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子夜朱广沪下达动员令 自信能平西班牙(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1:05 楚天都市报
子夜朱广沪下达动员令自信能平西班牙(图)
本月26日,国足迎来西征的第一仗——对阵西班牙国家队。

  今天凌晨零点三十分,国足新帅朱广沪召集全体队员,发布对阵西班牙队的动员令:要说想赢西班牙的话,我认为那纯属吹牛!但说与对手打平的话,我认为我们完全能行!我们必须要向这个目标前进!

  打平,我们能行

  按照朱广沪提出的在国内提前倒时差的要求,国足从本次集训的第一天起,就将作息时间进行了严格规定:晚睡晚起。昨晚9点,国脚们在结束训练后都呆在房间内看电视打发时光。到今天凌晨零点三十分时,国脚们再次被召集起来,听朱广沪发布对阵西班牙队的动员令。

  朱广沪在会上为弟子们鼓劲:“我也知道,西班牙队的实力相当强,我们与他们要差几个档次。如果说想在客场赢掉他们,我承认这纯属吹牛!但如果要说与对手打平,我认为我们完全有这个能力。”

  国足能够打平的依据何在?朱广沪解释:一对一的话,我们肯定不如对手;但如果把整体的防守搞好,就完全可以将对手的进攻限制住。再加上我们比对手要灵活一些,因此我认为完全可以与对手打平。“具体来说,就是在防守中一定要将位置站好,队型不要散。中后场的队员之间要注意协防。至于进攻,我注意到西班牙队在前场丢球后一定会就地展开围抢,这就要求我们在拿球后一定要快速地将皮球开到前场,打反击,或者是将皮球转移到另一边,再伺机偷袭。”

  零晨1点半,动员会结束,但朱广沪还是要求球员不要休息。直到凌晨三点钟,国脚们才带着朱广沪的最新指示进入梦乡。

  防守,第一要务

  与前两天的训练相比,国足今天的训练量更大。朱广沪将球员分成两队,其中一队模拟西班牙队进攻;而另一队则打起361阵型,后卫线是杜威、张耀坤和季铭义,两个边路是孙祥和魏新,前腰是郑斌和邹侑根,后腰是肇俊哲和胡兆军,前锋则是徐云龙。他们重点演练的是如何进行防守。训练中,朱广沪经常喊停,对球员的站位提出批评,他要求后腰球员要加强阻截,两个边路的球员要尽量多协防。至于进攻训练,朱广沪安排的时间非常短,始终只要求一个“快”字:从后场到前场直至打门最多不能超过五次传递。

  在训练结束后,朱广沪又将中后场球员留了下来,专门让他们练习如何防守西班牙队的大范围转移,特别是两个边路的球员要注意对对方的传球进行预判,提前抢断以便打反击。

  朱广沪 一个严师

  严师出高徒。作为中国足坛的名师,朱广沪的严格管理也是出了名的。

  虽说已过去了十年,但郑斌回忆起当年在巴西留学时的日子,对朱广沪的“残酷”还是记忆犹新。郑斌说:刚到巴西时,由于我伤病刚好,所以训练时难免会偷点懒。结果被朱指导发现,他罚我进行冲刺跑。一趟又一趟,跑了近半个小时,督战的朱指导不喊停,我一直跑得眼睛发直,实在跑不动了才停下。“虽说当时非常恨朱指导的残酷,但后来我还是理解了。记得当时训练完后,朱指导又表现出温情的一面,他拿出好吃的东西来到我的房间安慰我。”

  五年执掌深圳队教鞭,朱广沪能取得成功,也与他的铁腕有相当的关系。他刚刚接手深足时,球队常年徘徊在保级边缘。队内“大佬”球员权倾一方,队伍相当难带。为能将自己的理念植入全队,朱广沪果断“废”掉了这些大佬,用铁的纪律来管理,最终让深圳队走上一条良性发展的道路。

  朱广沪治军严明不是秘密,但他使用的“冷幽默”手段却很有创意。2003年,朱广沪在深圳队下达了禁止吸烟的命令。深足球员开始并未严格执行。有一次他在陆博飞的房间里搜出五包烟,朱广沪在五包烟中各抽出一支,一共五支烟一起点上,让陆博飞同时抽。小陆勉强抽了两口,实在呛得不行,连连告饶。但朱广沪却不依不饶,“抽!你给我抽完!”就这样,小陆戒了烟。

  管理一支俱乐部球队也许容易一些,但管理国家队却并非易事,因为国足中大腕林立,又都来自五湖四海,难免出现矛盾。因此从第一堂课开始,朱广沪就将印有19条军规的小册子发到每一名国脚的手上,并要求他们严格执行。不是有广告词这样说:我的地盘听我的。看来,朱广沪要在国足用自己的铁腕打造出一支铁军。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记者刘雄3月18日发自清远)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千款配色2K5


DANIEL SHIMIZU


足球元素玩出位


2K5实战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