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西甲中小球会暗藏操盘高手 解析四家俱乐部成功细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03:09 东方体育日报

  利亚内萨:面对面考察球员

  要想在比利亚雷尔俱乐部的签约中,找出那么几桩失败或者让人失望的案例并不容易。

  作为主席罗伊格的左右手,利亚内萨手下还有一个精悍的团队,虽然人数不多,但
却分工明确,几位技术人员经常观看本队和其他球队的比赛直播或录像,四到五位教练掌管各级青少年队伍。而且,团队之间经常进行会议交流,另外还有大量的外出考察,利亚内萨说:“我们经常出差,虽然车马劳顿,但是俱乐部的政策就是不让一切的转会操作都掌握在经纪人的手里。我们喜欢直接考察球员,一旦对某位球员感兴趣,我们就要对其进行面对面的考察。观看他,和他对话,看看他生活中是什么样的人,有何嗜好,最重要的是人品如何,这些都是签约的基础。

  利亚内萨说本赛季比利亚雷尔的签约非常成功:“这得益于我们坚持了自己的原则,但对我来说,这个赛季最成功的签约要数引进主教练佩莱格里尼,之前很少有人赞同我的作法,但事实却证明我的眼光没错。球员方面,我对引进罗德里格斯最为满意,他只有21岁,还在阿根廷国青队时我们就密切关注他。佩尼亚的加盟也让俱乐部感到物有所值。”

  租借里克尔梅是利亚内萨在上赛季的杰作,阿根廷灵魂在“黄色潜水艇”获得的成功无须赘言。低价收购弗兰是利亚内萨本赛季的另一大成功手笔,比利亚雷尔总经理说:“他还在阿根廷独立的时候我们就非常看好他,但当时在报价上无法与曼联相比,这个赛季我们终于得偿所愿,而弗兰也没有辜负我们的期待。” 帕拉罗:收集更多的数据

  西班牙人本赛季崛起的功劳并不在主教练洛蒂纳一人身上,帕拉罗同样功不可没,这位前西班牙人队的边后卫如今坐稳了球队总经理的位置,而这个赛季他的签约也相当成功,达尼、多米、伊巴拉、伊托、波切蒂诺这些物美价廉的球员如今都在球队发挥着重要作用,挖掘出卡梅尼这颗“黑珍珠”更是证明了其独到的眼光。

  帕拉罗说:“虽然进入体育管理领域才刚刚一年,但我从第一天开始就做好了准备。我们的管理层有五位主要人员,我直接观看比赛,跟踪球员,还有两位教练负责录制和分析目标球员的比赛和训练录像,其他两位教练则侧重青少年队伍的培养。”

  帕拉罗说透露说:“我们的主要工作方法是收集尽可能多的有关目标球员的数据,然后开会分析与探讨,每人都会发表自己的看法。另外,我们最关注的是球员在做人方面的品行。”

  帕拉罗最大的发现无疑是从法甲引进卡梅尼这位喀麦隆希望之星。卡梅尼被认为是西班牙人俱乐部历史上的传奇门将恩孔诺的接班人,后者目前在西班牙人俱乐部担任守门员教练,也正是他向俱乐部举荐了自己的同胞。帕拉罗说:“签约之前我们对卡梅尼的素质和身体条件并不怀疑,唯一担忧的是他适应西甲的速度,但最终证明我们的目光没错。”蒙奇:瞄准被忽视的球员

  塞维利亚俱乐部总经理蒙奇以签约准确而在西班牙足球界扬名,他点石成金的手笔颇多,看走眼的时刻少而又少。全世界都知道挖掘巴普蒂斯塔是蒙奇的经典之作,但点化“野兽”并不是他唯一的成功手笔,签约雷纳托、阿德里亚诺和阿尔维斯同样验证了这位前塞维利亚门将的目光。不过蒙奇本人最最得意的并不是引进上面这些巴西球员,而是不花分文签下前特内里费球员马尔蒂:“他还在特内里费的时候我们就对他有意,最终却免费得到了这位出色的球员,如今他已是球队不可或缺的主力。”

  蒙奇要求自己队伍的工作方式尽可能地简单和直接:“俱乐部有五位教练专门搜索球员,每个星期我们都会开会,然后再制定下一步的工作计划,我们先看录像,研究过录像之后,我们会制定方案直接到现场去考察感兴趣的球员,真正的工作这才开始。”

  蒙奇透露说他有两种签约方式:“像巴普蒂斯塔、和阿尔维斯这样的球员,俱乐部在引进他们之前跟踪考察了很长时间,先前很少有人知道他们,因此全方位的跟踪分析是必不可少的。另外一种则是引进大家熟悉的球员,他们在国内联赛中发挥不错但却又被大家忽略,萨列斯、马库库拉、赫苏里就是这种实力派的球员。”斯托西奇:建立全球关系网

  皇家贝蒂斯有可能是西甲俱乐部当中,在签约球员方面最彻底奉行“集体主义”精神的球队。《ABC》报透露,球队的主教练费雷尔在签约上拥有很大的发言权,但他并不能“一手遮天”,和他相辅相成的还有另外两位关键人物。一位是曼努埃尔,他退役之前是贝蒂斯的后卫,但如今却是球队的总经理。另外一位则是斯托西奇,他退役之前也是贝蒂斯球员,作为“三权分立”中的一极,斯托西奇还担任着俱乐部发言人的角色。

  斯托西奇是塞黑人,但如今却已完全融入了贝蒂斯俱乐部的文化当中,他透露说,“绿白军团”目前在全世界都拥有“搜索眼”,“我在很多联赛的很多俱乐部效力过,和多个国家的足球界人士都保持着良好的关系,他们经常会打电话给我,介绍一些我们感兴趣的球员。”

  和帕拉罗一样,斯托西奇在任上也只有一年,但他在三个大洲都踢过球的经历却给他带来了很大的便利。本赛季,皇家贝蒂斯的锋线组合埃杜与奥利维拉让西甲所有球队都闻风丧胆,而引进他们也正是来自于斯托西奇的提议,最终的操作也由他来完成。两位球员中,埃杜从降级的塞尔塔“逃难而出”,奥利维拉则是瓦伦西亚的弃将,但他们在贝蒂斯却都表现出了惊人的水准,如今奥利维拉已是佩雷拉执教的巴西国家队的常客。

  不过,斯托西奇认为一家成功的俱乐部除了要学会成功签约外,还必须得充分利用本俱乐部的资源:“青训营是球队的生存之本。”

  作者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千款配色2K5


DANIEL SHIMIZU


足球元素玩出位


2K5实战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