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第二届观赏石展销会火爆省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1:31 石家庄日报

  本报讯(记者王庆芳)于3月18日开展的第二届中国石家庄观赏石展销会在上个双休日迎来一个高峰。络绎不绝的省会市民、藏石爱好者拥进南三条中心广场市场,观奇石、选饰品,玩儿得不亦乐乎。

  昨天,记者随着人流来到展销会上,各种观赏石、玉石、矿物结晶体、雅石作品等琳琅满目,摆满各个摊位,每个摊位前都聚集了不少人,更有一些人怀里抱着、手里拎着,心
满意足地携“宝”而归。我国著名赏石理论家、鉴赏家侯康乙老先生认为,这次石展,从规模上讲是近两年北方地区前所未有的。展览品种齐全,像柳州、山东、新疆、内蒙古等有代表性的奇石品种都来了,还吸引了全国的石友,石界的赏石理论家、鉴赏家齐聚石家庄,使这次展销会成为了一个观石、赏石、展石、藏石的盛会。

  开展半小时,来自柳州的一个石商,带来的16件精品石全部被西安的一位石友买走,为展销会送上了一个开门红。来自青岛的一位石友开车来到展销会上,一次就买走了4万多元的石头,让人叹为观止。相对而言,闻讯而来的省会市民出手则较为谨慎,对一些石头小品和玉石饰品,如玉石手镯、挂件、戒指等更感兴趣。一些外地来的石商反映,销售情况不是太好,价位也不高。专家认为,虽然展销会吸引了成千上万的人,但目前石家庄人还处于观石阶段,看的多,买的少,不少人买几块石头只是为了装饰居室,真正懂得收藏的人不多,赏石市场还有待于培养。

  除展销会外,主办方还举办了名家笔会、赏石文化论坛等活动,使本次展销会更加丰富多彩。特别是3月19日在市一招举行的专家论坛,吸引了众多的藏石爱好者。赏石界专家侯康乙、陈东升、夏华炳等就我国石坛的当前动态、论赏石文化等方面做了精彩的专题发言,并对藏石爱好者的疑问当面释疑解惑,现场气氛热烈。逛石展专家支招

  本报记者王庆芳

  各地这么多好石头齐聚省城,送到了家门口,不饱饱眼福,买上几块实在说不过去,但如何买?买假了怎么办?如何和商家杀价?这些都让行外人和想入此道者不敢轻易出手。趁众多赏石界专家来到展销会上,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在选石方面,侯康乙先生认为,“石不能言最可人”,各种石种都有上品,关键要强调审美情趣的个性化。首先是喜欢,初学者要善于发现其美,初入门者往往将一块石头看成像什么,这不是赏石的最高境界。关键是内涵和意蕴在哪里?赏石是对“质、形、色、纹”的综合考察。赏石理论家、鉴赏家侯桂林先生则给出了他的选石三字经,谓之“观其形,会其神,触其质,听其声,美其色、鉴其纹、可悟道、可修身、可入诗、可成文。”言简意赅,明白易懂。

  心仪的石头找到了,但如何买回来,还需在价格上和卖方过过招。一位熟悉的石商向记者透露,赏石市场上,不少要价都高出两三倍。买者最好对所选石种的市场价位有所了解。对于不熟悉的石种,价格又很高,需敬而远之。

  那么有没有假石头呢?广西《赏石文化》主编马鸿宾认为,藏石,贵在天然,自然造化之功生成的石头形态、图案、意境为赏石中的珍品。有些图案潜藏在石头里面,需要用抛光机抛光打磨出来,这是允许的。但有些太阳石、月亮石等是用激光打进去的,有的石头进行了挖洞填色,这些只能算是造型工艺品,价位上当然不可和天然奇石同日而语了。因此,一块奇石上的图案往往在似与非似之间,惹人遐思,如果太像了,必定不真。

  宁愿错爱,不要错过,是赏石界的一句名言。因为天下奇石都是独此一块,不要错过之后再朝思暮想。要想收藏到奇石珍品,必要的学费还是要交的。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千款配色2K5


DANIEL SHIMIZU


足球元素玩出位


2K5实战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