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南钢四大难题:单打独斗心态失衡 篮板不够外援不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09:04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0∶2,南钢同曦队拱手把南区冠军让给了广东队。“这奖杯和锦旗本来是准备明天用的,我也准备明天上台颁奖的,但是没有想到都提前了。”赛后,马上要上台给广东队颁发锦旗的南钢俱乐部董事长戴登元喃喃自语,脸上是无奈的笑。尽管根据赛制,这场比赛的输赢不会在南钢同曦队争夺总冠军上有多大的影响,但是对于队伍的士气不能不说是一次打击。不过无论如何,南钢同曦现在需要的是鼓足勇气面对自己的问题,并找出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法。也许真的像徐强说得那样:“顶过这段时间,后面的路就好走得多了。”

  调整时松时紧的心态

  “太想赢这场球了。”尽管南区冠军不是总冠军,但是对于第一次拥有这么好夺冠形势的南钢同曦队来说,这场比赛无疑就像是总决赛的预演。与赛前的“放水挑对手”之论调恰恰相反的是,南钢同曦队把这场比赛看得太重了。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但是与此同时,心态的失衡也让南钢同曦尝到了苦头。比对手几乎少一半的罚篮命中率、三分球命中率都说明了这个问题。“如果我们放松一点,打得再耐心一点,也许……”徐强叹道。其实,在季后赛最初,南钢同曦队是太放松了,现在突然紧起来自然不适应。面对如此残酷的季后赛,如何调整心态,现在也许是摆在南钢同曦队面前最需要解决的问题。

  赢球怎能靠单打独斗

  看赛后的技术统计表,最触目惊心的是:广东队的助攻是南钢同曦的3倍还多。“这说明对方的快攻多,成功率高,他们的配合、掩护都多,而我们则是单打独斗多了一点。”徐强在分析这些数据时说。无论比赛多么紧张,节奏多么快,广东队总是能够通过互相的配合来找到进攻的契机,从这一点就可以看出,广东队的季后赛经验确实比南钢同曦队要丰富得多。而从另一方面说,南钢同曦队又开始进入单打独斗的误区。“比赛中,我们经常会出现一个人对付他们两三个人的局面,这样自然不是人家的对手。”看来,想要赢球,还得靠大家。

  怎样才能够保住篮板

  本赛季到目前为止,南钢同曦队已经与广东队五次交手,但几乎是四次都在篮板上输给了对方。“准备会上,我们又再次强调了这一点,但是没有办法,这场比赛我们还是输对方24个。”广东队昨天拿下了62个篮板,其中易建联一人就拿下21个。“篮板被对方一摘到,就立即是一个快攻反击,我们的退防又慢,对方很容易得手。”这也是为什么广东队全场有67次出手,而同曦队只有48次出手机会的原因了。曾经,南钢同曦对外援杰伦说:“我们希望你能够帮助我们抢篮板。”然而,昨天,杰伦全场只拿下了5个篮板,而唐正东也只是拿下了10个篮板。如何保住我们的篮板,这不但得费番心思,同时还得做足队员的思想工作。

  杰伦何时能完全融入

  跟广东队的第一回合,南钢同曦队给杰伦创造很多时机,意欲让其更快地融入到队伍中来。但是杰伦并没有人们期望中的高智商,能够在短短的时间内与球队融为一体。配合的不娴熟,心灵的不相通,让南钢同曦的战术打起来没有以往那么流畅,甚至,他的一角,成为队里的另一个弱点,他与小唐的双塔不仅不能防住广东队易建联与积臣的双塔,反而限制了雷恩的上场时间。但是徐强在赛后说:“不后悔选择杰伦,毕竟他比西蒙的能力要强,就看他跟我们队员的配合和交流怎么样,对我们队的适应程度怎么样,这需要时间。”然而,这个时间到底要多长? 金陵晚报记者王文文(编辑 丹妮)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千款配色2K5


DANIEL SHIMIZU


足球元素玩出位


2K5实战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