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长寿在于多动 最怕吃了不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1:35 中国体育报

  “长寿在于多动 最怕吃了不动”。这是笔者在许多老年朋友中进行对比调查得出的结论。

  78岁的退休干部徐桂山,10多年来,他一直坚持打门球,不论春夏秋冬,从不间断。门球易学难精,没有“万杆”精神是不行的。由于经常不断地磨练,他的球技算得上是一流的,以主力队员的身份,多次参加杭州地区7县(市)门球比赛,在球场上广交朋友,开阔眼
界,增添乐趣。除打门球外,常外出散步,傍晚和老伴一起步行江滨西大道。如今,身板硬朗,步履稳健,乐度晚年。

  79岁的离休干部闫秉毅,不仅爱好门球,什么探戈、伦巴舞跳得也不错,77岁还学会游泳呢!晚年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然而,72岁的退休干部孙某,年轻时爱好打篮球,退休后却懒得动,不是睡懒觉,就是打麻将,连附近公园也懒得走一走。结果去年8月病倒了,患了心血管疾病,送杭州医院治疗,在心血管里安装了4个支架,医药费花去10余万元,既损害了身体,又花费了积蓄,还有一位年逾花甲的林某,退休后也懒得动,结果在心血管里安装了5个支架。

  健康长寿,这是古往今来人们追求的重要目标。“运动好比灵芝草,何必苦把仙方找”,“人怕不动,脑怕不用”,“竹从叶上枯,人从脚上老,天天千步走,药铺不用找”。这些谚语传授的经验道出了“生命在于运动”。“动则不衰,用则不退”的真理。

  陆汝斌(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