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扬子晚报:串味的春兰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8:10 扬子晚报

  热热闹闹又沸沸扬扬的第五届春兰杯终于在一片喧哗中落下了帷幕。之所以说春兰杯很“喧哗”还很“沸扬”,并不是因为主办方春兰公司组办不力,更不是说周鹤洋和李昌镐两人的棋下得不行,关键是赛场之外的一些东西让人很烦躁、很厌恶。这就好比切橙之前一不小心拿了把刚刚切过蒜头的快刀,结果呢,自然是串味,还是那种“清新”和“溷浊”缠绵交织互不相让的怪味。

  春兰杯决赛开始前,几乎没有什么人看好周鹤洋,之所以会有很多记者赶到长沙,主要还是常昊夺取应氏杯的“滞后”效应在作怪人们都想看看中国围棋能不能乘机爆发,周鹤洋本人能不能创造奇迹。事实上,周鹤洋果然在首盘比赛中爆冷,国内媒体和棋迷关注的目光这才被真正吸引到长沙来。当然了,除了周鹤洋个人很“争气”外,一些记者的“作用”也不能忽略。正是他们的一些“似是而非、言过其实”的关于李昌镐个人生活的报道,才让那些平时不怎么关注围棋的人也知道了“春兰杯”正在上演“佛跳墙”的好戏。

  当个人生活中的点滴都被人拿来当宝贝进行炒作时,李昌镐的情绪可能也会受到一点影响,但这种影响并不明显,至少从棋的内容看,“石佛”还是那个撼不动的“石佛”。对于李昌镐对外界反应的这种“麻木不仁”,中国棋手谑称他为“李麻”。但上天是公平的,李昌镐在棋枰上的“敏感”和他生活中的“麻木”相映成趣。

  拿春兰杯决胜局来说,周鹤洋通过弃子攻击黑大龙,李昌镐的形势一度非常吃紧,但周鹤洋在攻击过程中,随手“扳”了一下,结果被“嗅觉灵敏”的李昌镐抓住机会先手洗劫了白棋的大本营。这个时候,又有谁敢说“李麻”不行?所谓“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李昌镐的强大也许就在于他对外界的“麻木不仁”。和李昌镐的强大相比,没能创造奇迹的周鹤洋也非“乏善可陈”,他在棋盘上的锲而不舍和对胜利的执着追求同样值得大家尊敬。应该说,他和李昌镐一起为大家奉献了三盘经典的对局。

  尽管周鹤洋没能爆冷夺得冠军,但假如没有一些记者的肆意炒作,假如主办方能够将赛事组织得更加有条不紊,这届在风景如画的同升湖畔举办的“春兰杯”决赛,应该值得大家回味。现在呢,一些人为的因素却使得这次比赛多少有点“串味”。钱旭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千款配色2K5


DANIEL SHIMIZU


足球元素玩出位


2K5实战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