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没错,还是上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2:33 新闻晚报

  如果没有看错,沈富麟抱着那只价值8888元的大熊玩具合了好几张影。

  昨天,在闸北体育馆,上海男排的小伙子们用65分钟就以3∶0轻取辽宁男排,最终以2∶1的总比分蝉联今年全国男排联赛冠军。三局的比分分别是25∶20,25∶21,25∶18。

  两员老将压阵

  上一场比赛,王烨在关键时刻拯救了上海男排。意识到老将场上作战的经验明显优于年轻球员,本场比赛一开始,上海队主教练沈富麟就在首发阵容里安排了王烨和徐文斐。果然,两人在场上的表现证明了沈富麟的选择是正确的。

  比赛中几乎每个球,王烨都会主动安排场上队员的站位,而正是因为他的积极调整,才让上海男排在十分不利的局面下赢下第一局。在第二局开始后,随着国手沈琼的复苏,上海队离冠军越来越近。当第二局上海队以16:9领先的时候,主教练沈富麟已经露出了微笑,在换人下场时也一改以往冷冰冰的表情,取而代之的是春风般的微笑。虽然此时确信上海队肯定能够取胜还有点早,但从感情上来说,从那个时候开始,沈富麟已经确信上海队可以拿下这场比赛,可以拿到这个赛季的冠军。

  对于首发派上几乎弃用了一个赛季的王烨和年近三十的徐文斐,沈富麟给出的解释是:“通过前两场比赛,发现年轻球员们的发挥还不是特别稳定,因此决定派上两位老将,结果他们体现了他们的价值,发挥了他们的作用。”而为球队拿下最后1分的徐文斐赛后更是激动万分,他回忆起去年自己为球队拿下最后1分时的场景。此情此景,让他唏嘘不已:“感觉去年的比赛仿佛就在眼前,能够两度在决赛中扣中最后的关键一球,觉得特别亲切。”

  汤淼稳定得分

  决赛阶段的几场比赛,汤淼是队伍中发挥最稳定的一名球员。虽然辽宁队在排兵布阵方面对汤淼进行了特别照顾,但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汤淼依然是上海队的得分能手,第一局上海队的得分几乎都是汤淼在二号位的得分。而当第二局,上海队另外一名重炮手沈琼神奇复苏之后,汤淼的得分压力才有所降低,随后两人的轮番出击彻底瓦解了辽宁队的拦网。虽然辽宁队顽强抵抗,无奈这时上海队多点开花,网上优势越发明显,辽宁队则在进攻上基本哑火,超低的命中率直接导致了整场比赛的失利。

  再次赢得冠军,汤淼赛后十分兴奋地说:“上一场比赛我们以3:2险胜,回去后大家及时调整了心态。今天,我们是带着迎接失败的心情来的,所以能够豁得出去。而辽宁队在心态上没有我们好,所以最后还是我们赢了。”

  队员自信发挥

  辽宁男排在全场进攻时,将主要攻击点放在沈琼身上,正是看到了沈琼在接球方面的劣势。在这种战术的安排下,辽宁队的确在前两局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但是进入第三局之后,面对上海队开局就打出的4:0,辽宁队自乱阵脚,多次主动失误将比赛早早推入了垃圾时间。

  其实第一局,两队比分还是比较接近的,而在这个时候,作为一支冠军队伍,沈富麟赛后表示,当时自己没有什么好想的,还是要求队员们按照赛前的思路一步步完成下去。最后,队员们完成了教练、领导在准备会上提出的要求,发挥出了水平,赢得胜利当之无愧。

  随后,沈富麟又说:“竞技体育本来就是强者之间的对抗,我们既然能够闯入决赛,这就已经证明我们是强者,因此球队上下都表现得非常自信,相信能够赢得比赛的胜利。”队长徐文斐也表示:“今天,我们在比赛中完全发挥了自己的水平,球员表现得非常自信,也打出了霸气,完全打垮了辽宁队。”

  在颁奖仪式上,上海男排主教练沈富麟还获得本赛季最佳教练奖,上海男排队员崔晓栋获得最佳拦网奖。 作者:晚报记者金雪旦报道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千款配色2K5


DANIEL SHIMIZU


足球元素玩出位


2K5实战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