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提前倒时差 用人不避亲--“朱家军”大练速成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08:32 大众网-齐鲁晚报

  荷兰人哈恩离去的脚步尚未走远,大胜对手7:0仍没有出线的“哈家军”世界杯阴影仍未退去,中国男足再次粉墨登场,屡战屡败的中国足球又站在了“冲击世界”的起跑线上。这一次,朱广沪取代了哈恩,队伍旗号变成了“朱家军”。

  朱家军此次集训,目的就是应付与西班牙队及爱尔兰队的两场热身赛。从组队到出征也就只有这6天时间,朱广沪必须把他应付两场比赛的战术在这段时间内布置完毕,而且还
要让队员对这些战术内容的掌握达到一定的熟练程度。这就要求朱广沪必须用“速成”的方式尽可能地把这支球队捏合成型。

  速成术一:提前倒时差

  为了应付在客场与西班牙、爱尔兰两队的比赛,在集训一开始,朱广沪要求队伍逐渐调整作息和训练时间,以适应在西班牙、爱尔兰两地与北京之间7个小时的时差。在集训期间以欧洲作息时间要求队伍的作息和训练,这在中国男足历史上还是第一次。按照朱广沪的要求,新一届国家队取消了以往国家队在上午安排的训练,把每天的训练均安排在下午和晚上。以时差推算,这样的训练时间恰好相当于在欧洲的上午和下午。

  朱广沪要求队员每天晚上把睡眠时间安排在翌日凌晨两三点。为使队员适应,每天凌晨时分,他和助理教练李树斌都会找每位队员聊天,还把队内业务会议也安排在凌晨才开始,利用这些安排边加强与队员交流,边帮助队员提前倒时差。

  速成术二:临阵磨枪

  朱广沪接手球队仅6天就要远征欧洲,迎战劲敌,备战时间更短,任务更重。这也导致了朱广沪不能像米卢、哈恩那样,可以在首次集训前期腾出一周或者更多的时间去考查队员状态等,他必须在仅有的6天内完成考查队员、灌输战术思想、打造成型等一系列工作。

  据记者了解,朱广沪这几天训练基本上都是针对这两场比赛的对手的特点。比如,他对细节抠得很细,并且严格要求队员一定要保持队型、不要轻易自乱阵脚;注意对对手的贴身逼抢;由攻转守时或由守转攻时,务必把握好每一次传球,而且还要求队员必须在一两脚内传出球,不要拖拉,全体队员在连续传接五脚球后必须形成攻门机会。

  临出发前的这几天,朱广沪更是让替补队员扮演西班牙队,专门在前场左右两个边路安排两名球员,只要“西班牙队”一得球就迅速将球传至这两名“守株待兔”的队员脚下,让这两名队员马上发动边路进攻。朱广沪此举主要是考验队员在面对西班牙队犀利的边路进攻的同时,既要快速回防同时还要尽量保持整体队形的后撤。

  速成术三:用人不避亲

  作为中国男足最近8年来第一位本土主教练,朱广沪也有米卢、哈恩这两位前任不可相比的优势。最主要的是他20年的教练生涯,调教过上百队员,这些队员部分入选过国字号球队。以最新一届国家队为例,郑斌、黄勇、李健、李玮峰都是朱广沪当年执教“健力宝青年队”的队员;李毅、陈永强、李雷雷也在朱广沪执掌的深圳健力宝效力了五年;刘云飞、肇俊哲、李彦等队员则是当年朱广沪辅助霍顿时的国奥队队员。如果算上这次因故未能出征的郑智、李金羽等人,新一届国家队的主力阵容几乎都是朱广沪昔日的得意门生。正因为有了这一基础,使得朱广沪用这6天的时间打造一支球队成为可能。

  本报记者宋国庆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千款配色2K5


DANIEL SHIMIZU


足球元素玩出位


2K5实战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