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一届女足已毫无特点 中国足球不该急功近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2:13 扬子晚报

  近日,中国U17女足正在南京江宁足球基地冬训,以备战4月份在韩国举行的亚洲青年女足锦标赛。而这支女足目前的主教练正是在中国女足界响当当的人物———商瑞华。这位真正带领中国女足走上世界先进行列的老教练,对中国足球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有着深刻的理解,而且为人耿直的商指导也敢于直面中国足球的缺点和问题,在谈话中并没有表现出丝毫的避忌。

  和商指导的谈话还是从刚刚在阿尔加夫杯惨败而归的女足国家队开始的,作为老女足辉煌时期的教练,商指导为新女足开出了一份伤病诊断书:“新老女足最大的不同也是差距所在,就是球员本身。老女足的队员大多是从田径队等其他专业队半路转项而来的,虽然在小技术方面存在缺陷,但她们拥有出色的身体素质,足可以和欧美强队抗衡。而且这些球员都各具特点,边路能下底,中路能抢点,把她们组合在一起,就变成了一支特点明显的强队。反观现在的国家队球员,虽然从小就练足球,球性很好,但特点并不明显。可以说谁上场都差不多,根本不能与老女足的赵丽红、刘爱玲和孙雯等球员相比。这样平平的一支球队,再加上身体上的弱势,中国女足处于二流水平也就不奇怪了。”

  中国足球太急功近利

  谈到女足现实存在的差距,就不得不寻找落后的原因,对此,毕生为中国足球奋斗的商指导可谓一语道破天机:“还是体制的问题,我们搞足球太看重成绩,太急功近利了。各地方疯狂的投入就为了成绩,而只看成绩往往忽略了青少年球员的培养。这就造成了中国足球在关键时候总是缺乏年轻力量的窘境,孙雯、王丽萍一踢那么多年就是最好的证明。梯队建设跟不上,当你从风头浪尖跌落下来后,就很难再回到辉煌的过去了。说到这里,不得不提一下江苏足球,江苏足球之所以在几年内飞速发展,一跃成为国内的劲旅,这与你们的青少年培养是分不开的。据我所知,江苏现在已经有了4支少年队,按这样的人才储备情况,江苏女足会像大连男足一样,不但称霸国内,而且还能为其他省市提供高水平的人才。”

  坚定走自己的道路

  找到了病因,商瑞华还不忘为改变中国足球的现状开出良方:“中国足球现在想要提高,一定要坚定走自己的道路。说到这里,我就想到日本足球。当年高丰文的国家队打日本几乎是场场赢,当时他们觉得日本足球不值一提。但日本足球在确定了向巴西学习的方向后,坚定不移地走技术足球的道路,所以现在他们获得了成功。如今,中日两支国家队相遇时,我们在场上已经被他们踢得团团转了。记得阎世铎刚刚上任的时候,他召集各界专家,编写了一本十几页厚的中国足球该学些什么的书籍,我拿到一看,其中竟然是什么学习意大利的防守反击,学习德国的硬朗,学习英格兰的简洁等等。你想想,这些国家光靠一样优势就能成为世界强队了,我们中国要是把人家的优点都学了,这还不成宇宙队啦。而且学得越多,我们就越会变成四不像的球队。别的国家几十年的经验,我们几年就想学会,可能吗?我看,真正找一条适合我们的道路坚定地走下去,这才是当务之急。”

  举国体制能助2008圆梦

  聊了很久,和商指导的话题又回到了新国家队上,对于这支球队,商指导给予了谨慎的信心:“现在的这支国家队虽然和世界强队有着不小的差距,但并不是说我们在2008年就没有希望。面对足协制定的奥运前四目标,现在我们首先要做的是怎样将水平提高到世界第一方阵中。幸好,中国体育的举国体制能够帮助我们在短期内快速提高。像我们这样的青年队集训,这在其他国家是不可想像的,而在长期集训中,球队能在整体配合上得到提高,也许这才是我们克敌制胜的法宝。”本报记者张昊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千款配色2K5


DANIEL SHIMIZU


足球元素玩出位


2K5实战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