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游泳> 正文 

孙淑伟与小师妹喜结良缘 不愿将来孩子练跳水(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02:02 北京娱乐信报
孙淑伟与小师妹喜结良缘不愿将来孩子练跳水(图)
信报记者 刘志坚/摄

  见到孙淑伟是前些日子在一个有很多奥运冠军出席的活动上,要不是他面前那个写有“孙淑伟”三个字的牌子,我一定认不出来,因为他在我脑海中的印象,一直是个黑黑瘦瘦的小男孩。

  坐在赵蕊蕊、冯坤等新近奥运冠军的身旁,孙淑伟很安静,似乎那些辉煌和热闹已经远离他很久了。活动结束之后,记者们将赵蕊蕊、大杨扬等人团团围住,而孙淑伟则安静地快步离开了。

  到了真正采访的那一天,是个很冷风又大的早晨。孙淑伟晚到了一会,看起来很焦急的样子,说打不到车。我们将一杯咖啡端到他面前时,他像个孩子似的说:“是大杯的啊。”

  在印象当中,由于孙淑伟在执教弟子时一直非常严厉,因此一直感觉他不是一个特别容易接近的人。但通过接触却发现,他其实是一个待人很真诚,说话也很慢很温柔的人。

  孙淑伟说他是个性格很内向的人。不是很健谈,尤其不擅长和别人聊一些生活方面的话题。但没想到话题转到跳水时,孙淑伟又显得有些神采飞扬,话也变得很多。有时候说得急了,甚至有些结巴。

  从孙淑伟的言语中,你能清楚读懂当年他因为眼睛问题无奈退出跳水池的无奈,也能读懂之后他出任跳水队教练时的激动。他说,跳水池给他带来了很多的喜悦,也给他带来了很多伤心难忘的时刻,他对于跳水有着比较复杂的感情,已经难以割舍了,他的喜怒哀乐几乎已经完全融入其中了。他说:“这一辈子都离不开跳水了。”
孙淑伟与小师妹喜结良缘不愿将来孩子练跳水(图)
跳台上的孙淑伟

  采访的过程中,旁边有一对喝咖啡的人,他们一个劲地向孙淑伟身上打量。但是他们的神情没有露出一丝惊喜,显然他们没有认出这位长着娃娃脸、穿着一件极其普通棉袄的年轻人,就是曾在1992年的奥运会上成为中国人骄傲的孙淑伟。或许是时间过得太久了,有些人随着时间的流逝,你可能记得住他的名字,却已经模糊了他的模样。

  在采访结束时,看着外面依然很大的风,孙淑伟笑着说:“虽然在北京过了很多年了,但对天气还是有些不适应。”他说,希望将来有一天能够回广东老家生活。你能感觉得到他很怀念昔日在广东的生活。那里有他的父母,还有他的爱人。

  由于随行的摄影记者对已拍的照片感到不是太满意,很希望能够在外面拍些孙淑伟的照片,没想到孙淑伟爽快地答应了。在狂风中,孙淑伟笑着应摄影记者的摆布拍照。在拍摄完成后,记者一个劲儿地道谢,而他却一直摆手说没关系。

  在采访结束后,孙淑伟一再叮嘱记者,等报纸出来一定要给他带一份。说完他跳上一辆出租车直奔训练局,上车时他还不停向记者挥手道别。

  孙爸爸:就盼儿子早点结婚

  谈起自己儿子的跳水之路,孙崇怀现在仍然感到有些意外:“感觉孙淑伟在跳水方面确实有些天赋,但是确实没想到他能成为世界冠军。”

  孙淑伟的老家的门口有两条河,在孙淑伟1岁的时候,孙崇怀就带他到河边去玩,孙淑伟4岁的时候就会游泳了。很快孙淑伟就经常偷着去河边游泳,为此也挨了父亲好几次打。孙崇怀回忆说:“孙淑伟有两个姐姐,他是家中惟一的儿子,而且还是最小的孩子,因此我们一直非常疼爱他。以前我们夫妇工作很忙,一直叮嘱孙淑伟不要偷着自己去河边玩,怕发生危险。但是他有时候就是不听,于是我们就打了他几次,那时候他大概五六岁的样子,后来他就不敢了。”

  在练上跳水之后,孙淑伟在家的日子越来越少了,不过更令孙崇怀挂念的就是孙淑伟的婚事迟迟没着落。他说:“我现在和他妈妈都退休了,也没多少心事,就盼着他早点结婚,我们着急抱孙子呢。刚过完生日的孙淑伟已经29岁了,没想到他一直不着急,还一直说要以事业为重,准备像他恩师胡恩勇那样过了30岁再结婚,而且他还说自己的弟子不取得好成绩他也不结婚。我们家人当然都着急上火,可是说了很多次也没用,也就没法再劝了。毕竟儿子要以事业为重的想法没错。可我们还是希望他能早点考虑婚事,也了却我们的一个心愿啊。”

  平时很忙的孙淑伟很少有机会回家看看,孙崇怀说:“上次回来还是去年10月份,在家才呆了两三天,好多亲戚都没看就匆忙回去了。我们平时非常想他,可是没办法,想的时候就看看照片吧。每周他也会打来电话和我们聊聊。”

  孙淑伟一直希望父母能到北京呆一阵子,可是以前孙崇怀夫妇一方面工作忙,一方面嫌路途远,因此一直没去。不过现在他们已经准备到北京看看自己的儿子了。“真的太想他了,他没时间过来,过些日子我和他妈妈就准备到北京看他。”说这话的时候,孙崇怀的语气充满了期盼。

  本版撰文

  信报记者王俊刘静涛
孙淑伟与小师妹喜结良缘不愿将来孩子练跳水(图)
星档案

  孙淑伟
孙淑伟与小师妹喜结良缘不愿将来孩子练跳水(图)
“当初怎么就想要练跳水了?”

  “觉得好玩,小时候觉得那些弹网很好玩。”

  “后来呢?”

  “后来觉得很苦,但也练上了。”

  “什么时候真正喜欢上跳水?是在练出一些成绩之后吧?”

  “再后来。”

  “拿了奥运冠军?”

  “再后来。”

  “……”

  “我在快不练的时候才喜欢上跳水的。”

  “……”

  奥运冠军孙淑伟对我们说,他是在快退役的时候才发现自己爱上跳水的,所以,退役后他成了国家跳水队的教练。

  孙淑伟这个名字至今叫起来还是蛮响亮的,在十几年前就更加响亮,很多人都还记得1992年的巴塞罗那,那个16岁的小男孩登上奥运冠军领奖台时的瞬间。那是个看起来黑黑瘦瘦、似乎还没长开的小男孩。

  崇文门的商业区。由于这一带离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比较近,也就成了运动员们最常出现的商业区,你会时常看到穿着运动装的运动员们从你身边走过。这时一名运动装男子走到我们面前说:“早上车可真不好打。”而我们眼前的运动装男子是他们中最普通平凡的一个,肤色还是黑黑的,不过比十几年前结实健壮了许多,而且似乎比那个时候还“年轻”。这让人想起了他的一个外号——“老头儿”,但凡有这种长相特质的人,大概再过个十年甚至二十年,相貌都应该是没什么变化的吧,甚至有越来越年轻的走势。

  现状:忙碌的孙教练

  从一个旁观者的角度来看,孙淑伟现在是每天从早忙到晚。每周一三五半天、二四六全天训练,星期天还要练半天,孙淑伟的所有时间几乎都交给了自己的几个小徒弟。而且,他还要到北体大读书,他自己都不知道该怎么挤出时间来。

  “业余时间?写计划吧。”孙淑伟的回答总是有点让人冒汗。“再有时间就上网看看新闻,如果再有时间就看看电视,喝喝茶。”以前还很喜欢打篮球的孙淑伟现在也没时间打球了,“喜欢乔丹,他现在也不打了。”

  当我们夸赞他退役之后身材还保持得不错时,他笑着谦虚道:“还行吧,就重了几斤。我肯定比不上刘国梁。”谈到退役之后发福得有些快的刘国梁,孙淑伟嘿嘿地笑了。

  奥运:有荣耀也有遗憾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16岁的孙淑伟最后一跳获得了99.960的高分,直到现在,这个得分也是国际跳水界比较罕见的。在巴塞罗那,他战胜了萨乌丁、战胜了自己的队友熊倪获得了奥运会男子跳台跳水的金牌。那一枚金牌是他职业生涯中最大的荣耀和骄傲。他说,比赛前夜,他到凌晨一两点钟才困极睡去,整个晚上翻来覆去,手心直冒汗,第二天早上五点多就醒了。那天孙淑伟发挥得非常出色。他说:“当我最后一跳入水后,在水里我就感觉冠军肯定是我的。”说到这儿,孙淑伟笑了。

  1993年孙淑伟在一次体检中被确定是视网膜穿孔,在1996年的训练中,他又受伤,视网膜周边撕裂、充血,当时他错过亚特兰大奥运会的事件在国内引起了很大反响。四年之后,因为眼疾和腰伤,他放弃了悉尼奥运会的预选赛……

  “我觉得那两次与奥运会错过也不算我人生的最低谷吧”,孙淑伟说,遗憾是肯定有的,但其实在1991-1992年两年间几乎所有的冠军都被自己拿到了,世锦赛、世界杯、奥运会、亚运会……

  对于跳水,孙淑伟的遗憾很少,“惟一的遗憾可能是1996年奥运会没有去吧,因为我1995年世界杯的时候状态挺好的,我赢第二名大概五六十分。”

  婚礼:不知什么时候办

  “我们不久前刚刚登记。”在平静的语气和神情中,还是让人能够揣摩出一种幸福。

  孙淑伟的妻子蔡玉燕也是一位知名的跳水运动员,“还是别说了吧,”他开始还想回避,但话题总是无可避免地又绕回新婚妻子身上。

  蔡玉燕是孙淑伟的小师妹,算起来,两个人认识了也有快十年了。每当我们一谈到蔡玉燕,孙淑伟就会忽然表现得腼腆起来,我们之间的对话也就显得有些奇怪。

  “你们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从朋友变成恋人的?”

  “嗯……也就刚刚吧。”

  “……”

  “你是怎么向她求婚的?”

  “当时?我也不知道怎么求的。”(笑)

  “可是你好像是一个不善言辞的人。”

  “该成功的时候总会成功的。”

  “当时送花了吗?还是有其他表示?”

  “我们都比较现实,不用表示。”

  “钻戒?”

  “还没买。”

  孙淑伟和蔡玉燕的婚礼还没有举办,举办的时间也定不下来,因为孙淑伟实在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能够放假。在孙淑伟的眼中,同是汕头人的蔡玉燕比自己性格外向,但是两个人很合得来。“蜜月?”他像听到一个奇怪的词汇,“还不知道有没有时间呢。有时间就度,没时间就不度了。”孙淑伟说,自己的爱人也是干这一行的,所以她能够理解。

  妻子在广州上学,自己在北京当教练,孙淑伟与妻子一年中能够在一起的时间,最多不超过两个月,春节也由于假期太短只能在北京度过,“还没坐稳又要飞回来,算了吧。”说到不能回家过年,孙淑伟的语气仍然是淡淡的。

  子女:反正别练跳水

  直到现在,孙淑伟仍然说跳水是个苦差事,太苦了。小的时候贪玩练上了,发现苦的时候已经没办法回头,于是,奥运冠军就这么一路坚持下来了。

  少年时代,孙淑伟也曾经一度特别想放弃,那个时候大概在1986、1987年左右,由于训练的辛苦和畏惧一些难度动作,孙淑伟跟教练说不想练了,想回家,结果招致了教练的一顿劈头盖脸的臭骂,“怎么骂的也忘了,反正他骂完之后我就乖乖地回去练了。”

  于是,在回答希望自己的小孩今后干什么时,孙淑伟非常快速地给出了答案:“反正别练跳水。”他说,跳水太辛苦了,又不容易出成绩,而且还危险,“要练也练别的,比如羽毛球、乒乓球啊,也就只是累,危险性都没那么大。”

  教练:比运动员难多了

  “看上去好没用,得跳起来好才行。”还是那一口听起来有些费劲的广东普通话,但谈到自己现在的弟子,孙淑伟的语气马上有了一种老师的威严。

  教练孙淑伟现在带了六个小运动员,五女一男,平均年龄在十四五岁左右。从2001年九运会后到现在,将近四年的教练生涯让孙淑伟觉得当教练比当运动员累多了,需要考虑的事情也是方方面面。自己的队员在比赛的时候,孙淑伟总是一副平静的表情,不管队员的表现好还是差,他说:“我一直就是这个样子,以前当运动员时就这样,即使拿了冠军,脸上的表情也总是那样。实际上队员们比赛时,有时候我的手心都出汗,心里太紧张了,现在感觉当教练比队员难多了。”

  当教练之后,孙淑伟的性格也有了一些改变,“可能是需要说的东西多了吧,没办法,当教练就是得说。”开始什么都不习惯,但现在已经不成问题了。孙淑伟现在已经习惯了“孙教练”这个称呼,有的时候,孙教练也会对队员发脾气,“很多情况下不骂是不行的。”

  孙淑伟说,跳水是一项非常枯燥的运动,而在这种枯燥中,惟一的乐趣就是看着自己的队员在慢慢地成长,他想当教练当到2008年,那个时候,弟子能够站在奥运赛场上,自己就很满足了。

  信报记者刘静涛王俊/文刘志坚/摄
  籍贯:广东

  项目:跳水

  出生日期:1976年1月31日

  主要成绩:

  1988年12岁获得全国跳水邀请赛第4名

  1990年14岁获得加拿大国际跳水邀请赛冠军

  1992年在巴塞罗那奥运会获得10米跳台金牌

  1994年在广岛亚运会获得10米跳台金牌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Pacman樱桃草莓


Air Zoom Trainer


Nike Air Epic


DANIEL SHIMIZU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