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李昌镐夺冠依然面无表情 胜败双方各有感言(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2:46 新京报
  推荐专题:

  春兰杯决赛第3局周鹤洋不敌李昌镐,中国棋手依然无缘冠军
李昌镐夺冠依然面无表情胜败双方各有感言(图)
无论输赢,李昌镐赛后永远是面无表情。

  本报长沙专电(特约记者陈小英)昨天下午,第5届春兰杯决赛第3局在长沙结束,中国棋手周鹤洋九段执白中盘不敌韩国棋手李昌镐九段。这样,李昌镐便以2比1的总比分获得了本届春兰杯冠军,拿走15万美元的冠军奖金。周鹤洋的亚军奖金为5万美元。

  开局阶段,执黑先行的李昌镐几乎下出了农心杯对阵王檄之战的翻版,白棋破掉黑棋的边空,黑棋在中央及上边一带筑起厚势。现场的陈祖德对此阶段的评价是:“双方都是有备而来,局面优劣难分。”上午快要封盘时,白棋实空明显不足。

  白棋136手未及时尖出,中央被黑棋全部连回,这一手被张文东九段称为“白棋丧失了最好、最后的战机”。虽然此后白棋拼命抢空,但无奈棋形太薄,中央原本攻击黑棋的4颗白子反被黑棋鲸吞。至217手,白棋见败局已定遂投子认输,首局惊险获胜的“济公”,还是倒在了“石佛”掌心。

  至此,中国棋手仍然无缘春兰杯冠军。前4届春兰杯冠军得主分别是韩日棋手曹薰铉、王立诚、刘昌赫和李昌镐,中国棋手要想夺得由国内企业赞助的惟一世界大型围棋赛事,只有期待下一届。

  昨天,韩国联合通讯社的评论称,李昌镐九段与被称为“李昌镐克星”的周鹤洋九段间的战绩改写为4比4,维持了平衡。韩国棋院网站则在题为《绝对至尊李昌镐达成春兰杯两连霸》的报道中称,不久前在农心杯赛中5连胜,为韩国创造农心杯6连霸神话的李昌镐九段,这次又拿到春兰杯冠军,高高地站在世界棋坛之巅,再次确认他是世界第一人。

  胜者说法·李昌镐

  未来几年提防中韩新锐

  获得本次春兰杯冠军,李昌镐已是第17次夺得世界冠军了。虽然经过了7个小时的鏖战,但李昌镐心情不错,“周鹤洋的实力非常强,这几局下得太艰苦了!”

  针对这次三番棋决战,李昌镐认为,首局失利后自己已是很难下了。他说,周鹤洋属于那种厚重、冷静、稳定的棋手,和他交锋只要稍有不慎便会有输棋的可能,即使自己赢下来的两盘棋也是非常不容易,中间有不少漏招,只是侥幸没有被周鹤洋抓住,“整个过程都是乱战,下得很艰苦,但结局不错”。

  谈到刚结束的中韩4大决赛是不是表示中国棋手整体水平已经接近或达到韩国的水平时,李昌镐说,中韩实力对比到底如何不好说,但中国棋手在关键时刻表现不好是一个事实。但他认为,现在的年轻棋手都很厉害,说不定哪一天就能冒出来。至于在未来几年内,到底是哪一位棋手对李昌镐的威胁最大,李昌镐说:“很有可能是中韩的一位新锐吧。我仍会全身心投入到围棋中,至于具体是哪位,让事实去说话吧!”

  本报特约记者陈小英

  败者说法·周鹤洋

  还是有一段看不见的差距

  在先胜一局被李昌镐连扳两局后,周鹤洋充满了失望,他在总结失败的原因时诚恳地说:“和李昌镐相比,我还是有一段看不见的差距。”

  周鹤洋认为,这盘棋开局不错,在上午弃掉6颗子以后,他觉得自己的棋很好下。可是后来下得不够细,在中午封盘时有一手稍微有点过分,被对手抓住机会导致局面不是很好,黑棋占了不少便宜。他说:“白棋后面还是有一定机会的,但李昌镐在一些细节处理上真是太好了。和他下棋,只有在一些细致的地方更细才行,这也是我今天的败因吧。”

  在谈到李昌镐时,周鹤洋说,春兰杯决赛前和他下过5盘棋,但那是两年前的事情了。通过这几局交手感觉他没有以前那么强大说明自己还是有所提高,但从经验、技术、心理、临场发挥等多方面因素来看,李昌镐的综合实力可能还是世界最强,“虽然输掉了本次比赛,自己还是有不少机会。祝贺李昌镐获得本次比赛的冠军,同时也希望有机会再次向他挑战。”

  本报特约记者陈小英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千款配色2K5


DANIEL SHIMIZU


足球元素玩出位


2K5实战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