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江苏队输在自己24罚仅11中 胡卫东场上有点“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16:49 金羊网-羊城晚报
  粤军客场大比分击败江苏无可争议地拿下南区冠军

  本报南京专电 广东宏远宝玛仕队昨天下午顶住客场种种不利因素,以102比89完胜江苏南钢队,从而以2比0的总比分击败对手夺取南区冠军。易建联拿下全队最高27分及21个篮板的大号两双;杜锋、朱芳雨双子星共斩下39分,为取胜立下汗马功劳。江苏队唐正东得到全场最高的32分,胡卫东及雷恩各得16分,但其他队员得分均只有个位数。全场广东队篮板高达62个,多对手24个,其中前场篮板多出8个;助攻22个,比对手多15个。此役可谓一场畅快淋漓的完胜。

  昨天其余三场赛果为:辽宁109比102险胜北京,八一114比103胜云南,新疆138比111胜吉林。这样,辽宁和八一队均以2比0的总比分战胜对手,分获北区第一和南区第三;新疆与吉林总比分打成1比1,今天将进行决战。

  四分之一淘汰赛对阵也基本产生:上半区,辽宁对云南、江苏对新疆与吉林的胜者;下半区,广东对新疆与吉林的负者、八一对北京。
  宏远队众星闪耀

  第二节打了1分27秒,杜锋一记中投,28比26,广东队首次领先。首节,江苏队首发就出了最强的阵容,包括胡卫东、雷恩等悉数出场,在全场震耳欲聋的呐喊声中,在严重偏哨的不公平竞争中,主队开场打了个11比4的高潮,此后在首节一直领先。广东队没有屈服于这种环境下,他们咬住比分,此节仅仅输了两分。次节开始,杜锋就完成了两队的领先逆转。17分、7个篮板,其中5个是前场篮板———右腿拉伤一直未愈、训练时还一瘸一拐的杜锋此时却勇猛地冲击着主队。

  第三节末段,上场在广东队腹地“作威作福”的麦考依闪出空位,正欲来个单手扣篮,没想到旁边一只大手硬生生地将皮球扇了下来,正是阿联!他扇下此球后仍然站在原地长叫一声,喷火的双眼直盯着对手,像个战士一般凛凛威风;最后一节,易建联又结结实实地给唐正东一记大帽,引来全场一阵叹息;一分钟后,广东队反击,张吉吉与阿联像旋风般卷到前场,前者轻巧地把球向上一抛,易建联来了个空中接力———单手飞身灌篮,此球为广东队带来16分的领先优势,彻底打垮了主队反扑的士气。

  与国青队的竞争对手唐正东相比,阿联得分没有对手高,但他更能够融入全队,更明白自己的角色。篮板他比唐正东多抢11个,其中6个是前场篮板;有2次助攻,唐正东没有;唐正东有6次失误,易建联仅2次;易建联的5次扣篮极大地振奋全队士气。更难得的是,易建联打出了罕见的霸气,直到完场回到休息室,说起那个大帽,他还不住地说:“哪能让他(唐正东)打得那么爽!”

  在易建联给麦考依一记大帽仅仅10秒后,朱芳雨像箭一般插到对手腹地,隔着张成来了记痛快的扣篮!扣篮于朱芳雨来说并不多,隔人飞扣就更加罕见。很多人说朱芳雨打球聪明,也不少人说他心理素质极佳,但很少人知道他也有火的时候。头两节朱芳雨几次突破均被对手打手、拉扯断下,他首节的一次犯规也属“莫须有”,从不来气的朱芳雨双眼圆瞪看着裁判。没有过多的动作及语言,朱芳雨把委屈化作打球的动力,突、分、掩护、篮板样样有,22分、2次快攻、3次助攻、3个抢断———“报复对手的最好方法就是战胜他”,朱芳雨做到了。

  回宾馆的车上,王仕鹏右脚膝关节处敷着大大的冰包,“唐正东太过分了,我与队友作掩护时,他一见我跑位就顶了我一下。”他说得很轻松,仿佛开着玩笑,但那伤却是结结实实的,以至于他不得不提前申请下场。自上场狂斩25分后,王仕鹏俨然有了“南钢克星”的味道,打球信心越来越足。此役他几次跑位上篮均博得主队观众的赞叹:“打得真聪明!”

  还有积臣、李群、张吉吉、宋希,每一位上场的广东队员都打得像个汉子,没有失常,没有胆怯,有的是视死如归的勇气与精神。

  江苏队输在自己

  首节结束,主队仅以26比24领先了两分。场边有观众已经在窃窃私语:“这样判南钢都赢不了的话,只能怪自己了。”

  这是些懂球的球迷。裁判从一开始就偏向主队,这本身也无可厚非,怪就怪江苏队员自己不争气。首节广东队共领到8次犯规,江苏队共12次站在罚球线上,但仅罚中了7分;第二节开始,胡雪峰两罚尽失;仇素兵两罚中一;麦考依两罚中一;张成三罚全失……头两节,江苏队员枉费了裁判的“好心”,24罚仅11中,命中率低至45%。而广东队抓住机会,把仅有的15次罚篮命中13次!

  胡卫东与雷恩的首发,显示江苏队对此役志在必得,但麦考依与全队的配合仍然不够默契,胡卫东在场上又过于“独”———通常是自己控球自己起手,根本没给队友机会。广东队第二、三节得以把比分拉开,一定程度上得益于老胡的投三分———投不中便打反击,一打一个有。

  面对广东队极其硬朗的防守,江苏队不得不通过内线唐正东打开局面,唐正东是表现突出,频频得分,但他帮助不了全队,江苏队再次陷入广东队的圈套:外线开个口子让你进来打,严防外线,就是不让你投三分。外线熄火,江苏便无计可施。全场江苏三分31投仅6中,命中率不足20%。

  更不足的是,江苏队尚没有打硬仗的心理准备。胡卫东打了不足三节,见广东队仍然领先,自己便先放弃了,第四节再也没有上场。这样的信号令年轻的江苏队在第四节打得别别扭扭,最后彻底翻盘无望。

  本报记者 周方平(本报南京专电)
江苏队输在自己24罚仅11中胡卫东场上有点“独”
易建联(左)封挡唐正东

  新华社记者 杨磊/摄

  (晓健/编制)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千款配色2K5


DANIEL SHIMIZU


足球元素玩出位


2K5实战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