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师徒德比沈富麟棋高二招 上海辽宁相约十运再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09:51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李宇皓)昨天的决赛出人预料的以一边倒的局面结束,上海男排直落3局取胜对手。本场比赛其实是一场师徒德比大战,结果还是师傅沈富麟笑到了最后。沈富麟1990年亚运会后出任中国男排的主教练,当时李海运是沈富麟的国家队队员。时隔15年,师徒俩再次相遇,在决赛的最后一场比赛中,师徒二人都用出了全部本领,结果沈富麟在排兵和心理战等方面全面击败弟子李海运。

  第一招:奇兵制胜

  任何比赛排兵布阵是最体现教练功力的,在昨天的最后一场比赛中,沈富麟派上两名老将徐文斐和王烨首发,而正是这两名老将在整场比赛中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去年男排联赛对阵浙江男排的最后一球也是凭借徐文斐的重炮最后得分,今年这一幕再度上演,徐文斐的最后一个重扣为上海队锁定胜局。赛后在接受采访时徐文斐表示:“感觉去年的比赛仿佛就在眼前,能够两度在决赛中扣中最后的关键一球,觉得特别亲切。作为首发队员,当然有压力,但是我也要发挥出自己的水平。今天我们比赛中完全发挥了自己的水平,球员表现非常自信,也打出了霸气,结果完全打垮了辽宁队。”

  沈富麟的话则说出了重用两位老将的真正意义:“通过前两场比赛,发现年轻球员们的发挥还不是特别稳定,而在两队实力相当的情况下,队员的心理素质决定一切,稳定的心理甚至比技术水平还要重要,因此我决定派上两位老将。结果他们体现了他们的价值,发挥了他们的作用,特别是在第一局开局不利的情况下,稳定了军心,完成了教练、领导在准备会上提出的要求,他们今天都发挥出了水平,赢得胜利当之无愧。”

  第二招:心理战术

  上海和辽宁队的通病都是队员年轻,发挥不稳定,而沈富麟除了在关键时刻起用老队员稳定军心以外,赛前在队员的心理工作上沈富麟更全面更到位。

  辽宁队本周是在江苏镇江备战,为了更好地让队员走出上场失败的阴影,每天晚上李海运都分别找队员聊天,做队员的思想工作,告诉队员忘记上一场比赛,全力备战下场比赛。但是在昨天的比赛中,辽宁队显然思想准备不足,在丢失两局的情况下,并没有能像上海队上场一样顽强拼搏,队员普遍情绪过急,无谓失误增多,开始就大比分落后。李海运赛后也不得不承认辽宁队完全输在心理,“今天的比赛,前两局队员还是基本发挥了水平,但最后一局队员心理起伏比较大,发挥失常,看来他们还是没有走出上场失利的影响,在场上想的东西过多,不能集中思想比赛。”

  而思想工作一直就是沈富麟工作的重点,从决赛第一回合输了以后,沈富麟就一直要求队员放下架子去拼对手,并且让老队员来带动年轻队员,让年轻队员摆正位置,特别是在场上比赛时,沈富麟要求队员不必想胜负,不去想比分,就一分一分的去比赛。赛后沈富麟也承认本场比赛的压力非常大,“今天我们能顶住压力取胜对手,我对球员的表现非常满意,我很感谢队员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里调整好心态,我一直和队员说,相信自己,相信我们的训练,相信我们的实力,所以队员在比赛前就对胜利充满了信心。”

  师徒约定:十运再战

  联赛结束了,但师徒二人的最后决赛并没有结束,两人都把今年的全运会看作是最后的决战。辽宁体育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我相信我们的队员全运会一定会重新来过的。”

  李海运对记者说:“辽宁队因为伤病的原因,在一些位置上人员有所变动,这对球队的实力有所影响,使得我不得不在一些位置上做出调整和变动。排球就是这样,只要某一个位置变动,对整个球队都有非常大的影响。但我们的球员还年轻,通过今年的联赛我们已经有很大的提高,他们从来没有打过联赛的决赛,这次经历对他们来说帮助非常大。接下来还有半年的时间就要打全运会了,我们相信我们的队员和阵容到了全运会的时候会更好。”

  辽宁体育局长也对球队充满了信心,“今天我们的球队并不是输在技术上,还是心理上,他们太年轻了,很容易受到场外和比分的影响,第三局就很明显,心里浮动很大,我相信他们在全运会上一定会卷土重来的。”

  沈富麟也对弟子李海运的执教能力给予了肯定:“当年在国家队中,他就是一位非常爱动脑打球的队员,入主辽宁队后,在技术风格上给这支队伍带来了显著的变化。首先他一改北派球队传统的高举高打方式,在技战术上融入了南方队伍‘小、快、灵’特点,网上进攻战术组织灵活多变,结合原本力量型打法,通过几年磨合,队伍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相信辽宁队肯定还会有进步,但上海队也会不断提高,去完成领导和群众交给我们的全运会任务。”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千款配色2K5


DANIEL SHIMIZU


足球元素玩出位


2K5实战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