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拷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04:47 北京青年报

  第五届春兰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18日在长沙以“石佛”李昌镐蝉联冠军画上了句号。然而在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里,一些不和谐的声音悄然成为比赛之外的另一大焦点。围绕李昌镐的“假新闻”风波让人们皱眉的同时,也出了一个命题———在信息对等的时代,我们该如何采写新闻?

  本届春兰杯决赛期间,除了关于周鹤洋和李昌镐的常规新闻见于媒体版面外,一些
“爆炸性新闻”也在一夜之间捕获了人们的眼球,如“李昌镐比赛期间被安排住在地下室”、“暗恋少女遭拒绝”等。随后,媒体间的揭露和反驳此起彼伏。某报发表在3月14日的一篇“李昌镐专访”更成为众媒体重点质疑的对象。后经查实表明,撰稿的记者当天只是进过李昌镐的房间,但未进行过专访。18日,一位记者在李昌镐夺冠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开向“石佛”求证此事,李昌镐在镜头前认真地回答:“没有。”

  韩国棋院网站也登载了《韩国棋院关于李昌镐假新闻的声明》。从转载的网站上看到,《声明》认为这些报道是“荒唐”的,是在“创造新闻迎合棋迷口味”,并称其中具有典型和代表性的是号称“李昌镐2000字直击采访”的报道,这是既没有见过李昌镐一面,也没有耳听其弟弟李英镐一言的100%的“创作式小说”。

  在随后的比赛时间里,假新闻风波成了众媒体仅次于比赛的重点。《中国青年报》、《北京青年报》等媒体先后发表文章,称此举为“炮制新闻”,并重申了新闻真实原则。

  中国围棋协会副秘书长武力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赛事是国际性的围棋比赛,并且以后在中国举行的国际性赛事也将越来越多。无论从记者的职业道德还是文化水平来看,出现假新闻是很不应该的,因为这将直接影响到国际上对中国媒体的看法。

  谈到假新闻出现背后的动机,武力认为,哗众取宠、商业驱动、抢新闻、猎奇等心理状态都是诱导某些记者撰写不真实报道的因素。她说:“我们理解记者要挖掘独家新闻的心理,但绝对不能因此而造假,这是对当事人的不尊重。”

  回顾本届春兰杯的采访可用“新闻大战”来形容,100多名记者让赛事变得热闹非凡。然而因为围棋是一项高脑力消耗运动,国际惯例要求组织方尽量保证参赛棋手的休息时间,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记者与棋手们的接触,缺“料”在无形中推动了“假新闻”的出现。

  真实准确是新闻的生命,假新闻则不是新闻,而是子虚乌有。将“没有的事”传播给媒体受众,最直接的后果只会在媒体和受众之间竖立起一堵厚厚的墙。信任一旦被打破,恢复的代价将是无法估量的,因为我们始终无法忘记“狼来了”的惨痛教训。

  文/新华社记者

  作者:叶伟民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千款配色2K5


DANIEL SHIMIZU


足球元素玩出位


2K5实战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