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前2届值得骄傲 改革并非针对中国--徐寅生漫话世乒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0:35 中国体育报

  在第48届世乒赛进入倒计时40天之际,亲身经历和参与了北京的第26届世乒赛、天津第43届世乒赛,如今又将在自己的家乡上海迎来又一届世乒赛,中国乒协主席徐寅生感觉格外兴奋。在与本报记者的交谈中,回忆起走过的乒乓发展之路,如数家珍般娓娓道来……

  这次世乒赛和前两次举办有何不同?徐寅生说,举办的时代不同,背景不同,但为国争光、攀登世界高峰的目标是相同的。回首往事,他的思绪仿佛又回到了那难忘的年代。

  前两届值得骄傲

  44年前的第26届世乒赛,那是他乒乓生涯辉煌的开始。“在容国团夺得了第一个乒乓世界冠军的鼓舞下,中国乒协最早恢复国际组织的地位,我国成功申办了这第一项世界大赛。1961年,正值我国经济经历困难时期,全国人民克服了各种各样的困难,新建了北京工人体育馆,让世界各地的参赛选手感到惊讶。”也正是这次大赛上,在与日本队争夺男团冠军的关键时刻,初出茅庐的徐寅生,面对乒坛名宿星野,气势如虹地连扣了12大板……和队友们一起,首次将斯韦思林杯揽入怀中。“我们中国队连夺男团、男女单打三项冠军,极大地振奋了民族精神,攀登上乒乓世界高峰,为中国乒坛书写了辉煌的一页。”

  10年前的第43届世乒赛,开放的中国经济驶上快车道。“为了展现改革开放的成果,天津新建了一个新颖的、现代化的体育馆,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体育健儿。而那时的中国男团已连续六年无缘冠军,水平正处于低谷。年轻的乒乓教头蔡振华和教练们,不气馁,不服输,率领王涛、丁松、马文革及孔令辉、刘国梁一批小将,全力打翻身仗,结果,我们一举包揽了团体、单打7项冠军,创造了又一个神话。”

  “论传统,论地位,作为国际大都市的上海应该办一次了。”徐寅生认为。“随着近几年经济的飞速发展,上海承担了各种各样的大型体育赛事,F1、网球大师杯,成功申办2010年世博会;还培养了姚明、刘翔这样的世界级优秀选手,这些都提升了上海的国际影响力。上海又是中国的‘乒乓摇篮’,在这样的形势下,举办我们国球的世锦赛,是顺理成章的。”经过与瑞士洛桑的激烈竞争,上海最终把世乒赛迎回了家。

  而进行5个单项争夺的世乒赛也有值得关注的亮点。巴黎世乒赛丢了男单冠军,雅典奥运会男单金牌又被夺走,小将们能否在家门口重处领先地位,自然引人关注。

  改革并非针对中国

  41年前,徐寅生的一篇《关于如何打乒乓球》文章,毛泽东主席认为充满唯物辩证法,是“小将向我们挑战”的好文章。一直全身心地关注着乒乓球运动发展的他,对这10年国际乒联先后出台一系列改革措施和竞赛新规则,也以辩证的观点分析。先是把38毫米的小球改为40毫米的“大球”,继而又改革为“无遮挡发球”和11分制。11分制增加了比赛的偶然性,但有利于涌现出新面孔。参赛人数上也有所限制,一个国家和地区的队伍最多只能有7人,不能靠人海战术了。在分组抽签中,除种子选手外,其他则随便抽,同队队友有可能提前“碰撞”。很多人认为这是为了遏制中国选手包金揽银的局面,徐寅生认为“在改革面前,大家都是公平的,并非只针对中国,这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从技术上看,数十年特别是10年来国际上发展很快。26届世乒赛我们用直板快攻取代了日本的近台打法,形成了快、准、狠、变的风格。43届世乒赛上,向瑞典为代表的欧洲横板全攻打法发起了冲击。今天,世界乒坛仍为欧亚对抗格局,但欧洲强手分布于德国、比利时、法国、希腊和瑞典,面更广了;亚洲强队除了中国外,又多了韩国对手。

  技术趋势也发展为速度与旋转的紧密结合,徐寅生分析:“这要求运动员大胆搏杀,从第一分开始就要猛打,就要有搏杀的勇气。‘保’的思想不行,一犹豫就没机会了。但反过来要有打相持球、控制球的能力,技术要细腻,精雕细刻。”

  对“海外兵团”的独到见解

  在家门口比赛,观众们都希望中国队能再创辉煌,东道主的压力自然很大。对此,徐寅生说,随着体育的发展,今天无论是媒体还是球迷,人们对胜负观的认识有了很大变化,眼界更开阔了,更客观了,也更宽容了。运动员只要尽了努力,发挥了水平,有良好的精神面貌,不会被捧杀也不会骂杀。他认为有压力不怕,要承受得起,他以‘海外兵团’为例,为整个乒乓球运动的普及和发展,还是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他进一步解释:“没明星就等于没卖点,这项运动在当地自然就不会得到发展。而我们高水平的球员走出去,就为其他国家送去了明星,激发当地对于乒乓运动的兴趣,这样才能推动那个地区的乒乓发展。其实技术上有对立面也好,反倒是一种鞭策。有利于交流,促使我们继续提高水平。”

  本报记者 平萍



 

评论】【乒羽世界】【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Pacman樱桃草莓


Air Zoom Trainer


Nike Air Epic


DANIEL SHIMIZU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