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南钢主场金身被破痛失南区冠军 进攻失常罚球不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08:37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晨报讯南钢同曦队本赛季主场不败的金身终于被卫冕冠军广东宏远打破,进攻严重失常的主队昨天以89102失利,只能以南区亚军的身份进入淘汰赛。

  尽管唐正东在内线拿下全场最高的32分和10个篮板,但同曦队外线基本哑火,31投只命中6球,罚篮命中率也只有58.3%,完全失去了常规赛冠军的本色。宏远队易建联拿下27分和21个篮板的大号两双,积臣16分16个篮板,宏远队篮板球一项赢了同曦队24个。

  胡卫东令人意外地首发出场,这也表明了同曦队力争比赛胜利的决心。依靠出色的防守,同曦队打出112的开局。但宏远队在换上积臣后迫使同曦队用麦考伊替换了下表现出色的雷恩,场上形势发生了变化,宏远队外线进攻屡屡得手,将比分追成24平。同曦队凭借唐正东的压哨跳投以2624领先首节。第二节比赛,同曦队进攻变得有些急躁,后场篮板失控,结果被宏远队多次打出反击,半场结束反以4147落后。

  第三节开始后,同曦队进攻依然没有章法,宏远队趁机将比分扩大到两位数。胡卫东的三分球和唐正东的内线强攻似乎成为了同曦队仅有的两件进攻武器,该节结束,主队已经以6778落后11分。最后一节比赛同曦队继续着低迷的状态,始终无法缩小分差,最终遗憾落败。 南区冠军丢了,主场优势没丢

  徐强:早失败是好事 晨报讯“这场球对于季后赛的排位关系不大,但是输了仍然要总结,早失败是好事,可以给球员敲响警钟。”昨天比赛结束后,同曦队执行教练徐强说。

  昨天上午,南钢俱乐部接到篮管中心的正式通知,CBA季后赛所有比赛都以常规赛战绩为依据排定主客场场次。这就意味着,获得常规赛冠军的南钢同曦队今后无论与哪一支南北区球队交锋,都占有主场优势。

  徐强说:“今天队员太想赢了,心态不好,虽然从头拼到尾,但效果不理想。罚球上我们就丢了不少分,而我们整场球才输了十几分,篮板上也吃了亏,投篮命中率尤其是三分球命中率还不到20%,回去要好好总结。这场失利也暴露出我们在大赛经验上的不足。广东队在这方面值得我们学习。”

  对于今后的比赛,徐强表示,“下面的比赛还有得打,我们会越打越好。如果想夺得总冠军,无论哪个强队都要拿下。” 同曦输球一地鸡毛 连续两场比赛,南钢同曦在广东宏远面前输了个“轰轰烈烈”。之前是准备不足,昨天是全力以赴了,但心态还是出了问题,结果同样惨遭败绩。输球没关系,可是输得这么难看却出乎人们的意料。球迷们不禁要问:这还是本赛季所向披靡的江苏龙吗?

  抢篮板要拜宏远为师

  这个赛季和宏远队交锋6场,我们篮板球输了5场,其中3场大败,这就包括昨天的3862。全队抢的篮板球只比宏远“双塔”易建联和积臣抢的篮板球多1个。

  宏远队主力阵容的平均身高在同曦队之上,这是事实,有时候他们会派上4个身高超过2米的大个,的确具有很大的威力。但更关键是,同曦球员在冲抢篮板球的意识上明显不如对手。本来易建联和积臣就非常善于控制篮板球,而同曦队的前锋球员又不能及时给予内线一定的帮助,反而屡屡因为卡位不利被对手多次冲抢成功。

  几场比赛下来,除了小唐能利用身高优势拿下若干篮板球外,只有外援雷恩对篮板球尚有几分“感觉”。我们不止1次看到小唐或是雷恩在内线孤立无援的情况,而宏远队连续拿下前场篮板球却已成家常便饭。篮板球的问题不解决,同曦队要胜对手难。

  外线投手还找不着北

  记得上一场比赛在东莞,赛后我们罗列了外线球员的出手情况,三分球20投仅3中。这一次回到主场,我们不得不“故伎重演”:张成10投1中,雷恩3投0中,胡雪峰3投0中……胡卫东全场投中4个三分球,可是他一共出手了13次;孟达的命中率倒有50%,但只是2投1中。同曦队赖以成名的三分绝技在南区决赛中几乎绝迹了。

  要说宏远队对我们的外线防守到位,这也有点道理。不过,从昨天的比赛看,宏远队的严密防守好像倒在其次,同曦队的投手们根本就没有找到外线的感觉,张成、雷恩等人都在无人盯防的情况下投篮不中,错失了追赶比分的时机。

  整个常规赛,同曦队一共投中了399个三分球,平均每场达到了10.5个,命中率超过了37%。可是两场南区决赛,同曦队一共才投中了8个三分球,命中率不足18%。这显然是很不正常的现象。 罚球连奥尼尔都不如

  罚球是南钢同曦队的软肋,上个赛季就是这样,这个赛季还是如此。你很难想象,半场结束,同曦队获得24次罚篮机会,竟然只投中了11个,命中率仅有45.8%!做个简单的比较,一向被认为最不会罚球的奥尼尔,本赛季在NBA的罚球命中率是多少46.2%!也就是说,同曦队全队的罚球还不如奥尼尔好。

  就算是全场下来,同曦队也只有36罚21中,命中率58.3%。仅此一项,同曦队等于“丢掉”了15分,而整场比赛我们不过才输给对手13分。

  新外援麦考依无疑是“罚球瘟疫”的制造者,他全场罚球8罚仅2中,仅上半场就浪费了6次罚篮。在麦考依的“传染”下,常规赛罚球命中率超过80%的张成竟然3罚不中,胡雪峰2罚不中!同曦球员仿佛集体被魔法击中似的,一起倒在了罚球线上。

  关于罚球,无论是胡卫东还是徐强,以前都提到过,关键是球员心理素质的问题。那么,这至少说明同曦队球员在本场比赛中失常、失态了。

  作者:吴旭渤

  (来源:南京晨报)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千款配色2K5


DANIEL SHIMIZU


足球元素玩出位


2K5实战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