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丢冠军周鹤洋闭门思过 痛心之余失落之情溢于言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8:47 潇湘晨报

  随着李昌镐落下第217手棋子,周鹤洋无奈投子认负。在经历了五天三番棋的苦战后,周鹤洋最终以1∶2不敌李昌镐。从去年六月夺得春兰杯的决赛权开始到昨天,周鹤洋为了这场决赛进行了近10个月时间的精心准备,功败垂成让在苦练中练就了超人的心理承受能力的周鹤洋有些难过。昨天比赛结束后,周鹤洋红着眼圈坚持到颁奖仪式结束,此后便回到房间闭门不出,甚至连晚饭也没有出来吃……

  失落之情溢于言表

  比赛结束后的复盘阶段,周鹤洋并没有和李昌镐进行太多的言语交流,他默默地把棋子摆来摆去,不时拿湿毛巾擦拭额头上的汗水,眼圈红红的。显然,先赢后输,这样的打击是其他人很难体会到的。

  在简单地回答了几家媒体提问后,周鹤洋便坐在沙发上望着棋盘沉思不语,闪光灯不停地在他眼前闪烁,有对着他的,但更多的是对着他面前的卫冕冠军李昌镐。看着对媒体的问题有些应接不暇的对手,周鹤洋欲言又止,把棋子放回盒子里,目光从李昌镐的身上再次移到棋盘上陷入沉思。

  颁奖台上,周鹤洋站在台中央若有所思,在中国围棋协会主席陈祖德为他颁奖的时候,周鹤洋从陈老手中接过写着5万美金的牌子,看都没有看上面的内容就拿在了手中,似乎面露愧疚的他没有注意到,拿在手中的牌子是歪的。接下来的致辞,周鹤洋酝酿了半天才说了几句话。而在冠亚军合影时,周鹤洋更是扭头看着李昌镐拿在手中的奖杯不语。此时,所有的人都能感受到来自他身上的那种伤感。

  猜到白棋输在昏招

  按照比赛规则,三番棋的决胜局前对局棋手双方要重新猜先,周鹤洋如愿猜到白棋,研究室内中国棋院的高手和众多媒体记者都为他高兴:两名棋手都以棋风稳健细腻著称,猜到白棋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只要在中盘不损失太多实地,最后的收官阶段中就能够争取主动。

  上午的棋局也在按照中方的希望进行,周鹤洋的白棋在棋盘左右两个上角占据了不少实地,虽然李昌镐的棋同样厚实,但人们还是认为周鹤洋的形势要比对方好些。不过,周鹤洋在中午封盘前下出昏招,让李昌镐在左上角的黑棋出现转机。下午续战,李昌镐利用此处大作文章,而周鹤洋则再次出现漏招,没有抓住机会斩杀黑棋大龙。至下午4点,比赛的形势已经明朗,黑棋大举领先,中国棋院围棋部的金同实老师在研棋室外一边走一边摇头:“唉,就是因为午饭前的那最后一手啊,可惜可惜。”

  周鹤洋赛后不无惋惜:“今天有过获胜的希望,但是那手失误让自己错过了机会,想起来有些可惜。”

  赛后周鹤洋很痛心

  赛后,周鹤洋非常痛心和惋惜,“比赛中我曾经有几次非常好的机会,但还是被他(李昌镐)抓住了我的几次小失误而翻盘。不过有了这次春兰杯赛,我想我对他(李昌镐)又多了一层了解”。

  对于昨天自己的表现,周鹤洋认为:“其实开局还可以,不过后来下得不够细,尤其是在中午的那手坏棋走出后,形势就显得有些被动了,而下午几步棋走得也不够仔细。这样实地损失得太多,要想再扳回来就很困难了。”在谈到李昌镐时,周鹤洋非常坦诚:“他的确是个非常厉害的对手,这盘棋我下得很累,无论是体力和脑力上的消耗都接近了极限,但有些地方我还是做得不够好。”

  周鹤洋春兰杯之前曾三次战胜李昌镐,而现在双方的战绩已经拉成了4比4,“我之前和他下过五盘棋,胜过三局,但本届春兰杯给我的感觉与那几次完全不一样,我面对的是一个全新的李昌镐”。至于与李昌镐的差距,周鹤洋表示:“差距在很多方面,我认为还是体现在综合实力上,我得好好地向他学习。”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千款配色2K5


DANIEL SHIMIZU


足球元素玩出位


2K5实战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