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宫鲁鸣下课是发展需要 女篮请洋帅是阳谋不是阴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03:16 中国青年报

  今天早上,在国家体育总局大会议室举行的记者见面会上,汤姆·梅尔一进会议室,便把外套脱掉,穿着中国女篮的短袖队服,坐在已经被安排好的位置上,等待记者提问。其实他自己心里清楚,人们最想问的问题是他能让中国女篮取得什么样的成绩———在中国,成绩永远是最主要的。但是,这个问题,没有人能给出确切答案,包括汤姆·梅尔自己。

  尽管梅尔并不清楚他的到来所引发的轩然大波,但一场围绕着梅尔与宫鲁鸣“谁更
胜任中国女篮主教练一职”的争论却一直持续着,特别是媒体对这位名帅投出的不信任票已经有“一大摞”。篮协一位工作人员不解地问记者,足球随便请个洋帅媒体都叫好儿,怎么篮球这边请个洋帅,却被批得一无是处。“而事实上,篮协请洋帅到目前为止都是成功的”。

  宫鲁鸣下课是女篮发展的需要

  汤姆·梅尔和宫鲁鸣曾经有过一次正面交锋,就是在雅典奥运会上。本着不轻易评价对手的职业精神,梅尔在今天的媒体见面会上对宫鲁鸣未做评价:“我们见过一次,我不能评价他,只是觉得他确实是一个不错的教练。”

  梅尔认为,中国女篮在奥运会上输给他执教的新西兰女篮,并非教练临场执教能力所致:“在奥运会上,我感觉中国女篮显得有些疲劳,有种被掏空的感觉,可能是因为压力大的缘故,在士气上不如我们,这种比赛,谁输都很正常。”

  梅尔并未对宫鲁鸣“落井下石”,但不可否认的是,曾经把中国女篮从最低谷带到亚洲之巅的宫鲁鸣,之所以“下课”,与其执教水平已不适合带现在的中国女篮有很大关系。如果队员在一场重要比赛时疲惫不堪,发挥不出水平,作为主教练,势必肩负调整不当、训练不力的责任。中国女篮在雅典奥运会上成绩不理想,队员有责任,教练同样难辞其咎。

  当初女篮的体能外教盖当,在见到一位女篮队员的亲属时,第一句话就是:“你不能再让她这么练了,这样练下去,她就毁了。”在盖当看来,大运动量训练并不等于科学训练,大运动量训练的前提一定要在科学指导的前提下。而在雅典奥运会期间,记者曾和一位欧洲球队的教练聊过中国女篮的训练,那位教练很诚恳地表示:“我知道中国女篮的训练时间非常长,很辛苦。但训练方法一定要因人而易,不可能每名特点不同、优缺点不同的队员的训练方法都一样。”他特别强调了带伤训练极不可取。男篮外教哈里斯上任之初,就曾表示球队里权力最大的就是队医,队医说谁不能练,谁就得休息。而这些都是中国女篮所欠缺的科学意识。

  在训练方法上的停滞不前,事实上是宫鲁鸣最终“下课”的关键原因。

  洋帅上任是大势所趋

  在今天的记者见面会上,汤姆·梅尔表示,他认真研究中国女篮已经有4个月的时间。事实上,他在雅典奥运会率领新西兰队打进8强的表现,已经引起中国篮协的注意。只是当时梅尔尚有合同在身,此事才被后延。但双方的接触一直没有停止。

  应该说,篮协在任命宫鲁鸣为女篮主教练仅两个月后又突然宣布免除其职务的做法,确实显得不够人性化,但对于一直对世界篮球先进理念充满渴求的中国篮球来说,梅尔的上任实属水到渠成。

  一位篮协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中国篮球要想更上一层楼,就必须接触国外最先进的理念,包括职业球员的训练、管理,以及培养模式。“现在我们的CBA、WCBA联赛,职业球员梯队建设,都在与欧美接轨,国家队当然也不能例外。打好2008年奥运会是重中之重,既然我们已经看到了自己能力上的不足,为什么放着国外先进教练不用呢?”正是在中国篮协“洋务运动”的思潮下,才有了中国男篮和中国女篮先后由外教执掌帅印的事实。

  梅尔首次亮相很职业

  今天早晨,在记者见面会上,梅尔谈及对中国女篮的认识和他即将展开的工作行程,都表现出他在篮球方面的高度职业化。

  汤姆·梅尔看上去精神很好,他已经和新一届女篮教练组成员进行了接触:“昨晚和教练组吃了一顿饭,感觉很好,我想这会是一个团结的集体。”

  梅尔自称对中国女篮早有了解:“10年前我就开始关注中国女篮了,中国女篮有很强的实力。我会尽快和队员磨合,争取用最短的时间让女篮的姑娘们接受我的战术安排。”

  梅尔相信自己不会让中国球迷失望,他对女篮接下来的工作重点有着自己的打算:“我自己也希望尽快为中国女篮带来胜利,但是目前最主要的任务不是今年夏天的亚锦赛,而是明年的世锦赛。”

  原辽宁女篮教练王芳现已入选中国女篮教练组,她曾带队与汤姆·梅尔执教的澳大利亚队交过手,并在比赛中以1分之差输给了对手。在王芳的印象中,梅尔是个很“厉害”的教练。王芳说:“当时根本没想到会和他一起工作,现在有机会了,一定要向他多学点东西。”

  按照日程,汤姆·梅尔今天会后便要起程赶往西宁赛区,观看全运会女篮分组预赛,与教练组其他成员分别到各赛区挑选球员。在西宁赛区之后,汤姆·梅尔还将再往兰州、九江赛区。这是他执教中国女篮之旅的第一项工作:“女篮名单要队里讨论确定,我只是提出参考意见。”

  梅尔对于自己的新工作充满自信,他说:“我这次带来不少东西,我要给中国女篮带来一些新的训练方法。2008年能带领东道主球队征战奥运会,是一件很令人兴奋的事情,我愿意接受这种挑战。”

  作者:记者 郭剑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千款配色2K5


DANIEL SHIMIZU


足球元素玩出位


2K5实战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