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携家带子走向户外 昆明———户外休闲展现浓浓亲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1:35 中国体育报

  昆明是全国著名的旅游城市,晴朗的天空,优美的景色,让当地百姓日常假日休闲中十分崇尚户外体育活动。在今年春节前后假期中,记者经过调查采访发现,昆明人的假日体育休闲以全家人一起户外活动的情况明显增多,假日体育休闲中透现出一股浓浓亲情味道。户外运动唱响“主旋律”

  素有“春城”美誉的昆明四季如春,蓝天白云似乎是这个城市的标志。一年当中,昆
明晴好的天气占大多数,使这个城市的居民对户外运动情有独钟。

  无论冬夏,每天清晨天刚亮,在昆明各个小区的空地上都会聚集着一群群前来锻炼的老人家。温和的气候,让老年人们能够一年四季在户外舞剑、做操、打拳的同时,还享受到清新的空气。

  到了周末,昆明周围可以进行健身休闲的去处更是数不胜数。最为著名的是滇池之畔的西山,在这里,每周末都有大量人群从西山脚下的高跷出发,背着各式各样的水桶,一直爬到山顶,休息之后再背着清新的山泉水回家。近几年,这些背水大军的人数剧增,以至于这条山间小路周末时竟然出现了“交通拥挤”的状况,近来,背水大军又将“地盘”发展到了附近的玉案山、凤凰山等地方。

  年轻人的户外活动就更加丰富多彩了,西山上时常可以见到攀岩和骑着山地车攀爬的年轻人,团结乡天然草场上滑草的人玩得不亦乐乎,在郊野公园,前来赏花爬山的人们勇敢地坐上溜索,体验着傈僳族人过江的感受。而在滇池边的堤坝上,春节大假期间几乎被前来放风筝的人群挤得人满为患,人们拉着风筝在阳光下尽情享受着假日的美好。在郊区的日式森林温泉,春节期间举家前来泡温泉的人们成群结队,为了保证温泉的质量,接待方不得不限制入场,而乘兴而来的人们只好在门口排起了长队。家庭为主体亲情是优势

  不过,与过去户外体育休闲体现个性相比,记者发现近来昆明市民的假日体育休闲活动,逐渐出现了以亲情为主体的趋势。在春节假期中,很多老年人晨练的地点变得有些“门庭冷落”,一打听,原来老人们都有了自己的安排,大多跟着孩子们举家出游。

  付教授一家的例子比较典型,大儿子是个体育迷,过去爱好摩托车户外游,一到假日就与朋友相约出门越野,有空时还打网球,今年春节全家制定了自驾车出游的计划,大儿子与妻女用车拉着老两口到元阳看梯田,一路上老人家有空就下车来健步走,小孙女则兴奋地东奔西跑,全家人度过了一个难忘的春节假期。昆明一家广播电台春节期间组织了一次赴滇西地区的自驾游活动,结果报名的30多辆车中有一半以上都是举家出游。

  谭大妈一家也很有意思,她自己每天都去晨练点打太极拳,女儿是健身爱好者,平时每天都去健身房,春节期间大家都放下了自己的爱好,除了走亲访友之外,全家人有空就到郊外踏青,不是打乒乓球、放风筝,就是到公园里散步、看花,一个春节过得健康而充实。

  在昆明的红塔体育中心、海埂训练基地等大型的体育中心,过去那种年轻人自娱自乐的情况有所减少,取而代之的是全家人老少一起前来,孩子们在健身路径上玩得高兴,老年人在阳光下散步,还不时参与到运动强度比较适中的保龄球、乒乓球等项目中,一家老少都很开心。体育休闲注重彼此包容

  据分析,昆明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主要有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是与昆明良好的天气、较多的体育休闲设施大有关系,加上各大公园自建的简易休闲设施,为市民举家体育休闲提供了平台;第二,由于昆明是人口400万的小城市,外来人口相对较少,老少三代同堂的家庭居多,居民日常假日活动比较注重以家庭为主体;三是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健康观念的普及,经济条件的改善,各个家庭也更有条件较多地参与户外体育休闲活动;四是家庭中年轻人亲情观念的变化,家庭责任感的增强,使他们成为假日举家户外体育休闲的策划者和组织者。

  不过,采访中记者也发现,在举家假日体育休闲中,也应该注重这样几个问题,一是假日举家进行体育休闲,要注意好项目的选择,比如一些过于剧烈的运动就不太适合有老有少的家庭来进行。在这种情况下,应该选择一些比如散步、钓鱼、放风筝、泡温泉等,由家庭成员共同参与的活动,最好是以缓和的游戏性项目为主,不必刻意追求锻炼效果,而是以亲情交流、增进感情、融入自然为主。二是家庭成员之间也应该注意调整心态,年轻人要以老人和孩子的感受为主,注意照顾他们的情绪和身体状况,而老年人也应该放下平时不爱交往和出门的念头,放开身心参与到假日体育休闲的行列中,从而让全家人都能从假日体育休闲中得到更大的乐趣。

  本报记者 许珂文/图(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