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第五届春兰杯赛决赛 李昌镐后发制人摘春兰(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9:59 金羊网-新快报
  赛制:三番棋 比分:周鹤洋1∶2李昌镐

  新快报长沙专电(特派记者 金明)3月18日,第五届春兰杯世界围棋锦标赛在长沙同升湖通程山庄落幕。在进行的三番棋决赛决胜局中,中国棋手周鹤洋九段执白217手中盘不敌韩国的李昌镐九段,在先胜一局的情况下被对手连扳两局,冲击冠军失败。这样,共进行五届的春兰杯中国仍然未能获得冠军。

  周鹤洋:猜到开头没有猜到结局

  昨天是决胜局,重新进行了猜先。在大贴目的中国规则下,前两局都是执白一方取胜,周鹤洋在第2局比赛结束后就表达了希望决胜局能猜到白棋的想法。果然如愿得到了白棋。专程赶往长沙为周鹤洋助威的重庆棋院院长杨一在猜先结果出来后认为:从周鹤洋的心理上看,他不希望李昌镐拿白棋。今天拿到了白棋,心理上会有些优势。当然最主要的还是看临场的发挥。

  比赛开始后,李昌镐以星小目开始,周鹤洋也应以星小目。第5手黑棋在右下高位守角,李昌镐选择农心杯决胜局对王檄时用过的布局。

  至中午封盘时双方共下88手,左上及左边将要出现更加复杂的战斗,双方都是骑虎难下,形势尚不明朗。

  下午续战后周鹤洋的白96手选择不太好,此时黑全盘无弱棋,胜负的天平渐渐开始向黑方倾斜。最后阶段周鹤洋拼尽全力抢收官子,但李昌镐在最后一次读秒中头脑非常冷静,并未出现失误,周鹤洋再没有了机会,坚持到217手投子认输。

  李昌镐以2∶1击败周鹤洋后,连续两届获得春兰杯冠军,他也是第一位在春兰杯世界围棋锦标赛中实现连霸的棋手。李昌镐在农心杯赛中五连胜助韩国夺冠,本次春兰杯决赛先输一局后连扳两局,显示出他仍有赢下该赢的比赛的能力。最近一段时间里他的表现也再次证明了他仍然是“世界第一人”。

  周鹤洋虽然最终输掉了比赛,但从三局棋的内容来看还是发挥出了应有的水平,就是后两局也都是有相当不错的机会。此局战罢,李昌镐对周鹤洋战绩改写为4比4。春兰杯夺冠后,李昌镐在19次世界大赛决赛中,17次夺得世界冠军。决赛中曾两次失手,一次输给师傅曹薰铉(春兰杯),另一次负于李世石(LG杯)。

  李昌镐:实力强大取胜无可争议

  首次杀入世界大赛决赛、状态正值巅峰的周鹤洋还是没有阻挡住“世界第一人”李昌镐夺冠的脚步。应氏杯常昊称王后,中国围棋掀起了空前的热潮,上百家新闻媒体聚焦春兰杯大战,但石佛终究是石佛,强大的实力令他的取胜无可争议。

  赛后,两位棋手被请到讲棋室举行了简短的闭幕仪式,尽管周鹤洋输了,但仍有数百名观众和媒体记者在现场关注着他们。在舞台上,春兰集团刘先生和中国围棋协会主席陈祖德分别向李昌镐和周鹤洋颁发了冠亚军奖杯、奖金。尽管夺得冠军但李昌镐仍是一如既往的“石佛”表情。闭幕式上两位主角首先分别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第五届春兰杯赛决赛李昌镐后发制人摘春兰(图)
图:夺冠后的李昌镐表情平静。

  周鹤洋的发言都和棋有关,他说:“今天的棋我后来下得不是特别细,到了下午我的棋一直处于下风,我在算路上还不是很细。”

  李昌镐则表示:“很高兴能取得胜利,第一盘我输了后变得非常难下,周鹤洋是个很有实力的棋手,他的棋很厚实,我感到下得很累。”

  接下来李说这次韩国人再次夺回世界冠军并不能说韩国超过了中国,只是周鹤洋不是一个乱战的棋手。对于从来没有在决赛中输给韩国以外的棋手,李说:“在国际大赛输给本国棋手还是其他国家的棋手,都是很正常的,并不是特意地输给国内或者中日的棋手。”而对于未来,李昌镐认为五年之内对他自己威胁最大的棋手并不能确定具体是哪个,但肯定是中国或韩国的新锐棋手。

  而心情不佳的周鹤洋认为,“这两年我没有跟李昌镐下过,我和李昌镐这次比赛可以说我们两个重新再比过,以前我领先的局面不能算在内,这次比赛感觉和以前并不太一样,但差距还是比较明显,最主要的差距是体现在综合实力方面。”

  (金陵/编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千款配色2K5


DANIEL SHIMIZU


足球元素玩出位


2K5实战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