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际老将张卫华叶落归根 远离球场“相妇教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9:37 东方体育日报

  张卫华在上海足坛算不上什么大人物,球场上兢兢业业、但也默默无闻,离开时没有轰轰烈烈,甚至悄无声息,但发自内心的对足球的爱,却与其他人没有两样。

  “我的身体状态还可以,去年还想再踢两年的,但现在足球的大环境,你看各家俱乐部都是一帮年轻的小队员,我的年龄已经不小了,也是该退役的时候了。”作为上个世纪60年代出生的球员,老张的很多同龄人早已经淡出了人们的视线。老张尽管名气不大,但也
可以算得上足坛的一棵长青树,“从体工队到职业队,困难时候、好时候都经历过了,现在也没有什么可后悔的了。我投入到足球中的精力很多,但足球也给了我很多东西,离开没有什么遗憾了。”

  没有遗憾,但离开时对足球的那份感情很难割舍。“从足球场上离开,心里总感觉少了一点东西,每天还会想训练、比赛,这么多年都是这么过来的,刚离开还真的有点不适应。”空闲下来,老张现在仍然会去看训练比赛,“不光在电视上看足球,前几天九城打比赛,我也去现场看。今年上海有四支球队,比赛总归是有得看的,只要有空,我就会去现场看比赛。”

  叶落归根!从上海起步,在上海结束,这让老张感到很满意。

  “我在外漂泊了六年,先后在松日、青岛踢球,但上海是我的起点,所以我一直想回到上海结束。去年我终于回到国际队踢球,而去年正好是我的本命年。猴年、上海、退役,也许一切都是早已经安排好的吧!”尽管去年在国际队的一年里,老张没有获得更多的上场机会,但回到了上海、回到他足球的起点,让老张最终圆梦,满意地完成自己的足球循环。

  在外漂泊的生活,让老张思念故里,更让老张对家庭充满牵挂。“我在1993年结婚,而在1996年我的儿子出生,随后我就开始到外地踢球,当时儿子还不会说话,整天在外面东奔西走,觉得欠家里很多。现在退下来,自己休息一下,也拿出更多的时间陪陪老婆儿子。”终于有充裕的时间“相妇教子”,但老张却不想自己为儿子完全规划未来,“我的儿子已经八岁,上小学二年级,比我开始踢球的年龄仅仅小一岁。我是很喜欢足球的,但儿子的事情还是根据他自己的爱好来,他现在正在学网球,小家伙挺感兴趣的。”谈到儿子,老张满脸的幸福。

  老张现在过着“相妇教子”的平静生活,对于自己的未来他说还没有仔细去想过。

  “先休息一段时间,然后再去想以后做哪一行,不过离足球应该不会太远。”老张说,“可能去考个教练证书,不一定去职业队执教,但可以教教孩子们踢球,也挺好的。但这些都是过一段时间再考虑的事情,二十多年了,一直在球场拼杀,也真的有点累,留下这段时间自己休息一下,也对未来再好好研究一下。”

  远离了球场,远离了昔日的那份喧嚣。但谈到足球时,老张的眼里立刻闪出了光芒,声音也变得格外激动,那份感情,决不是一句两句能够说得清的……

  作者

  :张宴飞(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千款配色2K5


DANIEL SHIMIZU


足球元素玩出位


2K5实战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