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神话破灭了,神话还延续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9:43 东方早报

  昨天一个“神话”没有被打破———李昌镐还是夺得了“春兰杯”;昨天还有另一个“神话”被粉碎———“春兰杯”下白棋就会赢。

  猜中了白棋,利好的开局

  在昨天进行的春兰杯决胜局比赛前,包括周鹤洋自己在内都希望能猜到白棋,因为根
据中国围棋规则,黑子大贴目,所以一旦黑棋丧失先手就会负担很重。

  上午猜先结束,张文东就兴高采烈地跑进观棋室,高声说道:“鹤洋今天是白棋。”整个观棋室都被一种欢快的气氛所打动。

  周李二人开局也异常迅速,摆着摆着,观棋室有人发出“咦”的一声,“这不是李昌镐和王檄在农心杯里对弈的谱子吗?只不过这次换成李昌镐是黑棋。”看来李昌镐是早就想好要下黑棋了。

  周鹤洋选择了主动变招,这一下子就打乱了李昌镐的阵脚,在左上角的“厮杀”中,周鹤洋渐渐取得了全盘的微小优势。

  担心的事在封盘后发生

  中午封盘,张文东点点头说:“还行。虽然黑棋实地多比较实在,但白棋潜力很大。”然而在北京观战的俞斌却心存隐忧:“鹤洋根本就用不着连扳,只要退一手,优势也很明显,现在太过了,要小心啊!”

  下午,俞斌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李昌镐在两次长考之后弈出的两步,让没有算清楚的周鹤洋入了圈套。顿时上午周鹤洋用力过大的左上角被李昌镐的“黑龙”先手双活。观棋室里都在叹服,“没想到李昌镐居然埋伏了这么深的一招。”但人们依然相信,以顽强著称的周鹤洋不会就此丧失斗志。

  果然左上角的战斗刚告一段落,周鹤洋没有去上边补棋,直接在下面动手,李昌镐情急应招打入,此手一出,观棋室里议论纷纷:“黑棋打入太深了,鹤洋还有戏。”

  “我们怕什么,李昌镐就下什么。”

  所有人都把目光投向了中原地带,周鹤洋的白棋在这里还很厚实,然而周鹤洋并没有下出硬手来搅乱局面,而李昌镐却在步步进逼,陈祖德感叹道:“真是我们怕什么,李昌镐就下什么。”白棋很快就被李昌镐掏空。

  “怪不得今天李昌镐没带眼镜。”观棋室里有人发出怪论,原来有记者曾这样分析:李昌镐在第二局心血来潮地放付眼镜在桌上的原因是为了提醒自己不要再犯官子失算的错误。“今天看来不用了,李昌镐已经找到不犯官子失误的最好办法就是中盘获胜。”

  “白龙”被黑棋搅碎

  周鹤洋的“白龙”不断地被黑棋挤压搅碎着,居然有10目的差距。所有人都明白,周鹤洋只是在做最后的抗争,“咽喉”已经被李昌镐牢牢地扼住了。

  冗长的比赛终于结束,两人都已疲惫不堪,周鹤洋不停地擦着额头上的热汗,略带沮丧地说道:“今天的棋我后来下得不是特别细,到了下午我的棋一直处于下风,我在算路上还不是很细。”

  倒是蝉联“春兰杯”的李昌镐有一种英雄惜英雄的感觉,直说自己和周鹤洋下棋很累。但不管他怎么累,再一次捧回由中国人办的“春兰杯”,只能让给亚军颁奖的陈祖德连连叹气。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千款配色2K5


DANIEL SHIMIZU


足球元素玩出位


2K5实战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