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闻晚报:中国体育为何要“拒绝爱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3:40 新闻晚报

  体育与娱乐,在以前是两个老死不相往来的领域,但如今快要变成一对亲家了。一个最明显的证据就是,几天前跳水运动员田亮与吴敏霞在黑漆漆的角落中擦出爱情的火花,最早爆料的不是体育媒体,而是一本向来以八卦著称的香港娱乐杂志。

  一提到爱情,尤其是运动员的爱情,人们就会变得格外敏感。比如前天,我就在报纸上看到,吴敏霞的母亲举双手反对自己的女儿现在谈恋爱。

  由于记忆力不好,我小学和初中的大多数功课都已经还给老师了,但我似乎还隐隐约约记得爱情在政治课本里的定义:爱情,是一个人对另一个人最由衷的爱慕,并且渴望对方成为自己伴侣的一种真实情感。

  中国人对待爱情的保守态度,我是有过切肤之痛的,比如在罗大佑那首脍炙人口的歌曲《童年》中,曾有过这样一段精彩描述:“隔壁班的那个女孩为何还没经过我的窗前,嘴里的零食,手里的漫画,心里初恋的童年。”然而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我们所听过的几个《童年》的版本中,是见不到这段话的。爱情在那个年代被当成洪水猛兽,给我造成的直接后果是,当我23岁谈人生第一场恋爱时,因为害怕被老师同学闲言碎语,我和女友逛街时总会保持50米左右的距离。而我的同事老米由此受到的伤害显然更深,都三十有四的年龄了,可至今仍光棍一条。

  虽然现象没有罗大佑所描述的那样七十二变,但世界的确一天天在改变。如今,我们不仅可以看到恋爱中的宝贝光明正大地牵手走在大街上,甚至还有思想前卫的男女在马路上向我们阐释深吻与普通Kiss的区别,他们如胶似漆地缠在一起,即使因此引发了交通堵塞。

  可遗憾的是,在今天的中国体育界,却仍有人对棒打鸳鸯的事情乐此不疲。所以我们不时可以听到,乒乓球队的某某某被开除了,原因是谈恋爱;羽毛球队的某某某被打回省队反省去了,原因也是谈恋爱。

  我真搞不明白,在一个现代社会中,为什么还会有这样的事情发生。一帮二十好几的成年人,他们都有不错的经济收入,也有比较成熟的心智,可为什么就是不能谈场恋爱。难道一遭遇爱情,就会导致运动员的竞技状态下降?然而现在又没有例子证明,奥运会上的那些冠军都是一帮和尚或尼姑。

  所以对待爱情,我们不要去人为地阻止或反对,而关键在于如何正确引导。就像孙海平教练说的那样:“我不希望刘翔现在谈恋爱,但如果他有女朋友,我也不会反对。”

  这才是理智的做法。 作者:晚报记者孙文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千款配色2K5


DANIEL SHIMIZU


足球元素玩出位


2K5实战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