球的,要不然周末也没有什么更重要的事情去做。但是,人民不能忍受的是那种踢起来没谱儿,没精气神的足球。人民对于中国足球的态度与人民对于春节联欢晚会的态度基本上是一致的,那就是以骂为主,但还是要看,还是要关注。唯一的不同是,对于春晚,是看完再骂,对于足球是,是未看先骂,看完也骂,不看都骂。

  负责春晚的艺术家们说,人民对春晚的要求越来越高了,人民的鉴赏能力越来越高了,我们的工作越来越难开展了。他们说的不对,事实是,人民的鉴赏能力确实是越来越高了,但是人民对于春晚的要求却是越来越低了,人民的痒痒肉越来越多了,春晚越来越好办了。

  至于中国足球,也是一样道理。球迷们不是越来越难对付了,而是越来越好对付了。去年一场对印度尼西亚的大胜就能挽救北京的球市,今年,即使是在保守派与“革命党”搅得遍地鸡毛的恶劣局面下,换一个CEO外加两场对日本的胜利也许就能挽救中超联赛。

  大多数人的周末状态基本上是无所事事的,大家聚集在前往看球的路上,只需要一个不太充分的理由,就会义无返顾地买票进去。

  当然,靠胜利维持的球场人气总是不太保险,这只能保证一半中超球队的上座率,剩下的就看谢亚龙主任的了。

  作者:黑盒子

  (来源:中国足球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