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忠诚的巴蒂--9年不褪色的紫百合20年不变的爱情宣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7:18 新民晚报
忠诚的巴蒂--9年不褪色的紫百合20年不变的爱情宣言
忠诚的巴蒂--9年不褪色的紫百合20年不变的爱情宣言
——记刚宣布退役的阿根廷足球明星巴蒂斯图塔

  本报记者华心怡

  加布里埃尔·巴蒂斯图塔,潘帕斯广袤的草原上最狂野的狮子王,踏着脚下坚实的土壤,游刃有余。这一回,不是千百次见证他咆哮、他英勇过人的绿茵战场,而是带着童年记忆的“巴蒂斯图塔家乡养鸡场”。巴蒂“解甲归田”,下决心天子也可着布衣。

  “所有的故事都有一章完结篇,这段奔跑的终点,便是今朝。”本周初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巴蒂说他累了、倦了,一切该散了,“我的热情,一天一天在销蚀殆尽。脚下滚动的足球,再不像以往那样,指引我勇往直前。”

  我们终于失去他:36岁的战神巴蒂。巴蒂也该是爱神,他穷尽一生心力与足球边走边爱,哪怕多有悲情也不悔。好吧,既然不能再相见,不如从当下便开始怀念:一段属于巴蒂不老的传说。

  送鸡蛋的小镇男孩

  似乎注定,英雄年少多坎坷。巴蒂也是穷人家的苦孩子。1969年的2月1日,住在阿根廷圣达菲地区一座小镇上的奥斯马·巴蒂斯图塔家,降生了第一个孩子。他,便是巴蒂。后来,巴蒂又多了3个妹妹。作为家中唯一的男孩,巴蒂从小就被教育要像个男子汉般撑起家中的一切。

  那个时候,老巴蒂斯图塔是屠宰场和养鸡场的工人。而作为学校秘书的母亲为了微薄的薪水,不得不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虽然家境贫寒,但巴蒂一直是虔诚的天主教徒,他一直被灌输照料全家的重要性并且一心向学。“他的确是个乖孩子,总是想让自己变得更有用。虽然他是家里唯一的男孩,但我们一直要求他和妹妹们遵守同样的规矩。”妈妈回忆起家中的老规矩:整理自己房间,轮流洗碗,帮助父亲打理小小的养鸡场。

  12岁那年,尽管那时巴蒂还没有驾照,但他已开着小卡车满城满镇地转悠,把家里母鸡下的蛋派送至每个客户家中。“有一次,小巴蒂翻了车,人没受伤,鸡蛋全砸烂了。他就找来自行车每家每户去道歉,回到家就哭了,说是害得爸爸受到损失。巴蒂一直都有很强的责任感,并且关爱每一个家庭成员。”

  小巴蒂从小的愿望,是成为一名医生或工程师,他学习非常刻苦。但妈妈却揭短说巴蒂读书的成绩却平平,“因为他讨厌一味地服从老师。”日后,这份叛逆也成为他球场上最富魅力的作风。

  初涉足坛的胖汉子

  巴蒂的家乡,大清早就开始以半熟的牛排作为早餐。那里民风淳朴,个个血气方刚。身型高大,体格强健的巴蒂注定要与体育结缘。但是一开始他却在篮球和排球间犹豫不决。直到1978年阿根廷在本土捧起了世界杯,巴蒂这才感知足球的魔力。

  “我们那个镇上,没有足球场地,我便和小伙伴们光着脚丫在街上踢球。我脚上厚厚的茧子,便是那个时候留下的。”回忆起童年不争胜负的踢球经历,巴蒂总是很陶醉,“很难想象,我们就在镇中心的大街上,两棵树就是一个球门,而皮球就在来来往往的车辆上空飞来飞去。”

  19岁的巴蒂加入了自己的第一个职业俱乐部,纽维尔老伙计俱乐部。因为体重关系,他被队友们亲昵地称为“小胖墩”。巴蒂并没有受到重用,直到俱乐部在南美俱乐部冠军联赛半决赛中主力前锋受伤,替补上场的巴蒂因为大放异彩,开始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巴蒂斯图塔,巨星制造中”,这篇全世界第一次报道巴蒂的文章也被他的官方网站保留。

  美好的未来就在远方,但巴蒂回忆自己在阿根廷的日子并不如意。“我睡在体育馆的一个小房间里,开始想念家人,而且挣得也不多。”很快他去了河床,但著名的1978年阿根廷世界杯冠军教练帕萨雷拉却对巴蒂心存偏见。巴蒂在半年的时间里不得不坐在替补席上,而帕萨雷拉在接受英国《镜报》采访时表示:“巴蒂斯图塔?他不过是个胖嘟嘟的壮汉子,甚至连结实都够不上。”无奈之下,巴蒂辗转投奔博卡青年队。他在1991年帮助球队获得阿根廷联赛冠军,并在30场比赛中攻入13球。但在国际足坛名声鹊起的巴蒂,生来就该驰骋更广阔、更富饶的足球土地。阿根廷联赛,绝不会是归宿。

  不褪色的紫色迷情

  1991年,一场9年的“旷世奇恋”开始了。他叫巴蒂斯图塔,她叫佛罗伦萨,他们一同经历风雨,哪怕从未见彩虹出现,也不能拆散他们。1993年5月佛罗伦萨队遭遇了降级的厄运,劳德鲁普们离开了,但年轻的巴蒂决定留下来与球队一起参加乙级联赛。在钢筋水泥堆砌的今天,古老的佛罗伦萨还保留了一个舞台,纵容着巴蒂这般最后的个人英雄主义者保有灵魂。巴蒂有情,佛罗伦萨也有意。他们为这个异乡人在体育馆门外竖起塑像。疯狂的球迷甚至提议选举巴蒂成为市长。

  但一次一次经历希望过后的失望,巴蒂不堪重负了。多年来,他在佛罗伦萨获得的唯一荣誉,不过是1996年的意大利杯,而巴蒂应得的,当然不止于此。万般痛苦地,在2000年欧洲的艳阳里,巴蒂作了最后的了断,留给花城一个永恒的紫色背影(佛罗伦萨的队服为紫色)。

  伤心的佛罗伦萨球迷哭了,说着关于“见钱眼开”伤心的赌气话,他们还推倒了那座战神塑像。“30岁的我,还有多少时间,我不过想要一个冠军,这难道有错吗?”巴蒂也哭了。

  巴蒂在罗马收获了梦寐以求的联赛冠军,但是他并没有想象中快乐。“当冠军真的到来时,你会发现不过如此。”因为他的心,从来和佛罗伦萨在一起。巴蒂在国家队更有遗憾,虽然他征战75场国际比赛贡献55个进球,但自1994年起连续三届世界杯,他全都没能为自己找到“足球运动员最无憾的结局”:世界杯冠军。

  球场上的爱情宣言

  每时每刻,人人都可以投身一场爱恋。但在诱惑数不清的足球圈,巴蒂斯图塔却已经经营了20年“我的眼里只有你”。这个幸运的姑娘便是如今3个儿子的母亲,伊琳娜。

  16岁那年,巴蒂带着另一个女伴去参加派对。惊鸿一瞥人群中的伊琳娜,“我的脑子当即一片空白,只是傻愣愣地盯着她看。”巴蒂承认当年自己并不起眼,“她和我们每个男生都跳了5分钟的舞,唯独和我,只跳了2分钟,我记得清清楚楚”。

  后来伊琳娜到巴蒂所在的城市上大学。两人在一场聚会中,再度相遇。巴蒂邀请姑娘看球,却没有球票,“我让她去球场门口拿球票,但却没有拿到。当她准备离开时,门卫却大发善心让伊琳娜进了场。”经历了一连串的巧遇,两颗年轻的心终于紧紧贴在了一起。后来,这位好心的门卫成了婚礼上的座上宾,“也许没有他,就不会有我和伊琳娜的好事。”

  相爱20年,并不是轻描淡写的一个数字,那是一个学习爱,驾驭爱的过程。1990年,巴蒂与伊琳娜走上了红地毯。这个以忠诚为坐标的真男人,对身旁的另一半除了爱护还是爱护。当1996年关于两人婚姻出现危机的谣言漫天时,又是敢做敢当的巴蒂在意大利超级杯比赛中进球后冲到场边,对着电视镜头让全世界作证:“我爱你,伊琳娜!”爱的宣言,打动了伊琳娜,也打动了所有的观众。

  3个儿子,爱的记忆,现在巴蒂已有一生的时间,与伊琳娜翩翩起舞。“他是个粗线条的人,却记得我们的每一个纪念日,要知道一切已经过去了20年。身边的人都会感到巴蒂的爱,和这样的男人共度一生,我已无所求。”

  后记

  巴蒂是个简单的人。他为父亲在家乡买了一大片养鸡场,他在意大利开创了自己的护肤品品牌,他说自己从此要安安静静地过日子。真英雄甘于寂寞,离开江湖的那一刹那,那种“悠然见南山”的情怀,虽让人遗憾,却更值得敬仰。心中的巴蒂,依旧似战神,无视光阴流转,兀自屹立不倒。

  来自潘帕斯草原的狮子王驰骋绿茵十余年,终于告老还乡 图TP

  巴蒂带着妻儿到球场观战 图TP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千款配色2K5


DANIEL SHIMIZU


足球元素玩出位


2K5实战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