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老枪12年后再揽金--六朝元老老王义夫瞄准世界十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5:49 中国体育报

  翻开奥运会的历史,中国人会将回忆的思绪定格在“1984年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正是在那一年,中国选手许海峰射落那届奥运会首枚金牌,同时成为中国奥运会历史上的首位冠军。在全国欢庆奥运金牌“零”的突破时,同一项目的铜牌获得者王义夫在“首金”光芒的映衬下俨然成了配角,那一年,王义夫24岁。

  在经历了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夺冠的巅峰时刻、亚特兰大奥运会上的“离魂一枪”后
,王义夫真正扣动了国人的心弦。2000年,拖着病体的他在悉尼奥运会上为中国再夺一枚银牌。2004年,在国人的期待和呼唤声中,44岁的王义夫再次披挂上阵,征战雅典。

  8月14日的决赛现场,冠军之争在王义夫和俄罗斯名将内斯特鲁耶夫中间展开。7轮过后,王义夫0.3环领先,但第8枪时王义夫出现重大失误,落后对手一环;第9枪,重新赢得领先优势的内斯特鲁耶夫在关键时刻也出现心理波动,9.3环的成绩比王义夫足足少了一环!双方又一次回到了同一起跑线上。

  最后一枪决胜负。射击馆里气氛凝重,大家都在等待……

  内斯特鲁耶夫首先发枪,9.7环!一切就看王义夫了,老将手起枪落,屏幕上红色闪动:“9.9环!”王义夫以0.2环的微弱优势,将个人第二枚奥运金牌收入囊中。

  没有激烈的庆祝动作,王义夫高举双臂,用他憨厚的微笑向世界宣告,奥运冠军时隔12年后又回来了!国歌声中,红旗冉冉升起,我们还看到了王义夫眼中的盈盈泪光。

  整整二十载,光阴的流逝没有带走王义夫的执著追求,岁月馈赠给王义夫的也远不止两枚金牌。连续6次参加奥运会,44岁的这支“老枪”和他的传奇故事,仿佛成为了一种文化符号、一种自强不息、不懈拼搏的奥林匹克精神的传承,留在了奥运会历史的长河中……

  何霞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全球仅此1双


LEBRON III现身


Air Zoom Trainer


黑红琼皮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