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朱广沪训练侧重定位球防守 阵中大将透露欧战目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01:24 新京报
朱广沪训练侧重定位球防守阵中大将透露欧战目标

  清新基地,国脚们排队前往训练场,两天后,他们中大约有6人不能跟队去欧洲。

  名单解密

  路姜可能去不了

  本报清新专电(特派记者郭奋飞)国家队的集训已经接近尾声,作为第一期集训,对手情况又那么强,所以严重限定了朱广沪的思路,熟悉、适合战术需要的队员成为他选择的条件。如果从这一点入手考虑,再结合这段时间的训练情况,那么国家队赴欧的23人名单大体可以看出端倪。

  倚仗核心:深圳系+健力宝系

  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对于朱广沪来说,既有在深圳队一同成长的嫡系,又有当年在巴西朝夕相处的健力宝球员,在现今的国家队中,这些人绝对是他倚仗的核心。如果从这方面考虑的话,那么已经入选的李玮峰、李毅、陈永强、李蕾蕾都是深圳系的铁杆,张永海也是朱广沪拉到深圳队的,这些人都会为老朱效死命。目前集训队中李健、郑斌和黄勇则是健力宝队的旧将,而且后两人在左前卫正好互为补充,以上三人也应该是最后23人名单中的一员。以上这两系人马已经可以成为一条中轴线,无论斗志还是对老朱战术的理解,都比其他队员更胜一筹。

  原本作为两系的核心人物的郑智和李金羽必定会成为23人中的一员,但由于山东鲁能队的坚持,这两人不会随队赴欧了。

  淘汰人员推测:吴伟安、王祥、路姜、陆锋、邹捷、张烁

  除去两系的人马,其他人员大多应从老国脚中产生。本次集训24人加上深圳队5人,去欧洲23人,也就是说本次集训队中有6人被留下。

  如果以每天对抗中11人一方成为重点考查方向,三天来从来没有进入过11人的有吴伟安、王祥、路姜、陆锋、邹捷等五人,这几人被淘汰的可能性非常大。吴伟安尚未受过中超的考验,而且目前资历比他老的左脚球员队中很多。王祥在这两天训练中所扮演的角色只是在左路接球然后传中,反反复复,谁都清楚他只能成为本次集训的过客而已。路姜和陆锋都是打后腰的,但无奈这个位置上已经有了肇俊哲、李彦、陈永强等经验资历都更丰富的队员,而且他们本身特点并不突出,被留下情有可原。

  由于战术需要这次去欧洲,老朱布的是死守的阵型,前锋不需要那么多人。目前看徐云龙又出现在前锋位置上,另外一个让大家非常意外的人选竟然是石俊,他在这两天的训练中屡次出现在11人中,他的身高对于国家队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进攻手段。再加上李毅,以及可以客串一下前锋的邹侑根,这样一来张烁和邹捷在锋线上已经没有多少机会了。

  战术解密

  没有防守只有解围

  考虑到西班牙队的进攻实力,中国队已把“守”字放在第一位,在清新的这几日内,朱广沪绝大多数时间都在精心调教球队中后场的防守。

  19日下午朱广沪让球员进行11对11的半场对抗,在场上他用锐利的眼神注视着球员们的防守站位,不时提醒中场的肇俊哲、李彦、胡兆军等防守型前卫要注意位置,同时也要求几名中后卫、边后卫在各自的区域内和防守型前卫保持互补性的防守站位。

  由于西班牙队的进攻在每一个环节上都会给中国队造成巨大压力,可能真到比赛时中国队的后防线上会险象环生,因此在训练结束后朱广沪特意留下了杜威、王霄、张耀坤和季铭义4名中后卫加练各种情况下的第一时间解围。

  朱广沪站在球门前用手将一个个球抛给杜威等人,让他们不等球落地就将球踢向对方半场,他故意将球扔向球员的身后,迫使他们做出“倒勾”等非常规解围动作,在他们已经倒地的情况下又会再将球立即扔到一个更难解围的位置,几名中卫不得不立即爬起以最快速度不等球落地就再来一个高难度的第一时间凌空解围。

  孙祥透露欧战目标 少失球、不失球、进个球

  本报清新专电(特派记者郭奋飞)出入国字号球队,申花球员孙祥已是有经验的“老队员”了。在很多人眼里,其边路助攻是他的特点,当初沈祥福、哈恩看中孙祥的就是这一点,但这些主教练各有各的特点、各有各的要求,如今在“朱家军”,孙祥必须适应朱广沪注重防守的战术要求。

  孙祥向记者介绍:“朱导的战术思想是注重防守,首先保证不失球,在此基础上打反击。这次打西班牙队也是这样,首先是尽量少失球,然后尽量不失球,最后才是争取进球。”“教练组给我们开会时也交代,西班牙队的特点是两个边路很厉害,队里特别要求我们防住对方的边路起球,同时中路协防。所以相对来说我的防守任务更重一些,朱导要求我一般情况下不要扑到对方半场去。”孙祥说,“不过这也不是绝对的,朱导也要我充分发挥我助攻好的特点,他还要求,如果我断到球的话就马上传给后腰,然后大胆向前插进,由后腰组织进攻。”

  清新笔记

  谁输了,谁受胯下之辱

  昨天,朱广沪专门在训练中加入定位球攻防内容。

  有意思的是,他把队员分成两拨进行竞赛,还把奖惩机制引入队中,“赌注”是输的一方得钻裆。

  在全国记者的镜头面前钻裆,这可不是一件有面子的事情,所以国脚们也是相当重视,变换着花样地想进球。果然,国足的定位球质量一下子提高了很多,一次令人眼花缭乱的任意球配合也让见多识广的老记们打趣“有了阿根廷队的味道”。孙祥之后向记者介绍,这些配合都是他们临时想出来的,看来,朱广沪的奖惩机制起了一定作用。

  连续八个定位球攻防演练,在这种寓教于乐的方式中完成了,由于朱广沪还加入了防守时阵型的演练,比赛双方不能马上决出胜负,意犹未尽的队员主动要求再加试点球。五轮下来,以曹阳为主的穿背心一拨输了,他们乖乖跪到地上,从另一拨队友的胯下钻过。

  曹阳灵机一动,脱下背心混入“敌方”,妄图躲过钻裆的惩罚,结果被队友揪出,“判以叛徒罪”,被罚用右手扯着左耳、弯下腰转十圈。十圈还没到,曹阳已晕头转向地倒在草地上,在全队一片嘻哈声中,这一次训练结束了。

  本报清新专电特派记者郭奋飞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千款配色2K5


DANIEL SHIMIZU


足球元素玩出位


2K5实战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