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方早报:中国围棋高手差在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08:15 东方早报

  当不再是李昌镐的“克星”,周鹤洋仅仅只是周鹤洋。

  常昊夺得“应氏杯”,周鹤洋第一场戏剧性获胜,人们乐观得一塌糊涂,更有人喊出“中国围棋第三次高潮已经到来”的判断,因为如果周获胜,有巨大的象征意义———扳倒石佛,这是中国棋者的宿愿。

  元老陈祖德对此说道:“不要老谈和韩国人或者李昌镐,关键是我们自己水平到什么程度了。”而通过近几次的较量,我们可以找到自身的几个问题。

  棋风———在这点上,周鹤洋和李昌镐非常接近,行棋厚实有力,善于后半盘收官结束。也正因为相近,在两人初次交手时,李昌镐十分不顺利,赛后,他评价初出茅庐的周鹤洋:难以捉摸。从此周便有了李昌镐“克星”的名声。

  不过李的恩师曹薰铉当时就说,只有棋风和李昌镐完全不同的棋手,才可能超越他,崔哲瀚便是例子。而中国方面,棋风“粘而不硬”几乎成了主旋律。

  经验———周鹤洋自己赛后评价:很多地方没有考虑清楚。杨一透露,在第二局比赛中午封盘时,周向刚到长沙的恩师谈了上午行棋的看法:“我没想到李昌镐会下得那么凶,我心里有点急。”

  杨一认为下棋怎么能没有想到?没想到就说明技战术跟别人有差距,在判断上有欠缺;急说明心理不成熟。

  而这些,不是周鹤洋一个人问题,这是“小龙辈”、“小虎辈”等棋手大赛经验不足所反映出来的表象。杨一就曾表示,这些年轻棋手,大赛经验相当欠缺,周鹤洋是第一次进决赛,孔杰、古力、胡耀宇这些国内冒出来的有希望的新人,现在更是一个都没有进过决赛。常昊是参加了十几次决赛,才拿了个应氏杯。

  互相切磋———除此之外,让业内人担心的另一个问题是:棋手之间相互切磋的氛围。

  曾经有位韩国围棋评论家比较中韩围棋新锐时说:“韩国棋手发现了某个新棋形,会让大家一起讨论,而中国棋手普遍会藏一手,想在实战中出其不意。”

  虽然周鹤洋在后来对此否认,但通过记者了解,切磋的氛围确实比起韩国棋手来说要微弱得多。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千款配色2K5


DANIEL SHIMIZU


足球元素玩出位


2K5实战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