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石佛蝉联春兰杯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8:47 南京晨报

  晨报长沙18日电第五届春兰杯世界围棋锦标赛今天在长沙同升湖通程山庄落幕。在三番棋决赛决胜局中,中国棋手周鹤洋九段执白217手中盘不敌韩国的李昌镐九段,在先胜一局的情况下被石佛连扳两局,冲击冠军失败。

  昨天的决胜局,重新进行了猜先。在大贴目的中国规则下,前两局都是执白一方取胜,周鹤洋如愿猜到白棋,不过执白最终并没能给他带来好运气。一开局,李昌镐就祭出了农
心杯决胜局对王檄时用过的布局,而作为王檄的重庆队队友,鹤洋主动变招,在右上战斗结束后,白棋并没有落下风。但中午封盘时,鹤洋左上一手连扳太过强硬,反让李昌镐抓住弱点,一举确立优势。在下午的战斗中,周鹤洋收官时又连出缓手,李昌镐则异常冷静,并未出现失误。周鹤洋坚持到217手投子认输。

  李昌镐以2:1击败周鹤洋后,连续两届获得春兰杯冠军以及15万美元冠军奖金,这也是李昌镐的第17个世界冠军。而且李昌镐也是第一位在春兰杯实现连霸的棋手。

  周鹤洋:我能够接受

  赛后的周鹤洋,眼眶有些发红。尽管刻意保持平静,但他心中的遗憾却从他怅然的神情中反映得一清二楚。这是他第一次进入世界大赛决赛,但他却没有为自己赢得一个圆满的结果。看着一边接受记者追捧的李昌镐,周鹤洋一身落寞。面对眼前汹涌的人流,他的目光似乎没有焦点,还不时昂首望着天花板。在现场简短回答记者提问之后,周鹤洋在保安的护卫下很快回到房间。而此时的李昌镐,还在台上侃侃而谈。在独自回到房间之后,周鹤洋的心情慢慢得到平复。不一会,他就找来张文东一起复盘,认真地分析自己比赛中的种种失误之处。专心致志的他,甚至忘记了吃晚饭。

  晚上十点,根据记者和他事前的约定,记者又在房间里对他进行了专访,尽管周鹤洋此时已经很累了,但他还是畅谈了心中的感受,表达了他的不甘。

  记者:请你简单评价一下今天的对局。

  周鹤洋:自己感觉开局还可以,但后来下得不是特别细,到了下午我的棋一直处于下风,我在算路上还不是很细。

  记者:上午封盘前的那个连扳是不是最后的败因?

  周鹤洋:这算比较大的一个失误,其实我简单处理的话,就是白棋大好的局面。但是实战中的我却有些过强。唉。

  记者:赛后你和张文东复盘,你又有新的发现吗?

  周鹤洋:其实下午我的棋也并不是不行,刚才我们发现其实我还漏过了一手。如果我当时那么下的话,白棋依然不错。在实战中其实我也看到了这点,但当时我的判断出现了失误,认为自己形势还行,就没有这样走。现在来看,这是我的第二个严重的失误。后面就不行了。

  记者:和李昌镐下棋,你感受最大的一点是什么?

  周鹤洋:和他下棋实在太累了(周鹤洋面带苦笑。而李昌镐也是这样说———很累。两个对手在此刻变得惺惺相惜。)因为算路必须要细,从一开始就得反复考虑。李昌镐确实太厉害了,这一点必须承认。

  记者:你以前和李昌镐的对局记录处于上风,这次再和对手交锋,你有什么评价。

  周鹤洋:前面虽然战绩稍好,但却已经是两年前的事了。我和李昌镐这次比赛可以说是我们两个重新再下。从前后的交手来看,自己提高了不少,而李昌镐也有了很大的变化,但我们之间的差距依然很明显。

  记者:这是你第一次打入世界大赛决赛,但最终失利,你认为这个结果自己能够接受吗?

  周鹤洋:对于这个结果,我觉得还是能够接受。毕竟我的对手是李昌镐。其实这次比赛,我觉得自己还是发挥得不错的。我会在今后的比赛中好好努力的。特约记者蒋敬诗《重庆晨报》供稿

  灭石佛惟有剑走偏锋

  在李昌镐蝉联冠军成为事实的同时,也意味着中国围棋连续夺取两个世界冠军的希望化为泡影。

  前辈棋手曾夸周鹤洋是“不温不火、有力量、忍耐力突出”,他和李昌镐一样,是非常稳重的那种类型。两人性格上的这种相似直接导致了棋风类型的雷同。周鹤洋可以说是中国棋手中棋风和李昌镐最为接近的一人,行棋厚实有力,善于后半盘收官,但是面对官子天下第一的李昌镐,显然他的功力还不如石佛那般炉火纯青。李昌镐的恩师曹薰铉就曾指出:“要战胜李昌镐,走和他一样的道路是不行的,只有棋风和他完全不同的棋手,才可能超越李昌镐。”

  放眼天下,能在李昌镐面前不落下风的只有两个人:李世石和崔哲瀚。而这两人都是以凌厉的攻杀见长,尤其是崔哲瀚在最近连胜李昌镐的对局中,基本都是靠复杂的战斗寻找到机会,进而把石佛斩于马下的。在中国棋手中,力量最强、杀气最盛的当数古力七段,但可惜古力世界大赛经验仍嫌不足,很难得到在决赛舞台上面对李昌镐的机会。

  当然,棋风的近似并不能成为周鹤洋今后无法挑战李昌镐的理由,毕竟周鹤洋还是第一次打进世界大赛的决赛,和桂冠满身的李昌镐相比,他在冲击冠军的机会来临时体现出了经验上的差距。而且,李昌镐后半盘虽强,但也还没有到永不失误的境界,如果能有人比他更稳、更细、更冷静,战而胜之大有可能。只不过,中国棋手,包括周鹤洋在内,目前暂时还没有人具备这样的实力和经验。我们只有继续静静地守望。

  中方又当了一次配角

  一切都结束了,除了心碎,还是心碎。当周鹤洋黯然投子的时候,在场的所有人都表情平静。因为,大家都对这个无言的结局心知肚明。早在一个小时或者更久之前,高手们都已经对周鹤洋的白棋判了死刑。

  事实上,在比赛的最后一个小时,职业高手都已不忍目睹,包括陈祖德、张文东在内的中国棋院代表都已经离开让人备感压抑的对局室,而现场只有一些不是很懂棋的记者还在盼望最后出现奇迹。

  开局时:曾经欢欣鼓舞

  如果时光倒退到上午,那时候的研究室还充满欢快的气氛,因为周鹤洋还占据上风。在赛前,周鹤洋反复说希望拿到白棋。当周鹤洋猜到白棋的时候,他的脸上露出了一丝不易察觉的微笑。

  一贯喜欢喝矿泉水或者喝茶的周鹤洋落座不久,就起身为自己冲了一杯咖啡,看来他早已打定主意准备进行一场持久战,而李昌镐则从衣兜里掏出一副眼镜,但他并没有戴上,而是用手一直无意识地翻动。

  总的说来,黑棋在一上来的战斗中占了便宜,研究室内,包括陈祖德、张文东在内的职业高手神情严峻。但随着黑43走出恶手,白弃子成功,一举扭转局势。研究室的气氛又开始热烈起来。

  转折点:白棋强硬过头

  但棋局总是变化万千,在上午封盘前不久,白82的连扳走得过于强硬了,这手棋给了黑棋在左边进攻的机会。研究室内众人的表情再度“晴转阴”。不过在封盘时,李昌镐并没有立即进攻。中午吃饭时,有人小心提醒周鹤洋注意,黑棋下边明显有棋。周鹤洋匆匆吃了几口饭,就回房间准备去了。

  事实证明,就是这个连扳成了全局的转折点。李昌镐在封盘前没有急于反击,而是借用中午的一个小时时间认真清理自己的思绪。下午石佛一出手便将左边的棋牢牢掌控。在此后围绕这个局部的战斗中,周鹤洋大亏,黑棋一举确立了优势。

  收官时:众高手判死刑

  此后的战局已经没有多大悬念,在首盘比赛中吃了亏的李昌镐下得小心谨慎,再也不贸然开劫,而是稳健地和周鹤洋比拼官子。周鹤洋意识到局面的不利,白棋在四处挑起战火,但是却始终冲不破黑棋布下的天罗地网。此时,研究室里的叹息声四起,而韩国代表团的每一个人都笑容满面。

  下午四点过,北京传来消息,国家队众位高手已经停止摆棋,因为黑棋基本上赢定;不久之后,在现场摆棋的陈祖德和张文东也黯然离席。在“石佛”的身影笼罩之下,中国围棋就这样再次沦为配角。

  李昌镐“致歉”:我不是故意的

  本次春兰杯,在八强赛的时候,韩国棋手就只剩下李昌镐一人,他连赢常昊、胡耀宇和周鹤洋三名中国棋手夺冠。

  查看李昌镐所获世界冠军的记录,自1991年夺得第一个冠军以来,只要在大赛中李昌镐是仅剩的韩国选手,那肯定能在最后夺冠。他总能作为韩国“惟一人”,力挫群雄登顶。而19次打入世界大赛决赛,17次夺冠的李昌镐,只在世界大赛中输给过自己的同胞。

  对这个问题,李昌镐抿着嘴巴想了一会儿,“世界大赛,每盘棋我都会认真下的。在国际大赛输给韩国棋手也很正常,至于总是能赢外国棋手,我不是故意的。”

  白酒商搅局现场做起广告

  虽然工作人员一直是严阵以待,但是春兰杯新闻发布会的最后还是发生了意外的一幕。当时主持人徐莹刚刚宣布发布会到此结束,一位中年人就提着一瓶白酒冲上了讲台,硬是要将手中的白酒塞给李昌镐。

  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手中正拿着春兰杯奖杯的李昌镐一时变得手足无措,也搞不清这个人送上的白酒是不是获得胜利的奖品,就在他犹豫不决的时候,那位中年人变换目标,将酒塞给了懂得中文的李英镐,并一再地说:“小小意思,一定要笑纳。”

  3场恶战打出交情济公石佛惺惺相惜

  三场恶仗下来,留给双方感觉最深的就是,对手实在是不好对付。周鹤洋对李昌镐的评价是“和他下有种力不从心的感觉”;而李昌镐对周鹤洋的评价则是“和他下起来非常困难”。

  济公:差距在于综合实力

  “还是不够细”,这是输棋后的周鹤洋反复提到的一句话。

  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周鹤洋对于自己决胜局的表现分析道“自己感觉开局还可以,但后来下得不是特别细。”而对于李昌镐,周鹤洋发出了由衷的赞叹:“李昌镐确实太厉害了,跟他下棋非常累,因为要算得很细。我们之间的差距依然很明显,这个差距不是单纯哪个方面的,而是综合实力的差距。”

  石佛:和他下棋非常困难

  对于周鹤洋,李昌镐还是评价颇高的:“他棋风很厚,我下起来非常困难,感觉非常累。”当然类似的话我们也曾经在李昌镐评价马晓春和常昊时听到过,或许在对手们听来,李昌镐的夸赞丝毫不能让他们感到安慰。

  在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向李昌镐提问:“你认为未来五年之内谁最有可能会对你构成威胁?”主持人徐莹打趣地说:“当然是周鹤洋了”,可周鹤洋自己却红着脸低着脑袋连连摇头。李昌镐对于这个问题却回答得极为认真:“我不能确定某一个人,但我相信,这个威胁主要来自于中韩新锐。”

  作者:仲永 胡创

  (来源:南京晨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千款配色2K5


DANIEL SHIMIZU


足球元素玩出位


2K5实战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