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上海男排今日决战辽宁 卫冕总冠军尚需过"三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09:41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庄怀青

      今天下午3时50分,男排联赛最后一战将在闸北体育馆上演。上海东方男排要最终击败“辽小虎”,成功卫冕,必须要解决好三个问题。

      首先,要拿出破釜沉舟的姿态。长期以来,人们总认为上海男排是一支以年轻队员为主的新军,他们技术虽然出色,不足的是比赛经验欠缺,心理素质相对薄弱,每到关键时刻总有失常表现。但若从首发主力阵容年龄结构来看,上海队的汤淼、沈琼、崔晓栋等国手在当今国内排坛绝对算
得上是老手。从这些队员的参赛记录分析,汤淼有高达55场国际比赛经验,崔晓栋和沈琼也有45场和35场世界性大赛经历,超过辽宁队的两大得分主力隋盛胜、袁志12场和15场的大赛记录。如果今天王烨和徐文斐这两名当年汪嘉伟时期的国手能够首发上场,那么绝对可以算是一支超豪华的老练阵容。

      因此,如今的上海男排绝不能以年轻和经验欠缺作为借口来解释自身的不足。两军交战勇者胜,上海男排必须拿出必胜的勇气和信心,要以舍我其谁的拼搏精神,先从气势上压倒对手,掌握主动。

      其次,坚持扬长避短、以我为主的技战术。上海男排的本身特长就是善于打快,这是沈富麟执教以来的主要风格。在两年前身高2米05的崔晓栋和2米的黄波担当主力副攻之后,上海队的快攻实力已远强于2000年夺冠的时期。

      不过,从本届联赛尤其是总决赛前两个回合来看,上海队3号位进攻实力未能得以充分发挥。以上周六与辽宁队第一局技术统计分析,崔晓栋的前排快球仅得了1分,绝对属于失常。

      据上海队领队王恩明透露,其实今年上海男排在快攻配合乃至整体技战术组成上,主要就是在练一个“快”字,应该说在平时训练中队员都能够发挥出较高水平。所以,今天比赛,上海男排必须充分贯彻沈富麟“以我为主”的战略意图,以快攻战术为突破口,占据先机,牵制对手。

      第三,做好适应比赛观众多、压力大的准备。前两场总决赛,上海队第一次面对主客场观众爆满的气氛,心理多少有些不适应,压力陡然增加。昨天,辽宁队主教练李海运直言道,“比赛压力肯定还在上海队这一边”。主场观众多了是好事,但上海男排应该在赛场上抛开杂念,莫背上想赢怕输的心理包袱。

      对于两支实力相当的球队,最终的胜负主要取决于临场发挥。正像赛前沈富麟所说的那样,“只要正常发挥水平,我们就不惧怕任何对手,当然也没啥输不起的。”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千款配色2K5


DANIEL SHIMIZU


足球元素玩出位


2K5实战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