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全兴归来体坛再出征 这次不踢足球改打乒乓(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05:02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全兴归来体坛再出征这次不踢足球改打乒乓(图)
  图片说明:全兴集团董事长杨肇基(右)昨日与省运动技术学院副院长刘崇忆签下合作协议 邓伟 摄

  看台上翻滚的黄色旌旗,球场上奔跑的全兴球员,伴随着四川球迷八个寒暑的黄色记忆,在2001年岁末因为全兴的退出而从人们的视线中淡去,慢慢地变成回忆、变成追忆、直至忘记。

  但这一切不应该被忘记,现在,我们也可以不只是回忆过去。昨日,当全兴集团正式与四川男子乒乓球队“联姻”,宣布成立四川全兴男子乒乓球俱乐部时,也宣告了我们可以再次喊出那气壮山河的“全兴队,雄起!”

  探究全兴为何进军乒坛,就必须从全兴宣布退出足坛那一刻说起。2001年岁末,与四川足球联姻八年的全兴集团宣布退出足坛、转让全兴足球俱乐部,成为轰动一时的事件。四川足球也从此进入了混沌状态,直到现在也没能恢复元气。退出足坛从不后悔

  “与四川足球并肩战斗八年,我们不后悔;同样,退出足坛这个决定,我们现在也不后悔。”昨日,全兴集团董事长杨肇基在全兴大厦16楼会议厅回忆当年时,依然字句铿锵,“因为当时足球行业已经发展到了一个瓶颈阶段,一个无法突破、无法逾越的阶段,这给企业带来了一些负面效应,所以我们选择了退出。”

  事实上,全兴当年退出足坛的前前后后,并非杨肇基几句轻描淡写的话就能概括。2001年末到2002年初这段非常时期,整个四川足坛都处在一个极度不安的阶段。直到2002年2月21日,大连实德集团宣布出资3800万元购买蒲江足球训练基地,而全兴足球俱乐部则被大连大河集团出资400万元购买,这才真正宣布全兴正式与四川足球缘尽。

  宣布退出那天下午,当时的全兴足球俱乐部总经理许勇与现场的记者们开了一个玩笑,“也许有一天全兴又会将川足买回来呢?”而现在,全兴真的回来了,只不过他们不是涉足足球,而是小小的乒乓球。而昨天主持四川全兴男乒俱乐部成立仪式的,正是现任全兴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许勇,他在新成立的男乒俱乐部担任执行董事。进入乒坛时机恰当

  “我们当时退出足坛,并不代表我们不支持四川体育事业了。”杨肇基说,“我们一直关注着四川体育,而且在寻找适当的机会、适当的方式复出。”毫无疑问,杨肇基所指的适当的机会就是现在,适当的方式就是四川男子乒乓球队了。

  就像当年全兴与四川足球的“八年之恋”源于杨肇基打到四川省足协的一个电话一样,此次全兴与四川男乒的“姻缘”也是在一次非常偶然的机会下促成的。上赛季乒超联赛尚未结束,当时赞助四川男乒的升和药业就已萌生了不再续约之意,四川男乒开始积极寻找新的合作伙伴。一次机缘巧合之下,杨肇基与四川男乒的一位老总进行了一次非官方接触,也就是这次巧遇,奠定了全兴重返体坛的基础。

  而杨肇基毫不掩饰自己对乒乓球的偏好:“就我个人来说,我喜欢乒乓球,而不是足球。我们与乒乓球的结合其实很简单,四川男乒需要企业的支持,而作为全兴集团,我们有义务、也愿意支持四川体育事业,这就是我们选择再次进入体坛的原因。”川乒未来志在奥运

  在与全兴联姻之前,四川男乒几乎每年都要与合作企业进行谈判或者寻找新东家;但此次,他们与全兴的协议一签就是五年,也就是一直到2009年。这也让四川男乒上下吃了定心丸,尤其是对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有着积极的意义。

  全兴集团计划每年对男乒俱乐部的投入是100万元,而杨肇基在新闻发布会上还爽快地表示:“每年100万的投入,只会多不会少,我们会根据俱乐部的成绩、培养人才的情况,给予相应的奖励。”老资格的四川球迷应该记得,1993年全兴集团与四川足协签订合作协议时,计划的年投入也是100万元,而8年过后,全兴集团的实际投入达到了数亿元。乒超联赛的市场和影响目前还无法与足球联赛相提并论,但至少乒超联赛和全兴男乒俱乐部的未来是很光明的。

  从足球到乒乓球,在退出与复出之间,杨肇基的感觉很不一样,“乒乓球的直径比足球短,重量也轻了很多,但乒乓球是国球,中国的乒乓球代表了世界最高水平,今后也将长盛不衰。”俱乐部总经理高亚翔在提到杨肇基对四川男乒的要求时说,“要求只有一个,就是成绩要比过去好。”其实杨肇基对四川男乒的希望并不仅仅限于俱乐部的成绩,他将更长远的眼光放在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2008年,我希望有自己俱乐部的球员在北京参加比赛。”本报记者邓凯


 

评论】【乒羽世界】【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Pacman樱桃草莓


Air Zoom Trainer


Nike Air Epic


DANIEL SHIMIZU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