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从后卫前进到前锋 “万金油”徐云龙最爱是前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4:10 东方体育日报

  前天是前卫,昨天是前锋。对自己在国家队的位置,徐云龙自己的说法是:“还算前卫吧。”但是在国家队的前后三位主教练手下,徐云龙的场上位置经历了后卫、前卫和前锋,就只剩下守门员没有试试了。

  “万金油”最爱是前卫

  连续两天的对抗训练中,徐云龙位置一天比一天靠前:前天下午的对抗训练中,他踢前腰;昨天下午训练中,他则成了正印前锋。

  前天下午的对抗训练,主教练朱广沪安排在半场的长度里进行,场上是10人对抗12人,10人一方被视作主力阵容,徐云龙踢前腰。

  昨天下午,国家队对抗训练进行了四节。前两节训练分队还是10人对12人,朱广沪讲解战术细节,不停练习防守和进攻片断。10人的361阵型里,徐云龙担任唯一的前锋。这两节训练每节20分钟左右,朱广沪自己发球,模拟各种攻防片断。有机会反击时候,朱广沪更多要求主要在右路活动的前腰邹侑根与徐云龙配合。虽然总体次数上,进攻练习不多,但是两节训练下来徐云龙和邹侑根都累得够戗,朱广沪就让两人在两节训练后只围着场地做慢跑活动。

  徐云龙是个“万金油”球员,在北京现代队踢过后卫和前锋、在米卢的中国队里踢右后卫、而哈恩时代则多被安排打右前卫。朱广沪执教国家队的三天时间里,徐云龙更是从前腰“前进”到了前锋。

  现在国家队的24人集训名单里,张烁、石俊是标准前锋,而还能同时踢前锋位置的只有徐云龙和邹侑根。张烁和石俊的比赛经验还有待积累,出访欧洲比赛朱广沪真正能够期待的,却是徐云龙和邹侑根两个非正印前锋。也许,只有当李金羽归队,徐云龙才会有机会回到他更中意的前卫位置。

  对自己在国家队的位置,徐云龙一时似乎也找不到准确的说法:“我还算前卫吧。以前在哈恩做主教练的时候,我也踢过前锋。”

  “三超元老”不惧压力

  本届国家队的首期集训,新人很多,国家队内部竞争也比较激烈。集训三天,国家队表现出了朝气。

  “现在国家队里的新人都有冲劲,”当年和魏新同时被米卢蒂诺维奇招进队的徐云龙,现在也已经成了国家队的三朝元老。“带动了队里的竞争。现在国家队这样的训练气氛挺好的,而以后的比赛也主要靠’85、’86这批队员了。”自己的现代队队友路姜首次进入国家队,徐云龙也为自己这个兄弟的表现高兴:“路姜进了国家队,训练很积极。平时他对训练的态度就挺好的。”

  大量新人进入国家队,老队员都感受到了压力。但是徐云龙对自己在国家队奋斗到2010年南非世界杯充满信心:“到2010年,该三十出头了。但是这几年把自己的身体调节好了,在国家队打到那个时候没问题。”

  朱广沪出任新一届国家队主教练,徐云龙比较接受。集训三天,对朱广沪的了解也增加了。

  “来国内执教过的外籍教练中,朱指导协助过不少人,吸取了很多外籍教练带来的东西。”徐云龙认为朱广沪的优势就是中西贯通。“而和外籍教练相比,他更了解我们球员,而且也不存在沟通上的困难。这几天的训练都有很强的针对性,平时教练组也要召集我们开会。到现在我们还没有看对手的比赛录像,训练之外的生活倒是很轻松。朱指导不希望我们有压力,毕竟训练是训练,生活是生活。”

  “巴萨梦魇”不会重现

  “这期集训就是针对欧洲那两场比赛的。”徐云龙表示,而目前教练组的作息和训练要求,也都是针对和西班牙队、爱尔兰队的比赛提出来的。

  提到西班牙球队,人们都会想到去年国家队0比6惨败给巴塞罗那队的那场比赛。徐云龙在那场比赛里打了半场,作为那场“惨剧”的亲历者,徐云龙昨天信心十足地说:“这次不会再出现这种情况了。那场比赛对我们而言,已经失去了真正的比赛意义,大家都忙着表现自己,忘了团队。”虽然经历了0比6的惨败,但徐云龙还是认为这两年国家队的成绩是不错的:“这两年国家队成绩不是不好,就是两场关键比赛输了,其他时候国家队其实没有怎么输球。而去年的问题,也不应该是国家队的问题,主要是联赛的问题。联赛是国家队的基础,联赛如果搞好了不会出这么多问题。”

  徐云龙认为这次出征欧洲,情况和那次大不一样:“那次去之前经过了长期集训,没有什么好处。而这次集训,大家都有状态,加上这几天训练都是针对这两场比赛的,我相信我们的表现不会太差。现在大家冬训才结束,身体状况都不错,唯一值得担心的就是联赛没有开始,大家的竞技状态可能不太好。”

  徐云龙介绍,国家队这几天的训练主要都是针对首场比赛对手西班牙队进行的,“训练中更多注重防守,而不是进攻。毕竟在西班牙队这样的对手面前,我们更多地是在防守上。虽然到欧洲是两场比赛,但是训练重点还是集中在第一场对西班牙队的比赛身上,针对爱尔兰队的东西还没有安排。”

  作者

  :秦云 杜旻(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千款配色2K5


DANIEL SHIMIZU


足球元素玩出位


2K5实战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