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苏迪曼杯与印尼同组 李永波:我渴望每一个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08:52 南方日报

  苏迪曼杯我与印尼同组抽中上签

  中国队小组出线基本无忧

  本报讯距第九届苏迪曼杯开赛还有50天之际,苏迪曼杯抽签结果昨天在北京揭晓,中国队作为B组种子和印尼、中国香港和瑞典队分在一组。卫冕冠军韩国队则被列为A组种子
,和丹麦、英格兰、泰国队同在一组。相较于韩国队,中国队无疑抽到了一支上签,小组出线基本无忧。至于半决赛的对手,就需要李永波教练和中国羽球队慢慢“思量”了。

  中国队和印尼在苏迪曼杯的交锋史可谓旗鼓相当,不过两队在小组赛仅有一次遭遇。1991年小组赛和1993年半决赛,印尼均以3比2战胜中国队。不过从1995年起,中国队就成为印尼重温苏杯梦的最大对手。1995年苏迪曼杯决赛,中国队3比1完胜印尼,甚至没有给对手角逐第5盘的机会,并借此开始了4连冠的征程。1997年同样是半决赛,中国队3比2将印尼封杀在决赛大门之外。2001年依然是决赛,中国凭借强大的整体实力,再次以3比1让印尼队饮恨。2003年第8届苏杯半决赛,中国队再次以3比1击败印尼。

  由于瑞典和中国香港队偏弱,小组赛和中国队分在一组基本确保印尼晋级半决赛,决赛前也不用再遭遇中国队。小组赛中印尼会否像上一届的韩国队那样保存实力,决赛中给予中国队致命一击?双方的斗智斗勇将是小组赛最大的看点。

  如果说中国队和印尼是互有胜负,印尼近几年也能给中国队制造麻烦,那么A级赛的常客瑞典队则是“谈中色变”。从1989年第一届苏杯小组赛开始,瑞典5次和中国队交手都是在小组赛,而且无一胜绩。瑞典队最现实的目标就是和中国香港争夺小组第3,然后争取在和中国队或者印尼的比赛中能够拿到一分,达到锻炼队伍的目的。

  中国香港队是首次出现在苏迪曼杯A级赛事中,所以中国队和中国香港在苏迪曼杯从未有过交锋。

  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赛从1989年开始举行,每两年举行一次。为了纪念印尼羽毛球联合会前主席苏迪曼先生,本项赛事被命名为“苏迪曼杯”。中国羽毛球队是苏迪曼杯史上最辉煌的常胜之师,1995年至2001年连续4届夺得苏杯,2003年获得亚军。首届苏迪曼杯冠军属于老牌劲旅印尼队,韩国队则凭借强大的双打实力拿下了剩余的3次冠军,包括2003年战胜4届卫冕冠军中国队。

  小浪

  李永波:真正考验在半决赛

  本报讯第九届苏迪曼杯羽毛球混合团体锦标赛抽签仪式昨日在北京举行。谈到整体的抽签形势,国家队总教练李永波表示,真正的考验从半决赛时开始。

  “公认的四强中国、韩国、印尼和丹麦队实力比其他4队高出一截,其他4队的出线难度比较大。但是,在A组中,英国和泰国的实力也不容小觑,韩国和丹麦未必能保证小组出线。而B组中,中国香港队拥有王晨等世界一流选手,瑞典队的实力稍弱。”

  从抽签的总体形势来看,中国队还是比较理想。李永波称:“抽签还可以,其实无所谓。如果要夺冠军,总要一关一关地过,总会在半决赛和决赛中面对更强的对手。当然,抽签好一点能让队员在小组赛中节省体力。”

  印尼无疑是中国队小组赛最大的对手,李永波坦言:“我们在女单、女双项目上有优势,男双、男单和混双项目需要突破。印尼的陶菲克是雅典奥运会的男单冠军,他们的悉尼奥运会男双冠军吴俊明/陈甲亮实力也很强劲,另外混双搭档也很有潜力。但是中国队小组出线问题不大。真正的考验在半决赛对阵韩国或丹麦队的比赛中,只有半决赛中奏凯才有机会获得决赛席位。”

  根据赛制,苏迪曼杯没有最后的报名截止日期,教练将根据具体情况选派队员上场。李永波表示,本次苏迪曼杯仍有可能由老将参赛,小将们正在为北京奥运会储备力量,明年的世界比赛中将给小将更多的锻炼机会。

  对此次出征苏迪曼杯,李永波显然志在必得:“我渴望每一个冠军,更加渴望把汤尤杯和苏迪曼杯所有的团体奖杯都留在中国。”

  淼淼

  图:

  男双崛起,中国队夺回苏杯又多了一分希望。 本报资料



 

评论】【乒羽世界】【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Pacman樱桃草莓


Air Zoom Trainer


Nike Air Epic


DANIEL SHIMIZU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